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宣传专栏 / 政策宣传

江西省林业局关于加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23-06-20 15:36 来源: 上高县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各市、县(区)林业局,局属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和国家林草局印发的《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的意见》,推进森林防火责任制与林长制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我省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现就加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因地制宜、分区施策,科技支撑、高效防控”的原则,落实森林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林长制+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将森林防火任务落到山头地块,打通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火网”。

二、工作目标

依托现有林长制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系,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森林防火网格,建立“权责清晰、条块结合、运转高效、反应迅速”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对森林防火区的全域巡护、对野外火源的有效管控、对森林火灾隐患的全面整治、对森林火情热点的快速反应,最大限度减少“人为火”发生。

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一)网格定人

沿用林长制林业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以各级林长责任区域为相应层级的森林防火网格,以护林员的巡护责任区域为森林防火网格基础单元。

省、市、县、乡级网格负责人为本级林长,网格成员为本级林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村级网格负责人为村级林长,网格成员为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网格员为护林员。

各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森林经营管理单位在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基础上,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负责人为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网格成员为本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网格员为护林员。

(二)人员定责

1. 省、市、县级网格负责人主要职责

(1)负责督促责任区域落实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规划要求,组织协调、解决责任区域内森林防火重大问题;

(2)根据森林火险形势和工作需要,开展以森林防火为主要内容的巡林工作;

(3)协调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职责,协调森林消防队伍开展携装巡护、防火宣传、隐患排查整治等森林火灾防范工作。

2. 乡级、森林经营管理单位网格负责人主要职责

(1)掌握网格区域内林情、社情、民情、野外用火特点和规律等基础数据,常态化开展以森林防火为主要内容的巡林工作,及时向上级网格负责人汇报森林防火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并请求给予支持解决;

(2)严格按照“五个禁止”和“五个不批、五个不烧”要求,对特殊野外用火申请进行审核把关;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野外火源管控,依法依规对违规野外用火行为进行处罚;

(3)推动移风易俗,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和安全避险知识宣传,减少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传统野外用火行为;

(4)加强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建立健全半专业扑火队伍,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火情早期处理。

3. 村级网格负责人主要职责

(1)常态化开展以森林防火为主要内容的巡林工作,督促指导护林员全面履职到位;

(2)做好责任区域内森林防火重点人群(痴、呆、聋、哑、憨“五类特殊人群”和70岁以上老人、未成年人)的摸排工作,提醒监护人履行责任,严防被监护人进入森林用火、玩火;

(3)结合实际制定森林防火相关的村规民约,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4)配合有关执法机关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和调查森林火灾案件。

4.网格成员主要职责:

(1)协助网格负责人履行好森林防火有关工作职责,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并组织落实;

(2)掌握责任区域内森林火险形势、火灾情况,检查督促责任区域内森林防火责任落实、防火巡护、火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

(3)及时向网格负责人提供责任区域内森林防火问题清单,协调、指导网格员按时整改落实。

5. 村级、森林经营管理单位网格员主要职责

(1)熟知网格区域内森林防火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活动动态和规律,按要求开展防火宣传、防火巡护,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及时发现、上报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2)开展经常性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报告并协助做好隐患整治工作;

(3)及时报告森林火情,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火情早期处理。

(三)公示公开及信息互通

各级网格要公示网格化管理图。网格化管理图要包括网格负责人、网格成员、网格员的布局安排、工作职责、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鼓励通过森林防火信息化平台公示网格化管理图。乡镇(街道)、村级、森林经营管理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公示网格单元森林资源基本情况、网格化管理图等信息,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禁火令、违规野外用火处罚案例等,并及时做好网格化管理人员信息调整更新。村级、森林经营管理单位网格员日常工作中要佩戴统一标识,方便群众联系,接受社会监督。

各级网格要综合运用全省森林防火业务管理平台、林长制数字管理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实现网格内森林防火信息的互联互通。护林员要通过巡护终端将巡护中发现的火情信息第一时间反馈至林长制数字管理平台,并同步共享至全省森林防火业务管理平台;要及时接受全省森林防火业务管理平台推送的卫星热点、视频监控等发现的火情热点信息,第一时间赴现场核实情况并反馈。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结合当地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在深入实施林长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工作。要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负责人员和任务分工,安排专人推进。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加强业务指导,强化组织实施,逐步实现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二)强化统筹协调。各地要积极协调、密切配合,科学确定并完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和林长制的沟通协调机制,切实促进森林防火责任制与林长制工作的深度融合。要建立健全各级网格负责人、网格成员、网格员等相关人员组成的联系平台,加强沟通联系,保障信息畅通,共同推进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

(三)强化科技支撑。各地要加强网格化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优先利用现有森林防火信息化系统平台,建立健全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工作流程。要做好森林防火系统平台与互联网+森林防火督察系统、防火码、林长制数字管理平台等信息化平台的数据对接,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到火情信息和问题清单发现、上报、反馈的“闭环”处理。

(四)强化示范宣传。各地要结合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重点打造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示范点,总结推广示范点经验,引领带动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水平提升。要结合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加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的形式、内容和成效宣传,提高社会影响力,构建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格局。

(五)强化培训考核。各地要加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培训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网格化管理人员开展系统培训,不断提高网格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评价机制,落实奖惩措施,将评价结果进行实际运用,在评优评先、绩效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提高网格化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

江西省林业局

2023年5月22日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