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一上高在行动(已归档) / 上高防控

“不带病上课上岗”!中疾控重要提醒

时间: 2023-12-13 09:25 来源: 上高之声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1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专家介绍我国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

建议学生、教职员工及时接种疫苗 不带病上课上岗

针对学校和托幼机构,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建议:一是及时接种疫苗。学生、教职员工应尽早开展流感等疫苗接种,强化自身免疫屏障,降低发病风险。二是加强环境清洁,保持教室内卫生,定期开窗通风,促进室内空气流通,提高空气质量,不过冬春季室外温度低,开窗通风期间注意做好自身保暖。三是加强健康监测,做好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等,学生、教职员工坚持不带病上课上岗,防止将传染病引入学校或班级。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可能有严重并发症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介绍,流感并不是普通感冒,它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可能会出现肺炎等严重并发症。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流感在全球每年可导致300万至500万的重症和29万至65万呼吸道疾病的相关死亡。

国家卫健委

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整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目前,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整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部分大型儿童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诊疗量增加的情况得到一定缓解。从发热门诊和急诊整体情况来看,近段时间,全国呼吸道疾病就诊量相对平稳,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分流了部分患者。全国整体正常医疗服务没有受到影响。

国家疾控局

近期出现过感冒症状痊愈后还建议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国家疾控局卫生防疫司司长夏刚介绍,如果已经出现过流感样症状,在没有确诊、自行痊愈后,这种情况建议继续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降低患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除流感疫苗外 重点人群还建议接种这些疫苗

国家疾控局卫生防疫司司长夏刚表示,今冬明春,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对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而言,还建议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新冠病毒疫苗;对于儿童而言,建议在继续做好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基础上,还可以接种肺炎球菌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

近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以流感为主

流感流行期如何做好防护?

流感疫苗要打吗?

推荐哪些重点人群接种?

治疗流感有哪些方法?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