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一上高在行动(已归档) / 上高防控

冬季结核病高发,这5个防护方法请记牢

时间: 2023-12-29 08:58 来源: 上高之声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逐渐转冷,室内外温差加大,人们开窗通风的次数也随之减少,空气缺少流动,为细菌滋生提供了温床,再加上部分人群免疫功能低下,导致冬季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明显增高,结核病作为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也在冬季进入高发期,结核病具有起病隐匿,症状不明显、进展慢、不易察觉等特点,当人们冬季患上肺结核,并出现咳嗽、咳痰、发热时,可能会误以为是“感冒”“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而耽误诊治,因此,正确认识结核病,科学预防,加强防护,筑起自我防护的第一道关卡十分重要

01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如:肺、肾、肝、胃、脑、肠、膀胱、皮肤、睾丸、骨等,以肺结核最为常见。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尤其是病原学阳性未经治疗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

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或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增高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若能及时诊断,并予合理治疗,大多可获临床痊愈。

02肺结核的传播方式

1 呼吸道感染是肺结核的主要传染途径,以飞沫传染最为常见。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尤其是痰涂片阳性未经治疗者)。健康人可因吸入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带菌飞沫而受感染。

2肺结核感染的次要途径是经消化道进入体内,如饮用未经消毒的带有牛型结核分枝杆菌的牛乳或与排菌的结核患者合用餐具、吃患者剩下的食物可能引起肠道感染。

03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大多由轻微渐重,病情逐步进展。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甚至痰中带血。如果连续两周以上的咳嗽、咳痰,或痰中带有血丝,就有极大的可能是得了肺结核病。此外,还会伴有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女性患者还可伴有月经失调或闭经。

少数病人起病急剧,特别是患急性血行播散性肺结核、干酪性肺炎以及结核性胸膜炎时,多伴有中、高度发热,胸痛和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等。

04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及时就诊很关键!

怀疑自己得了结核病,应立即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检查:包括问诊及体格检查、胸部影像学、实验室检查,诊断是否患有肺结核。

确诊为肺结核的患者,也不要太过紧张,应按医生要求坚持服药治疗至少6~ 8个月。只要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治疗原则,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治愈。但是不能间断服药,否则会产生耐药,产生耐药后再治疗就很困难了。

05为什么冬季好发结核病?

1 人体免疫力下降。冬季气温下降,一不小心就会生病感冒、咳嗽,使人体免疫力下降。结核菌入侵人体后能否发病主要取决于人体免疫功能状态。免疫力下降使得结核菌有可乘之机。 2 雾霾使呼吸道防御功能降低。雾霾主要成分是空气中无机颗粒粉尘,可以通过降低呼吸道防御能力,增加结核菌入侵人体的机会。 3 密闭的空间增加传染机会。冬季寒冷,人们多将窗户缝隙密封,由于空气不流通,一旦有结核病人,很容易将病菌传染给密切接触者。 06

冬季如何预防结核病? 1 勤开窗、多通风。冬季门窗紧闭的居室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如果家里有咳嗽病人,建议在做好保暖的同时,每日开窗通风换气1-2次,每次10-30分钟,以促进空气流通。 2 强体魄、补营养。结核病的发病与自身免疫力息息相关,适当的体育运动可提高免疫力,减少感染结核菌。同时,应当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受凉,生活规律,避免熬夜,注意休息;加强膳食营养,多吃肉、蛋、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和蔬菜水果,增强机体抵抗力。 3 戴口罩、少聚集。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怀疑患呼吸道传染病者,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在空气流通差、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戴口罩不仅仅能预防结核病,还能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应做好有效防护,减少聚集,避免交叉感染。 4 讲卫生、勤洗手。一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吐痰时要用纸巾包裹痰液丢弃到垃圾桶,如果没有佩戴口罩,在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用纸巾、手肘等掩住口鼻;二要勤晒衣被,养成定期洗晒衣被的习惯,做好家居卫生;三要学会“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保持手卫生,特别是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 5 有症状、早就医。如有咳嗽、咯痰2周以上,伴咯血、胸痛、低烧、盗汗、乏力等肺结核可疑症状时,应立即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 秋冬季传染病高发 注意身体健康 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