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高新园区>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 >规划计划>中长期规划、短期计划

上高高新园区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夏至已至,半年已过。这半年来高新园区始终牢记并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以“三拼三促”抓落实年为动力,加快推进改革和创新发展步伐,进一步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转型升级主阵地作用,坚持放大格局、务实苦干,全力书写推动园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经济指标稳步提升。锚定“拼第一”的目标,抓好主要经济指标调度,做大做强优势指标,补齐补足弱势指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各项指标走到全市前列。今年1-5月高新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05%,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2%1-4月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由年初的全市园区第8位稳步上升到全市开发区第3位。

(二)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坚持“项目为王”,牢固树立“天天抓项目、月月上项目、年年成项目”的意识,把项目发展作为最坚实的支撑以项目的高质量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上半年累计签约项目16个,签约资金61.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浙江康隆达特种防护科技有限公司,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有江西湘赣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西协成锂业有限公司等15个。开工建设项目有江西湘赣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康隆达特种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协成锂业有限公司等16个。上半年举行集中开(竣)工仪式一次,参加仪式的重大项目有25个。竣工投产项目有华佳显示、萃锦电子、广佑电子、天成锂业项目等17个。

(三)扩区调区加速推进。坚持统一思想、统一共识、统一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与各级部门衔接沟通,全力以赴加力加速推进园区扩区调区工作。目前已获得省发改委同意开展扩区调区工作的路条,县高新园区管委会、发改委、林业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已基本完成相关报告和规划的编制,县生态环境局正在编制《开发区环境保护规划》,预计6月底完成。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和省厅部门沟通汇报,争取尽快获得省厅部门的支持性意见。

(四)安全环保稳定向好。坚持守牢安全、保障稳定,持续用力抓好安全生产,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保,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加快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按照《江西上高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黄金堆化工集中区“一园一策”整治提升方案》要求,开展了园区安全环保一体化信息智慧平台、化工园区封闭管理项目、化工园区双电源供电、事故应急池及专用管网等项目建设。二是完善环保配套设施建设,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建设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黄金堆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项目已完成80%工程量,黄金堆化工集中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项目、化工集中区VOCs综合治理工作正在开展。三是加强安全环保巡查,坚持常态化巡查和突击检查,强化和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严厉打击查处各类违法行为,集中开展“厂中厂”排查整治,累计发现隐患180多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3个,督促限期整改。

(五)数字经济赋能提效。坚持把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发展工程”,精耕产业赛道、加快裂变突破,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一是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造,充分发挥传统企业基础强、能力大的优势,将工业转型创新奖补资金增至5000万元,鼓励企业转型升级。上高裕盛、中杰鞋业、匹克实业纷纷加大投入,加快鞋业机器换人步伐,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二是培育壮大数字化产业,全面引进数字化产业项目,集聚电商运营、物联网等52家电商相关企业引进了魅动产业园智能穿戴产品、华佳液晶显示终端模组、天合光电LED显示屏、力之奇新能源和高鹭产业园20多家数字产业制造企业。三是用实园区智慧云平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通过注册企业上传招聘岗位、共享厂房、产品展示、企业供求等信息,开展企业产业对接、招聘、招租、金融服务实现园区、产业、企业的线上管理和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六)营商环境创优升级。坚持做优环境、做强服务,在举措上用真招、在服务上用真情、在帮困上下真功,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努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开发区。一是高标准打造邻里中心,建筑面积达3600多平米,集学习、生活、休闲、娱乐于一体,让企业和职工找到“家”的感觉。二是用好用实园区监督服务保障平台,对企业反映的诉求,第一时间协调责任单位处理,真正做到“小事马上办、大事商量办”,已为企业及时解决问题100余个。三是积极调动各方面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中小微企业调研,听取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和落实惠企政策的意见建议;举办“助企纾困”信贷政策宣讲,银企对接答疑解惑;落实“财园信贷通”普惠金融政策,今年以来累计发放30家企业,发放贷款11925万元。四是加快闲置地清理步伐,为新入驻项目保障供地,上半年已清理出阳光宾德、九久玖精密铸造、博士达、和源置业、建盈塑胶、拓康医药、宏博陶瓷等7个项目,清理闲置用地530.94亩(其中盘活僵尸企业469.2亩)。

    (七)党的建设全面夯实。坚持党建引领、勤政廉政,切实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改革创新发展全过程,以党建引领项目提速、发展升级。一是从细从实部署,研究制定高新园区2022年“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工作清单,细化5大类28项重点任务工作内容,责任落实到人,以“挂图作战”方式推进园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二是持之以恒抓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动为契机,结合政治生活馆,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数字经济专题培训、国家安全宣传视频拍摄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三是标准化推进非公党建,全新调整了园区非公企业党支部和党建指导员,目前有单建支部37个,联合支部41个,完成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录入工作,完成旺旺支部党建示范点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一)各项经济指标离“双过半”目标有差距。1-6月园区177家规上企业完成产值、营收、利润同比均有下降,受疫情、政策调整、原材料涨价、物流成本急剧攀升等影响,部分行业出现大幅下滑,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如再生资源回收加工行业出现断崖式下跌,1-5月福钛再生资源公司销售下降80%以上、神州铜业公司销售下降35%以上。

    (二)征地扩园工作进展缓慢。国土空间规划尚未完成,土地报批指标不足,当前已征收变电站后侧400亩项目用地范围内有大量土地未报批,因此无法进行土地平整,目前完成电子信息产业园食品大道东侧360亩项目用地260亩平整工作。

    (三)园区企业安全监管压力较大。由于企业数量多,行业复杂,涉及企业工艺流程及标准繁多,尤其是工贸企业安全基础薄弱,加上园区安监办人手不足、任务繁重、专业知识欠缺,造成无法对全部的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或检查了也无法发现深层次的安全隐患。

    (四)园区企业用工难问题仍突出。企业用工情况掌握不及时,部分企业用工需求没有得到及时的推送,如裕盛、匹克、中杰等企业普工缺工仍然存在较大缺口,旺旺、新威、电子产业园部分企业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缺工。百思康瑞、金安化工等化工企业招不到年轻的文化素质高一点的普工,一些专业对口的技术型的人才引不进、留不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园区将坚定不移贯彻“开放创新、强攻工业”战略,紧紧围绕全县“对接宜春中心城、争创中部百强县”总目标,不断做强企业、做大产业、做优园区,以更好成绩更大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重点稳增长,加大跟踪帮扶。坚持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抓好经济运行调度,紧盯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加强运行监测,形势研判,力促经济平稳运行;筛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着力扶优扶强;加大新投产企业的入规申报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入尽入,加大对成长型规下企业的重点跟踪和帮扶,督促其尽快上规模,做大经济总量,重点跟踪神越电工、无锡金农生物、福广再生资源、领能锂业等有望入规企业,确保下半年申报规上企业4家以上,力争2022年完成主营收入达到500亿元。

(二)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增添发展后劲。狠抓项目落地,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以投资过亿元项目为主体,按照“储备、洽谈、签约、在建、投产”等类别,建立重大项目库,全程做好跟踪服务,全力提升项目落地转化率。对已签约项目逐一确定“任务书”、制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力推信敏惠、富祥药业、李子园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2022年力争开工建设项目30个、竣工投产项目30个。

    (三)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数字经济赋能牢固树立“产业兴则经济兴”的理念,瞄准产业链项目,大力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全力招引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化工等首位产业上市公司,加速提升首位产业聚集度,做强做大化工园区深化机械建材、绿色食品、纺织鞋业等重点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大力支持“零土地”技改项目,力争在创新升级、整合优化、强链补链等方面加快突破,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等产业研创平台,加快发展大数据、智能显示、通信装备、集成电路等产业,推动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加力、跨越发展。

    (四)提升企业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持续转变作风,将心比心为企业纾难解困,耐心细致为企业提供帮助当好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加大金融帮扶,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园区企业与县内金融机构的银企对接联系,积极推进“财园信贷通”工作,缓解园区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搭建企业与学校合作的平台,通过综合运用相关政策、精准服务、技能培训等政策优势,精准协调破解用工难题。围绕化工园区达标验收,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园区道路提升、污水处理厂二期、双回路用电、雨污管网提升、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等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