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上高县开展重点违法集群打击行动

时间: 2023-04-10 10:25 来源: 上高公安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炸街党”深夜制造的轰鸣声,对于市民来说,堪称梦魇式的存在,“炸街”行为百害而无一利,而且“炸街”车辆往往涉及,非法改装、非法竞速,对驾乘人员及人民群众,带来了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必须严查严管!

精心谋划部署 周密组织实 针对上述问题及群众举报,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宣防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非法改装、飙车、炸街等行为开展重拳整治行动

精心谋划部署 周密组织实施 为深入推进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宣防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涉机动车重点违法犯罪行为,有效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宣防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集中开展重点违法集群打击行动。我县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积极动员部署,开展打击危险驾驶、非法经营、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等犯罪行为;打击伪造变造号牌、超速、无证驾驶、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打击扰乱公共秩序、寻衅滋事等治安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签订安全出行承诺书,“炸街车”除了扰民之外,又有哪些潜在的危害呢?

· 非法竞速的危害 ·
导致交通事故,危害他人和自身安全

“飙车”者往往只追求速度的快感,不考虑安全,极易导致交通事故。一旦发生事故,导致轻伤、重伤,或直接死亡,给个人和家庭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和无法弥补的痛苦。“飙车”不仅害己,也对他人造成伤害。

扰乱正常交通秩序

“飙车”一族无视其他行驶的车辆,在道路上极速前行,严重妨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扰乱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安全隐患。

影响社会治安和居民的正常生活

“飙车”一族为了“享受”速度带来的刺激,他们一边大声呼喊,一边按着喇叭在道路上横冲直撞,这种行为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埋下了隐患,让行人担惊受怕,特别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刺耳的噪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让周围的居民苦不堪言。

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引发犯罪

“飙车”行为对于青春气盛尚未成熟懂事的青少年来说是一种诱惑,误认为这是一种个性宣扬,我行我素,不顾及他人感受和安全,对自己的行为不加约束,任性妄为,一旦像玩网络游戏一样对“飙车”上瘾,就会挖空心思想着怎样玩才更刺激,把学习时间都浪费在“飚车”上,荒废学业。有的甚至不惜以身试法去盗窃车辆来满足自己的欲望,以致误入歧途,引发犯罪。

· 非法改装的危害 ·
01非法改装车上路行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能将面临保险公司不予理赔的情况;
02非法改装车涉及电路改变,容易留下火灾隐患,造成车辆自燃;
03若改变车辆的底盘结构、轮胎、悬架、刹车系统 ,将会影响车辆的制动、平衡,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发生;
04改装的大灯亮度过强,容易使相对方向行驶的车辆和行人造成瞬间视觉“盲区”,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05增加排气管和改变车辆消音将会造成巨大的噪音污染,对途经道路周边居民的休息和工作造成巨大影响。
· 法律处罚依据 ·

无证驾驶机动车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机动车无牌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并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条的规定予以处罚。

非法改装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项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追逐竞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 【危险驾驶罪】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非法经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违反国家规定,有下列非法经营行为之一,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或者其他限制买卖的物品的;

(二)买卖进出口许可证、进出口原产地证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经营许可证或者批准文件的;

(三)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保险业务的,或者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

(四)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

伪造国家机关证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  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扰乱社会秩序治安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
(二)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
(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
(四)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
(五)破坏依法进行的选举秩序的。
聚众实施前款行为的,对首要分子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宣防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零容忍、严打击的高压态势,整治非法改装、非法竞速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