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高新园区>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 >规划计划>中长期规划、短期计划

上高高新园区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半年以来,上高高新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县工作部署,以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为导向,以“三比三争三赛”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全县“对接宜春中心城、争创中部百强县”总目标奋力推动各领域工作向前发展

一、齐心并进,上半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重大项目进展。上半年累计签约项目14个,签约资金共计47.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共有12个项目开工建设,13个项目竣工。

(二)园区载体建设提质增效,统筹做好园区载体建设,优化园区资源配置、缓解用地紧张、培育产业集群,凝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大力推进“僵尸”企业及闲置低效用地清理收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了上高县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园区环境提升项目等,推进了黄金堆园区电缆线路新建工程建设,完成了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指挥中心办公楼、事故应急池和应急管网建设项目、上高化工园区企业双电源新建工程等。

(三)紧盯安全环保。严守安全红线和环保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抓好抓牢抓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理念,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契机,通过开展集中观看主题宣传片、集中咨询日、安全生产访谈等活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谈问题、明目标、提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累计到园区企业开展51次消防疏散演练、99次“一警六员”安全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企业车间班组一线员工实战化的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完善环保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建设完备基础设施,保障园区环保工作。黄金堆化工集中区雨水总排口拦坝和污水处理厂二期已投入正常运行,一般工业固废处置项目、黄金堆产业园南面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一企一管”(二期)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三是加强安全环保监督巡查。制定安全生产“晨会”制度,不断督促企业职工绷紧安全弦,最大限度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开展“安全管家”活动4次,为81家企业提供专业指导,排查隐患854处,已督促整改689处。重点时段累计开展零点行动9次,到37家企业查看企业夜间值班值守和安全环保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化工园区专项整治,聘请5名专职专业人员到重点危化企业进行巡查,做到“一周一覆盖”。累计发现安全隐患66条,经复查已整改完成65条,1条提交延期申请

(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营商环境建设,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不断探索聚焦更有序的发展环境,精准助力,以久久为功的恒心和滴水穿石的韧劲,锲而不舍的提高服务效能,温馨入微,精准精细,用心用情,有力有效,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监督服务保障平台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政企圆桌会、企业家活动日、企业走访,做实企业诉求闭环管理和全程响应机制,推动诉求快办、快结。二是高质量建设园区就业服务平台。建立标准化就业服务平台,组织“春节招聘大会”招聘用工560人,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问题。5月12日组织企业参加“上高县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暨江西技师学院上高分校高新园区专场招聘会”。三是大力加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化解力度。协调解决28家企业30多起纠纷。

二、认真剖析,深入思考自身存在问题

(一)招商引资缺少硬核支撑。园区载体、资金等刚性要素相对薄弱,闲置土地清理难度较大。

(二)安全环保监管压力园区企业数量多,行业复杂,涉及企业工艺流程及标准繁多,工贸企业安全环保基础差,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安全环保投入不足,管理不到位,意识薄弱,自我防护能力不够。

(三)企业用工问题难以解决。园区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居多,用工需求大,年轻人进工厂就业意愿低,导致招工难、留工难现象比较突出,制约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三、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接下来,园区将紧紧围绕省、市、县工作部署,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推动产业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向政府交出满意发展答卷

(一)抓好经济运行。紧盯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加强运行监测,形势研判,及时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问题,积极同企业沟通,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对符合入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加大对新建、扩建和技改项目的跟踪对接确保固投项目应入尽入

(二)抓好项目建设。按照“一周一调度一项目一专班”的项目建设促进机制,对每个项目实行倒排工序建设进度管理,结合职责、时间节点,清单化、节点化倒逼项目建设推进。2023底,力争开工建设项目30个、竣工投产项目30个。

(三)抓好安全生产。紧盯“园区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规范有序,事故数和伤亡人数双下降”的工作目标,严格落实企业“晨会”制度,通过晨会、班前会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常态化分析查找车间安全风险点,确保生产安全稳定。通过推行“安全管家”服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等手段,采取自查与排查结合的方式,对工贸和危化企业进行安全检查

(四)抓好环保改造。坚持常态化巡查和突击检查环保监管高压态势,强化和环保部门的协作配合,严厉打击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五)抓好企业服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集中2个月开展园区企业“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全面了解收集企业的意见,竭尽所能为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打响园区“亲商、爱商、富商”营商环境品牌,争当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园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