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宣传专栏 / 政策宣传

“公益诉讼江西行”:守住耕地红线 严禁占用耕地造林育苗

时间: 2023-10-20 12:18 来源: 上高县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基本案情】

近年来,贵溪市辖区8个乡(镇)14个村存在占用基本农田1500余亩种植草皮苗木的问题,如江西某公司占用河潭镇河潭村基本农田593余亩用于种植草皮;杨某某在雷溪镇罗塘村、鲶桥村占用基本农田200余亩种植红叶石楠苗木。经检测,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苗木的行为,导致基本农田的表土层流失,破坏土壤肥力,出现碱解氮、速效钾和有效磷不同程度下降。

2023年3月,贵溪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助力耕地保护  护航粮食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实地查看、询问、无人机航拍、调取土地租赁合同等方式,查明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苗木的“非农化”“非粮化”问题。

2023年5月,贵溪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参加公开听证。根据听证会意见,贵溪市人民检察院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对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苗木的违法行为加大查力度,责令行为人限期整改,有效修复基本农田,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发现破坏耕地资源领域涉嫌刑事犯罪线索3条,启动线索移送机制,推动立案监督3件7人。

为此,贵溪市人民政府召开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实行挂图作战,坚持一案一策,压实整改责任。截至8月底,清退、修复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苗木1130余亩,督促涉案当事人投入500余万元用于土地培肥,恢复基本农田种植条件,其中江西某草坪有限公司已退出360亩用于种植大豆、玉米,种植红叶石楠苗木已根据生长状况分批退出240余亩。

【典型意义】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关系着老百姓的“口粮”和“饭碗”。此案反映了少数地方仍然存在零星占用耕地造林的现象,有些林农自发在耕地上零星栽植绿化苗木、营造油茶、果树等作物,当事人对于案涉地块属于林地还是耕地存在认知偏差,林农没有及时了解政策违规造林;而少数林业经营者不了解耕地相关法律法规,认为合法拥有使用权的土地可以自行决定种植行为和种类,即使占用耕地也“不违规不违法”,不会承担法律责任,存在侥幸心理。此案具有一定的典型性,我局发布该案旨在对占用农田种植苗木等违法行为进行披露,警示大家一定要重视耕地和粮食安全。

2023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意见》,省林业局党组第一时间学习传达文件精神,结合林业实际,研究部署优化林地和耕地空间布局。在2023年全省林业行政执法培训班上,省林业局邀请省检察院第八检查部负责同志就全省涉林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并对涉林涉耕违法问题进行案例分析。2023年森林督查工作中,将涉林涉耕违法问题纳入其中,加强对造林、育苗等领域违法行为的监管,对督查中发现的涉及占用耕地造林绿化、种植育苗等问题线索,移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并配合司法部门开展工作。

2023年8月,省林长办与省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地深化公益诉讼案件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林长+检察长”协作效能,构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生态修复”三位一体的办案模式,优化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衔接机制。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指示精神,针对占用基本农田种植绿化苗木草皮的问题全面追究法律责任,以法治之力助力耕地保护、长效长治。

( 案情来源:江西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江西检察”)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