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上高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政策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坚持协同推进,扩大开放合作,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上高争创中部地区百强县作出积极贡献。

二、方案目标

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确保达到14.5%以上,力争达到15%,形成更加完善的科普工作机制,科普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科学素质建设开放合作取得新进展,跨区域、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逐步健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得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全省综合考核中站前列。

三、重点内容

(一)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推进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工作。

2.开展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

3.开展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4.打造多方参与的科学教育模式。

5.提升教师科学素质。

(二)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

2.实施农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行动。

3.夯实乡村振兴科技基础。

4.提升脱贫村和脱贫群众科学素质水平。

(三)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

2.积极对接技能中国创新行动。

3.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4.发挥企业家示范引领作用。

(四)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开展智慧助老服务。

2.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

3.实施银龄科普行动。

(五)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2.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教育。

四、重点工程

(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1.深化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改革。

2.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

3.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社会责任。

(二)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1.加大科普创作资助力度。

2.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

3.推动智慧科普建设。

(三)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1.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

2.加强科普教育场馆体系建设。

3.强化科普基地建设。

(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1.完善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

2.完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

3.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

(五)科学素质对外交流合作工程

1.加强对外科技人文交流。

2.丰富对外科技合作内容。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将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加强对《实施方案》实施的督促检查。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将《实施方案》有关任务纳入部门相关规划、计划。

(二)完善机制保障。完善全县科学素质工作评估考核制度,加强对科学素质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对全县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和科学素质建设能力监测评估;2025年对“十四五”期间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

(三)强化经费保障。各地落实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统筹资金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各有关单位主动履责,确保各项任务完成。大力提倡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采取设立科普基金、资助科普项目等方式为科学素质建设投入资金。

(四)明确进度安排。2022年推动和指导各地制定本地“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方案并启动实施,做好“十四五”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动员和宣传工作。20222025年,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测评估,重点突出、分工合作、协同推进。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制定针对性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和目标任务落实。2025年,在各地各部门自查基础上,组织开展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督促检查和专题调研,对“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

解读人:肖冰,0795-251102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