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徐家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度上高县徐家渡镇人民政府 清洁家园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2018年度上高县徐家渡镇人民政府

               清洁家园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文件精神,认真履行全面实施教学管理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预算单位项目支出绩效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我镇对2018年清洁家园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项目设立依据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和谐秀美小南京徐家渡,巩固提升清洁家园活动成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清洁家园活动既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工程,也是优化发展环境的窗口工程,更是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

(二)项目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自清洁家园活动开展以来,成立了镇政府下属站所环卫所,环卫所配备管理人员3人,聘请司机3人,环卫工4个,垃圾运输车3,按照每个自然村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全镇聘请保洁员共193人。主要用于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垃圾桶购买,保洁员工资奖补,清洁家园活动奖补表彰等日常运行费用的保障。项目覆盖徐家渡镇2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直接受益人数约30669人。

(三)项目实施情况

规范环卫机构运行机制。制定农村垃圾处理规范和工作流程,完善农村环卫所工作制度、保洁员清运员工作制度、环卫设施安全操作规程等制度,健全农村垃圾处理日常监督和考核评价体系。特别要加强对环卫所日常运行的细节管理,科学布局环卫设施设备和保洁人员,制定垃圾清运路线时间表,实现垃圾定点定时收集转运。加大对环卫设施的维护管理力度,进行统一标识和编号,及时对损坏的设施进行修理。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实行清洁家园活动三级责任包干制,做到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保洁员责任区域,对保洁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按保洁责任区域和保洁质量要求进行监督。制定规范的保洁员工作管理制度,实行严格的保洁工作绩效考核,严格兑现奖惩措施。标准是“三光一整齐”,即垃圾、杂草、乱搭乱建清除光,房前屋后杂物摆放整齐。彻底清理河道、水塘、水库、水沟、水渠中的漂浮垃圾,做到水体清澈,没有垃圾;彻底清除主干道、人行便道的陈年垃圾、零散垃圾,特别是国道、省道沿途垃圾,做到沿途干净清洁;彻底清除田块、林地、果园、菜地旁边的农药瓶、废旧薄膜等农业垃圾,保护农田生态环境;彻底清理集镇和村庄周边卫生死角,做到陈年垃圾全部清除;彻底整治集镇、村庄、企业和养殖场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杂草丛生、垃圾散乱等现象,做到干净整洁。

二、评价的目的、评价依据和评价原则、标准、方法

(一)评价目的

1、通过评价、对项目运行情况、项目预算安排与项目产出、效益的匹配情况以及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总结经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等意见建议,为今后年度该项目的预算安排提供客观依据。

2、通过开展项目评价工作,探索建立规范财政绩效评价体系,完善预算编制方法,使预算单位树立绩效意识、成本意识、责任意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

3、通过对清洁家园项目的绩效评价,了解和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和项目支出绩效,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清洁家园项目的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

(二)评价依据

1、上高县财政局关于印发《2019年上高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上财绩【20198号);

(三)评价原则、标准、方法

1、绩效评价应当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科学规范。绩效评价注重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绩效评价客观、公正,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分级分类。绩效评价由各部门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4)绩效相关。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根据以上原则,绩效评价应遵循如下要求:

1)在数据采集时,采取客观数据,主管部门审查、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形式,以保证各项指标的真实性。

2)保证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公正性,提高评价报告的公信力。

3)绩效评价报告应当简明扼要,除了对绩效评价的过程、结果描述外,还应总结经验,指出问题,并就共性问题提出可操作性改进建议。

3.评价方法

本项目主要采用因素分析法。采取数据对比,标准和抽样调查相结合。

三、评价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情况分析

1)项目立项规范性,项目符合政策法规及我镇的相关规定(2分)

2)相关性:项目制定是与站所职能相关(2分);

3)真实性:与项目相关的费用支出真实(1分) 。

共计得分5分。

2、项目资金实际到位情况

关于下达2018年乡保洁员工资经费的通知(上财建字[2019]1号)

关于下达2018年上高县清洁家园活动奖补资金的通知(上财建指[2019]1号)

项目资金实际到位906720元,项目资金到位率100%

3、项目资金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清洁家园项目支出自评价支出金额为906720元,主要支出项目为:保洁员工资641820元,清洁家园活动奖补资金264900元。

(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建立了一系列关于农村环境卫生的管理制度,为项目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制定村委会环境卫生领导小组职责。村委会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教育宣传工作;负责村保洁队伍的管理;落实每日检查制度;开展护绿活动,绿化美化农村环境;积极配合镇环卫所搞好村内环卫设施的维护工作。

树立村民科学环保意识,积极参与清洁家园活动。

     制定村民环境公约,从根本上解决环保认识问题,引导村民认识破坏环境的危害,树立科学的环保意识。环境影响群众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保护环境需要从自身做起,制定“门前三包”责任制,即包卫生,包清运,包秩序,要求各农户严格按照责任制内容执行。

加强保洁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制定工作职责和保洁人员考核制度,对保洁员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及时监督管理,镇环卫所对保洁人员工作随机开展监督和考核,考核成绩与保洁人员工资挂钩,并作为下一年度续聘的依据。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1)产出数量

全镇20个村,1个居委会全部启动清洁家园项目,并切实按计划及要求稳妥推进。

2)产出质量

项目质量达标率:实际产出数21项,质量达标产出数21项,质量达标率100%

3)产出成本

产出成本:任务完成、基本符合预算

2、项目效果

1)社会效益指标:改善全镇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农村成为干净漂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农民幸福家园。

2)经济效益指标:通过清洁家园项目,节约人力、物力、财力,减轻村民、村委及镇政府经济负担。

3)生态效益指标:通过实行“村组收集、乡镇运输、县区处理”的垃圾运转模式,促进源头减量,推进分类收集,健全收运体系,提高处理能力,促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制度化管理、规范化作业,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4)可持续影响: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良好机制,加强保洁员队伍的建设,形成“定保洁人员、定保洁经费、定保洁范围”的工作机制。

)主要绩效

1)改善全镇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

(2)通过清洁家园项目,达到“六个基本没有”:一是农户房前屋后基本没有零星垃圾;二是农户庭院基本没有随地流淌的污水;三是村庄间基本没有散放的垃圾;四是江河、水库(塘)水面基本没有漂浮的垃圾;五是村间道路基本没有裸露的人畜粪便;六是通村(村边)公路沿线基本没有散落的垃圾。

四、项目实施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项目实施的经验、做法

(一)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对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的政策扶持,加大公共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公共参与机制,鼓励和引导群众及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工作。

(二)科学规划,全面实施。结合城乡一体化建设,着眼当前、兼顾长远,统筹规划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布点。在统筹调度、提高效率的前提下,提高现有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的利用率,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创造条件。

(三)结合实际,讲究实效。根据国家有关建设标准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规定,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在充分论证区域人口数量、垃圾产量、运输运距等重要技术指标的前提下,科学确定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人员配备、相关环卫设施的建设数量、运转经费等,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经济适用、方便快捷。

2存在问题

1、村民长期养成的农村卫生习惯难以在短时间内转变,村民卫生保洁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2、管辖范围大,保洁员、环卫设施配置不能满足当前环境卫生保洁工作需求。

3评价结论

评价组通过收集项目运行有关数据和资料,通过开展实地核查、重点抽查及问卷调查等方式,经过汇总、整理、分析和计算、对照设定的评价指标和评分标准逐项进行评价打分,2018年清洁家园项目绩效评价汇总得分17分。 具体评价评分依据和得分情况,见附表《预算绩效考核办法评分》。

五、项目后续工作安排和有关建议

    1、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讲卫生、爱清洁的意识,使群众受到深刻的教育,积极参与清洁家园活动。

2、建议下年度财政继续支持该项目。

建议在安排项目资金时,加大保洁员工资、环卫设施配置方面的投入。同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继续加强社会各界资源整合,争取社会各界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