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场景式解读】《上高县行政许可清单(2022年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出台背景是什么?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江西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赣202234)和《宜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宜春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宜府字〔202234号)要求,组织县直有关单位全面梳理本部门主管的行政许可事项,编制并公布我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主要内容有哪些?

本次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涵盖了县发改委、县教体局、县气象局等26个县级部门的255项行政许可事项。其中:乡镇级实施事项5项。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管理更规范。按照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要求,以县政府文件形式发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规范化程度更高。二是事项全覆盖。将各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并纳入清单管理,实现对我县范围内行政许可事项的全覆盖。三是标准更统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四级自上而下、层层覆盖的规则编制。

有什么重要意义?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提高行政许可透明度和标淮化水平,可以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稳定的预期消除影响投资创业和要素流动的隐性壁垒”,更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清单理清了行政许可事项底数,划定了许可权边界规范了审批裁量权有利于扎牢制度“笼子”,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政革。清单建立了系统的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制度,形成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工作标淮。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通过统一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大力推进行政批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专业化,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解读人:聂丹,0795-251511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