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宣传专栏 / 政策宣传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 2022-12-20 15:28 来源:  江西省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江西省“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的批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十四五”期间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林木采伐管理,全面提升森林资源管理水平,我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1.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需要。

2.为经营者提供更好服务的需要。

3.解决林木采伐管理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的需要。

二、主要内容

(一)依法公开分配采伐限额。县级采伐限额分配采取按申报进行分配的方式,规范了调查摸底、征求意见等一系列程序,确保分配方案的公开、透明和合理。

(二)规范采伐调查设计服务。各地要结合实际,改进和优化采伐调查设计管理,积极培育和严格规范管理从事采伐调查设计的社会服务机构,推动形成竞争有序的采伐调查设计服务市场,给林业经营者提供更多自主选择机会和更好的设计服务。

(三)规范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和管理。规范采伐申请和审批程序、实行网上办证、做好采伐证管理。

(四)加强林木采伐监管。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创新林木采伐监管方式。

(五)认真执行采伐相关政策。明确了天然林、公益林、人工商品林、林木采挖移植等相关政策。

(六)加强采伐管理培训考核。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强化林木采伐管理人员的培训,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考核考评机制,畅通社会监督和群众举报渠道。

(七)按时报送年度报告。明确了报送年度报告的时间和内容。

(八)其他事项。明确了施行的具体日期及有效期。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