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规划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上高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关于上高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一、2021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挑战,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对接宜春中心城、争创中部百强县的总目标,按照全力把上高建成开放创新引领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绿色低碳前沿区、文明幸福样板区的工作总要求,积极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深入开展扬优势、勇担当、创一流解放思想大讨论、产业招商项目攻坚大会战等活动,在项目建设、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绿色低碳、风险防控、民生改善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县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的发展态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基本完成了年初计划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稳住经济增长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疫情前正常年份水平。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9.7亿元,同比增长8.7%年初计划高0.5个百分点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比年初计划高1.9个百分点

完成财政收入39.12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年初计划的108.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比年初计划高2.5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8.70亿元,同比7%占年初计划的107.5%

外贸出口6.16亿美元,同比增长32.5%占年初计划的132.5%

实际利用外资1.25亿美元,同比增长9.6%占年初计划的103.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61元,同比增长9.6%占年初计划的101.4%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69元,同比增长8.7%占年初计划的100.1%

城镇登记失业率2.84%,比年初计划降低1.66个百分点

人口自然增长率2.32‰比年初计划降低1.63个千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增长0.8%控制在年初计划之内

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

(二)巩固农业基础,“米袋子”“菜篮子”保障有力。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65.5万亩,粮食总产突破26.6万吨,圆满完成省下达任务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快生猪产能恢复,全县生猪出栏72.08万头,生猪存栏48.75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5.36万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14.3万亩,产量达18.2万吨丰富了百姓餐桌。

(三)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2+3+N”现代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强化新兴产业培育,2+3+N现代产业体系初具雏形。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化工首位产业发展强力推进,创诺医药、鞍重股份成功签约,富祥药业、天成锂业加快建设,格林德二期基本建成。绿色食品、纺织鞋革、机械建材主攻产业产能持续扩大,李子园二期、朗朗食品乳制品饮料生产线等项目顺利开工,裕盛、中杰、匹克等龙头鞋业企业订单充足,金利隆上市稳步推进,南方水泥、新威动力等技改扩改项目如期完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加成长,华佳显示、萃锦电子建成投产,电子信息产业园新增入驻企业9家、达25家。

(四)大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大观老街开门迎客。加大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观老街、桐山红色革命遗址马鞍山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等一批文旅设施先后开放;泗溪乡韵庄园被评为省3A级乡村旅游点。扶持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持续改善消费环境,拓展消费领域,刺激消费热点,提振消费信心,进一步增强保供稳价能力,全县城乡市场交易繁荣活跃202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70亿元,同比增长7%全县2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0.89亿元同比增长35.5%

(五)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扩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国家扩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契机,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扩大有效投资。2021年,新增项目融资8.4亿元,争取政府债券资金4.97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1.4亿元。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其中工业固投增长17.0%全面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县级领导挂点联系机制责任单位帮扶机制,项目建设有力推进96个县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5.8亿元,占年计划的133.5%其中33个省大中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8.9亿元,占年计划的140.8%上高双胞胎4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江西捷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数据线耳机线生产项目上高县水墨镜山项目等51个项目新开工建设。魅动科技智能音响设备和智能耳机建设项目、城南安置房、化解入园贵入园难工程、化解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工程、城市污水管网工程61个项目竣工(投产)。

(六)持续深化改革,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稳步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全省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交通强省等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工作全域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被列为省级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示范先行县。学习三明经验,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容缺审批+承诺制,推广不见面开标模式,企业开办实现2小时办结,新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大力推进政务帮代办服务,变群众跑干部跑累计帮助企业办理事项4256件。大力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国家、省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等政策全年有效减轻企业负担13.98亿元;出台《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园区监督服务保障平台正式运行,涉企行为得到有效规范

(七)稳步扩大开放,开放型经济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产业招商项目攻坚大会战”“招大引强百日攻坚行动全年新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220.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2个,20亿元以上项目5个。持续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鼓励外资企业利用企业利润再投资,引导外贸企业改良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外资外贸稳中有增。2021年全县实际利用外资1.25亿美元,同比增长9.6%外贸出口6.16亿美元,同比增长32.5%

(八)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民生福祉有新提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文明城、卫生城创建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城乡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文化、体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条件,稳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更加注重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加大因灾因病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力度,大力发展慈善福利事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稳步推动共同富裕步伐,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以总分全省第三成绩摘得全省第七届文明城称号,出行难、上学难、上园难、就医难、养老难、停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常态化展扫黑除恶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小区加快建设,基本实现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涉及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日益完善全市唯一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结果应用依法依规展开,诚实守信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加强信访维稳、矛盾纠纷调解、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方面工作,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九)持续发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底色更加厚重。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举措。大力开展非煤矿山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落实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深入开展有机废气治理和水环境治理,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加快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县项目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PM2.5日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优良率94.1%,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对百年变局的演变和世纪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不稳定,经济增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投资增长后劲乏力科技创新不强、民生保障压力较大等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发展中认真对待,想方设法加以破解。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与主要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围绕对接宜春中心城,争创中部百强县总目标,对标对表安徽省广德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提升经济实力、厚植增长潜力、推进共同富裕、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省市部署,努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综合研判当前国内外发展形势,统筹考虑我县发展实际的基础上,按照既体现稳住、进好、调优的原则,又体现做示范、勇争先的担当,初步提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预期目标如下:

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

财政总收入增长8%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2.5%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3%左右,力争增长6.5%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增长7.8%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1%以上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4左右

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达成以上目标,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放在首位,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强化风险隐患防控底线思维,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屏障。一是强化疫情联防联控。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严格落实监测预警机制抓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持续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二是强化重点风险防控。持续开展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风险预警,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稳妥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重点企业债务,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健全金融风险预防、发现、预警和处置机制,全面兜住三保支出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三是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统筹运营好矛调中心平台,大力推行有事到祠堂说,有理到祠堂讲,有纠纷到祠堂调的基层治理模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快推进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做好电诈预警防范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上高、法治上高四是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建筑工地、道路扬尘、工业污染治理,持续巩固大气环境质量达标成果。大力实施能总量和强度双控,引导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努力实现减排与发展双赢。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持续开展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与修复,推进林长制河长制落地见效,巩固省级生态县创建成果。强化锦江流域综合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入河排污口整治,提升水源涵养与水体净化能力。

(二)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确保经济高质跨越增长。

1、持续大力推进产业招商。落实小分队招商和产业链链长制,压实招商责任。聚焦“2+3+N”产业发展方向,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产业转移,推动医药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向高附加值核心环节延伸,推动纺织鞋业、绿色食品、机械建材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促进链条企业产品互供,加快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孵化。用好省级化工园区平台、省级鞋业产业基地、省级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品牌等优势,招引一批制造业单项领域高端价值链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初创阶段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落户上高。扬优江西昆山品牌,密切对接昆山台商协会、厦门台商协会等,扩大上高在台商台企中的影响,做大做强外资外贸企业。力争全县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其中5020重大项目3利用省外资金105亿元,同比增长7.6%

2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把投资作为增长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是超前谋划重大项目。把准吃透国家和省市十四五期间释放的利好政策,聚焦交通、产业、民生、基础建设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重大项目,加快形成建设一批、推一批、储备一批项目的良好推进机制。2022年,拟安排174个重点建设项目,预期年内完成投资200余亿元。举全县之力,大力推进上高电厂、铁路经济产业园、工业园扩区调区、S221上高塔下至石蚁坳(高安)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职教产业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上高电厂完成项目核准二是靠前服务推进项目继续实行县领导领衔+责任单位高位推进项目建设机制,制定倒排工期表,压实责任,靠前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夯实投资稳增长基础,全力稳定投资增长。落实定期调度通报制度坚持做到一月一调度、一月一分析、一月一通报充分利用政企圆桌会议等机制,全面梳理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促进项目尽早竣工投产2022年,加快推进江西天成锂业有限公司6千吨碳酸锂和6千吨氢氧化锂生产线项目、江西省华佳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年产6000万个液晶显示模组项目、富祥药业江西如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搬迁项目等项目建设,启动上高迪合永欣制药有限公司1880吨原料药生产项目、江西上石药业有限公司年产550吨原料药和高级医药中间体项目、上高工业园区扩园基础设施等项目。三是激发激活投资活力。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原则,着重在养老托育、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领域积极推进市场准入和民间资本要素配置,以市场手段加强项目推介,稳定民间投资预期,激发激活民间资本投资热情。继续加大对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动态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抓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基建投资管理,用好用活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建立债券项目安排协调机制,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三)持续调整产业结构,聚力实现富民强县目标。

1加快工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启动工业园区新一轮扩区调区工作,夯实平台承载能力。以加快构建“2+3+N”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重点从产业转型方面着手,积极推进技术改造。以创新奖补资金为抓手,支持企业运用新设备、新技术提升生产经营水平,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参股控股等形式与上下游产业、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打造区域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3-5家。强化亩产评价,制定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试行意见,倒逼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以上措施,力争新增规上企业40家,专精特新企业10家,专业化小巨人2家,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培育瞪羚企业1家,顺利通过省级创新型县验收

2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指导要求,以争创全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为目标,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全链式发展。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战略,加快引进新余蜜桔等特色农业,持续富硒大米、生猪、富硒鸡蛋、中药材、特色果蔬等五大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大力推进联合体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强县。加大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毫不松懈稳定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

3推动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大仓储、互联网、软件和科研信息服务业及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全面实施电子商务企业和基地示范创建工作。优化社区医、养、康、护结合,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家庭延伸。利用国家、省市出台的各种扩内需促消费升级的政策举措,顺应居民消费需求,培育消费新热点,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运用互联网手段探索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社区、家政、旅游、体育、物业等领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深入实施互联网+” 行动,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等生活服务业在线化,建立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结合的新模式。加快推进铁路经济产业园、上高中心、翼天·大观天地文旅和水墨镜山文旅等文旅项目建设。服务好大观天地创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江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江西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水墨镜山镜花湾五星级酒店创建4A景区。

(四)持续推进城乡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

 1、持续改善城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优化三区三线划定,科学布局、合理统筹,为经济社会发展留足空间。完成宣化路、刘家桥路等主次干道、小街小巷改造提升,加快城南路网建设,启动G320绕上高城区段(洋艺村至乌龟塘)公路改建工程,打通北内环,疏解学园路、友谊路交通难点,让城区通行更快捷,市民出行更方便。完成总工会宿舍、桂林巷、金融巷片区等173685户老旧小区改造、锦绣嘉苑等4个安置房项目建设,建成原农机局3个公共停车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探索引进第三方机构监管沿街停车管理,采取限时收费等措施提高泊位使用效率,缓解停车难问题。探索建立商户门前三包履责机制,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和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建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0%以上,确保全县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95%扩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覆盖面。

2、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监测对象的监测和帮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兴产业、兴就业、兴创业,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上高样板;统筹推进集体产权制度、三权分置改革,稳步推广整村土地流转改革,打造2个土地流转整村推进示范村;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全力稳定粮食生产,打造15个高产示范点水稻生产示范基地,3个万亩优质水稻示范片。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2.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江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做好五河治理及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如期开工。完成田心至湖境至徐家渡专项公路建设,改造农村公路16公里,完成危桥改造2座,大力推进S428建设,确保2022年底如期通车。开展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优化镇村规划布局,开展村庄整治建设、庭院整治、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美丽宜居+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等五大专项提升行动抓好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提升村容村貌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规范农村建房,精心打造1-2个宜居宜业宜游秀美乡村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建设秀美乡村风景线,积极创建美丽宜居示范县

(五)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县域经济发展动能。

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是持续深化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一窗受理、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和多部门系统互联共享,实现更多事项全程网办。加大赣政通平台应用推广,推进赣服通”4.0版上高分厅建设,确保高频事项接入80%以上。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速上高县智慧医疗云平台建设,健全互联网+健康服务体系,实现全县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推动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更好地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独特优势。大力开展微改革,解决发展所需、群众所盼问题,以改革推动服务效率大提升。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创建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县为目标,优化落实指标长制并扎实开展指标攻坚行动,确保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一流方阵加大信用街区、诚信商户创建力度,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等政策,让企业共享政策红利,降低发展成本。持续推进落实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完善园区监督服务保障平台建设,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回应企业诉求。继续选派优秀专业干部充实驻企服务专员队伍,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唱响上高办服务品牌。

(六)持续改善保障民生,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推进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保障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和国民营养计划,持续助力全民健康。统筹加快县人民医院东迁、县第三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感染楼项目、敖阳社区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大医疗服务供给。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工作。持续做响学在上高教育品牌,完成第三幼儿园、敖山镇中心幼儿园等6公办幼儿园建设以及新界埠中学、徐家渡中学等4所中小学校改扩建工程建设。加强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办好用好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扩大养老服务供给。稳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加快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完善儿童保障体系、改善儿童生存发展环境强化儿童权益保障机制,不断满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强化困难群众托底保障能力,持续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保障妇女儿童正当权益,保障困难群众正常生活。做好社会救助、慈善、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持续加强法治上高、平安上高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依法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完善商品质量监测制度,引导并支持企业争创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依法打击假冒伪劣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强化统计、审计、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档案、气象等工作。

上高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预期表(附表1).xlsx
    上高县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表(附表2) (1).xlsx
    上高县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表(附表3).xlsx


共印
65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