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锦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正式揭牌

时间: 2023-06-06 08:07 来源: 上高之声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6月5日上午,“上高县人民法院锦江人民法庭”“锦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正式揭牌。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淑珠,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爱红,省高院环资审判庭庭长吴胜共同为法庭揭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冷水清主持仪式。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易建锋,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伟伟出席仪式。 

揭牌仪式上,王建华表示,锦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将对锦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发挥积极作用。她要求,要提高站位护生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融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之中;要发挥职能创特色,充分立足自身优势打造环资审判亮点工作品牌;要加大宣传扩影响,加大环资审判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

揭牌仪式结束后,胡淑珠一行参观了锦江法庭环资展览馆。

随后,召开了宜春法院环资审判工作调研座谈会,上高、袁州、丰城、靖安、铜鼓等5家法院就水资源保护、涉矿产资源案件办理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聚焦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合力寻求落脚点、突破点,对环资审判工作多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会上,吴胜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难点一一做出了解答。

胡淑珠充分肯定了宜春法院环资审判的工作成效,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会议精神,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保理念,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推动美丽江西建设和绿色发展;二是创新环资执行方式,依照法律精神和法律原则发挥能动性,结合地方特色,主动打造环资特色亮点;三是积极挖掘环资审判典型案例,以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评价指引作用。

据悉,锦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同上高法院锦江人民法庭合署办公,主要负责审理涉锦江流域水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一审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归口审理。下一步,锦江人民法庭将继续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锐意进取、司法为民,努力开拓环资审判工作新局面。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