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我县召开“上高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

时间: 2022-10-13 23:48 来源: 上高之声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导读

10月13日,中共上高县委宣传部、上高县科学技术局联合召开“上高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县科技局党组书记晏晓剑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县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少林,县科技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周元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这十年,我们不断构建强链补链延链重大科技攻关体系,突破了一批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这十年,我们强化主体创新,实现更多产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这十年,我们深化制度创新,实现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

--上高县科技局党组书记  晏晓剑--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上高县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县科技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科技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重点,聚焦难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努力为全面建设创新江西贡献上高力量!

一、主攻技术创新,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

这十年,我们不断构建强链补链延链重大科技攻关体系,突破了一批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2021年,全县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6件,较2012年增长14.5倍。

一是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十年来,我们把加大研发投入作为科技工作的“头号工程”,开展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建立由县政府牵头、整合各方力量、部门协同推进的研发投入工作机制,出台了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2021年全县地方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占比达2.1%,较2012年提升1.53个百分点;2021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4.84亿元,较2012年增长4.71倍,研发投入强度达1.86%,较2012年提升1.64个百分点,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

二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十年来,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实施科技计划项目为抓手,集中力量开展行业关键技术攻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坚持以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我县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组织申报市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27项。企业牵头或联合高校院所承担实施国家重点研发、国家创新基金、国家农转资金等各类国家级科技项目22项,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49项,累计获上级各类科技项目资金5064万元,其中《PVC专用环保化热稳定剂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扶持资金2000万元,“高品质植物蛋白饮料专用大米蛋白关键技术研究”等3个项目立项省、市“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

三是发挥科技支撑民生作用。十年来,我们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累计选派137名省、市、县级科技特派员,组建水稻、畜牧、中药材等科技特派团4个,对接帮扶企业、行政村、农户、专业合作社和项目,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上高九峰园林生态科技园”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上高县田北村获批省级生态文明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如益科技等4家企业获批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突破了村镇规划、环境整治、产业发展、节能减耗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二、强化主体创新,实现更多产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

这十年,我们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作为科技经济融合的关键环节,以企业带动产业链技术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83%,较2012年增长97.6%。

一是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十年来,我们积极培育创新平台,鼓励并积极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各类创新平台载体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累计新增国家级“星创天地”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个、省级科技协同创新体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18家,市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7家。

二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十年来,我们积极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2家增加到2021年65家,增长了31.5倍。入库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1家,先后认定省市级创新型企业14家、市级优秀科技型企业27家、市级科技创新示范企业3家,拥有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6家。

三是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十年来,我们依托工业园区积极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2019年12月我县成功获批第二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县,2022年2月省政府正式发文批复同意将江西上高工业园区更名为江西上高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先进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累计立项省级重点新产品计划108项,获各类科技成果98项。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工程机械橡胶履带开发及产业化”等3项科技成果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县共获省政府技术发明奖1项、省政府科技进步奖3项、市政府科技进步奖11项。2021年全县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1166万元,是2012年的20.1倍。

三、深化制度创新,实现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

这十年,我们着眼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先后出台了《关于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若干意见》、《上高县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奖补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围绕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推出科技创新服务清单,着力打通科技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将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是深入推进放权赋能改革。十年来,我们不断改革科技项目资金管理,紧紧围绕重点产业迫切需求,创新科研项目组织形式,落实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和“赛马争先”制,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持续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通过推行“减负行动”和科技计划项目“包干制”,开发科研助理岗,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让科研人员从繁琐的报表、报销中解放双手,从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脱出来,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科研中去。

二是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引育。十年来,我们坚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重大科技合作项目为牵引,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对外科技合作新格局,累计与浙江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签订和实施产学研科技合作协议(项目)72项。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完善科技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和激励机制,累计柔性引进25名高层次人才申报科技部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省“双千计划”等重大人才计划,获批省双千创新人才项目8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个。加强院士智力引进工作,组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获批市级“人才飞地”1个。

三是不断夯实科技投入保障。十年来,我们不断完善科技投入多元保障机制,设立了科技创新奖补专项资金,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科技创新,累计兑现县级科技创新奖补资金1305万元,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做强科技金融支撑,2019年起设立400万元“科贷通”风险资金池,联合有关银行机构撬动杠杆,累计向27家企业发放科技贷款15350万元,争取到省、市对“科贷通”贷款企业进行贴息支持98万余元,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过去的十年,是上高科技创新发展承上启下、至关重要的十年,是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十年,是披荆斩棘、创新探索的十年。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上高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科技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DAILY NEWS

记者问

问题一上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十年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哪些突出的亮点成果?


--上高县科技局党组书记 晏晓剑--

答: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十年来,上高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零”的突破,

一是省人民政府批复上高工业园区更名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上高获批建设省级创新型县,实现了重大平台载体建设“零”的突破;

二是江西省稻米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石墨烯合金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橡胶履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天然甜味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功能性橡塑助剂技术创新中心获批组建,实现了省级重大科研创新平台“零”的突破;

三是绿万佳功能农业星创天地、江西金农高效农业星创天地、江西隆信渔业星创天地、江西鑫隆中药材产业星创天地获批备案,实现了国家级创新载体“零”的突破;四是2012年以来,我县先后承担了20多项国家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省级协同创新体项目,实现了省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零”的突破。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问题二:上高县自2019年启动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以来,在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上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


--上高县科技局党组书记 晏晓剑--

答: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2019年12月,江西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上高县为第二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县(农业主产区)以来,上高县全力以赴谋创新、抓创新,系统构建全域创新生态,奋力打造创新型标杆县。 

一是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上高县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奖补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工业强县的实施意见》、《上高县关于促进工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严格执行各级关于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规定,推动财政、税收、投资、金融等激励政策应享尽享、用足用活,以政策“组合拳”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每年安排资金 2000 万元,用于加强对各类优秀科技创新创业主体的支持和引导,近三年累计兑现奖补资金 2700 余万元。 

二是创新动能显著增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83家,新认定两化融合贯标企业 26 家,宏远化工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入选省级“揭榜挂帅”项目 2 个,获省部级科技奖励 4 项;新增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 个,认定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 5 家。新增发明专利 10 项,万人专利拥有量达 1.86 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 GDP 比重达1.86%,居全市前列。

三是现代农业富民提效。“中科发早粳 1 号”双季早稻新品种填补国内空白,水稻科技小院全省唯一、全国十佳。特色农业发展壮大,新增富硒农产品基地 4 万亩,富硒产业综合产值突破 30 亿元;濒危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基本建成,中药材种植面积达 11 万亩。农业品牌特色彰显,粉防己、黄精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列入江西地方标准,入选“赣鄱正品”2 个。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问题三:科技型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动力,上高县在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上高县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袁少林--

答:非常感谢你的提问。近年来,上高县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优势产业,整合各类科技资源,通过引进、孵化、培育、提升四措并举,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梯次培育的三级联动,努力形成一批技术水平高、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群体,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1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是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以新孵化培育的小微企业、有一定科技活动的工业企业为重点,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按照保存量、扩增量的要求,对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指导,以确保其到期后可重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以已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有较好科技创新基础的规上工业企业为重点,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推荐一批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申报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认定。 

二是壮大科技型企业人才队伍。积极引导、帮助企业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校企互动,每年由县科技部门制定“订单式”人才委培方案,并积极引导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到高新技术企业和入库培育企业任职或兼职。 

三是加大科技型企业资金奖励力度。全力用好用足各级科技创新奖励资金,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根据《上高县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对首次入选的省级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种子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潜在瞪羚企业分别给予 100万元、80 万元、50 万元、20 万元、10 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 10 万元/家,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 5 万元/家;新认定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 2 万元一次性奖励。 

四是营造科技型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和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相关政策,积极发挥金融产品撬动作用,近三年,累计为企业提供“科贷通”贷款 1.5 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额达 7334 万元,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 7.28 亿元。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问题四:据了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请介绍下,上高在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采取了哪些务实举措,成效如何?


--上高县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袁少林--

答:非常感谢你的提问。上高县积极探索和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与管理机制,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为有效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人力成本、高研发投入、轻资产”融资难题,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一是建立政银担精准服务机制。积极推动科技担保业务,由我们科技部门负责科技企业信息和需求采集,向省级政策性科技担保公司推荐,政策性科技担保机构负责将科技企业人才、研发等“软信息”转变成信贷的“硬数据”,进而提供担保;银行根据担保提供贷款,并分担风险;政府为担保和银行提供一定政策支持,建立约束机构,强化正向激励,增强银担信心。 

二是构筑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建立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资金池,通过政府信用和财政资金“避险港”,对金融机构产生的损失进行补偿,放大财政资金效用,为创新注入源头活水。2019年,我县由财政出资设立了400万元县级“科贷通”风险资金池,加上省级“科贷通”风险资金池3650万元,由贷款银行按政府风险资金放大10倍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授信并发放部分抵押助保贷,通过风险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撬动、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中小企业发展,拓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渠道。截至今年9月末,累计入库省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企业总数36户,合作银行累计向27家企业发放贷款15350万元。 

三是科技与金融结合精准发力。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繁、贵问题,我们创新科技贷模式,由我们科技部门摸排辖区有融资需求的科技企业建立“备选企业”库,推荐报送给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管理中心进行审查备案,并把备选企业名单批量推荐给金融机构,并对金融机构信贷风险给予一定补偿,引导激励其开展针对性精准服务,截至目前,省、市、县累计对“科贷通”贷款企业进行贴息支持134万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科技部门在金融创新、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中的责任和担当,以金融政策宣讲和“科贷通”业务为抓手,统筹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和产业优化升级,为全县科技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问题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善科研任务“揭榜挂帅”、“赛马”制度,实行目标导向的“军令状”制度,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请问,上高县推动实施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机制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上高县科技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 周元清--

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序推进创新攻关“揭榜挂帅”体制机制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2021年以来,我们围绕上高县“2+3+N”优势产业和重大技术需求,积极组织实施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征集了一批产业关键技术、特色产业创新链、重点产业创新链等重大重点科技项目研发攻关项目需求。累计申报省、市“揭榜挂帅”企业重大需求项目14项,其中江西金农米业集团有限公司“高品质植物蛋白饮料专用大米蛋白关键技术研究”和江西圣牛米业有限公司“基于谷壳循环利用的水稻阻镉富硒关键技术研发”2个项目立项2021年度省“揭榜挂帅”企业重大技术需求项目。江西省鑫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紧缺中药材石菖蒲种苗繁育及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立项2021年度市“揭榜挂帅”企业重大技术需求项目。南昌大学、江西农科院、江西中医药大学等国内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及团队成功揭榜,为突破制约我县产业发展的重大瓶颈技术提供人才支撑,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

一是在破解“卡脖子”难题过程中,聚焦“2+3+N”产业链条共性技术需求,引导企业提出解决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和重大技术创新难题发榜需求,分别推荐到省科技厅、市科技局,构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重大应用场景为驱动的“揭榜挂帅”项目形成机制,采用“成熟一批、征集一批、推荐一批”的方式,坚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布局、一体化实施“揭榜挂帅”项目,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

二是积极探索让“揭榜挂帅”成为攻克技术瓶颈的“法宝”,坚持“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的管理机制,依托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带动一系列科研管理重大改革举措破题落地,打破了以往项目申报对于人员职称、专业和年龄等的限制,破除传统项目管理的条条框框等束缚。 

三是从解决当前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的迫切需求出发,围绕企业需求“寻榜”,聚焦痛点“发榜”,以需求明确、导向清晰、参与面广的“揭榜挂帅”项目高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构建“企业+政府+科研机构”产学研合作紧密纽带。“揭榜挂帅”项目研发资金以企业出资为主,政府搭平台、促合作并给予适当的研发补助,集中力量攻克大量企业级、产品级“卡脖子”问题。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