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上高县政府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报告由上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规定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通过上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网址为http://www.shanggao.gov.cn)、上高县政府网政务微信等公共查阅场所予以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上高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931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加大公开力度,提升平台建设,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机制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89条,公开规范性文件21个,通过上高县政府网、上高县政府网微信号等发布政策解读42篇,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3次,参训人数800余人次。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主要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制度,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全县政务公开规范运行。成立专门的政务公开机构,在县政府办信息科增挂政务公开办公室牌子,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也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加强力量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4%,切实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深化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建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全县各单位2019年度预算及2018年决算数据、三公经费数据发布了《关于上高县2018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向社会公开全县2019年度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债务率、偿债率以及债券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全面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名称、设立依据和收费标准等信息。

  2.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研究制订《上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公开提升项目批准、实施的透明度和效率。在上高县人民政府网设立“重大项目”专栏。全年主动公开重点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招标公告信息、评标公示信息、中标结果公示信息

  3.推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研究制订《上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公共资源配置事项,细化公开范围、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公共资源配置专栏发布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PPP项目、医疗、药品及医用耗材采购等领域相关信息

  4.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出台《上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重点推进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方面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标准有序

  2019年,根据《条例》修订了《上高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上高县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信息上网审核制度,按照谁提供、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发布的每一篇信息内容进行认真的保密安全审核。设立专职网站安全技术员,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工作,完善各种技术防范措施,有力保障门户网站的安全运行。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全县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与集约化建设。积极推进全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实现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目前县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已完成,各部门及乡镇网站为县政府网站的子站点。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和年终考评工作机制,对政府网各站点运行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通报抽查情况,并对存在突出问题单位分管领导和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制定政府网站考评方案及考评指标体系,对县政府网站健康情况、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解读回应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

  2.加强网络问政平台建设。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开设县长信箱栏目收集办理网民给县长的各类留言,建立当日转办、限时反馈、及时回复、跟踪督办、特事特办的工作机制。2019年,收到并办理有效留言145条,及时解决了一批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不少网民通过致电或留言的方式表示感谢。

  3.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研究制订《上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高县人民政府公报管理制度的通知》,有效促进了公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性、制度化。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公报专栏为基础,全面提升电子版公报的规范性、美观性和查询阅读的便利性、准确性。2019年共发布《上高县人民政府公报》6期,切实发挥政府公报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作用。

  (五)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建立会商机制,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质量。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17件,比上年增加14件,办结17件,办结率100%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本年新 对外公开总数量
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1 21 1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0 0 0 0 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0 0 0 0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监督保障

一是夯实机构建设。机构改革后,进一步明确职责,成立专班,细化工作任务,确定“日汇报+周例会”的工作模式。二是明确考核制度。常态化开展了示范点建设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落实社会评议制度。按照要求,将社会评议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综合成绩中,主要评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线下走访政务大厅、档案馆、公告栏公示等内容进行全面评议。四是强化监测反馈。按照“六个一”(即一季度一监测、一季度一反馈、一季度一落实)的模式,认真做好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做好监测问题的反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升工作效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主要体现在公开信息质量不够高,个别部门为公开而公开,缺少从公众视角开展公开工作的意识。二是政策解读还有待提升。主要体现在主动进行政策解读的意愿不够强,解读随意性较大,解读形式单一,效果有待提升。三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疑难问题的研究与指导有待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难度和复杂度越来越大,缺少从专业法律角度的研究与分析,对相关难题的指导不够。

  2020年,我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推广政务公开先进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学习外省市政务公开先进工作方法,将相关工作经验和方法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流程、平台建设、第三方测评等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开展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和界面进行重新梳理,编制更符合我县实际的政务公开目录,拓展主动公开的深度与广度。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工作,打造政策解读品牌。由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联合相关业务部门开展政策解读,以问答式解读、专家解读、动漫卡通解读等形式,切实让老百姓看得懂、愿意看。

  四是响应公众关切,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案例的研究与分析,建设依申请公开案例库。做好政务公开平台的功能开发与整合,提升平台功能。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本机关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上高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shanggao.gov.cn)查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