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一上高在行动(已归档) / 上高防控

上高疾控发布疾病风险指数及健康提示

时间: 2023-12-06 09:39 来源: 上高之声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12月份气温开始走低,多种传染病进入了流行季节,上高县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重点关注以下疾病:流行性感冒、肺炎支原体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水痘、流行性出血热。

一、流行性感冒

风险指数:II级(高风险)

主要症状:高热、头痛、肌肉酸痛、咳嗽、咽喉痛、鼻塞、流涕等。

健康提示:

1、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2、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3、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4、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5、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尽早就医;

6、建议市民注射流感疫苗。

7、学校等集体单位短时间内出现较多流感病例,患者居家隔离休息,及时就医,不带病上班、上课。

二、肺炎支原体感染

风险指数:II级(高风险)

主要症状:发热、咳嗽,严重时可引起肺炎。

健康提示:

1、保持手部卫生,提倡勤洗手;

2、开窗通风;

3、尽量减少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4、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风险指数:III级(中风险)

主要症状: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

健康提示:

1、感染后居家休息;

2、公共场所戴口罩;

3、合理用药;

4、勤洗手,开窗通风。

四、诺如病毒感染

风险指数:III级(中风险)

主要症状: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畏寒等。

健康提示:

1、保持手卫生,注意饮食饮水卫生;

2、做好环境清洁,定期开窗通风;

3、学校、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因病缺勤登记追踪等工作;

4、集体单位加强呕吐物规范处理,并及时疏散呕吐物污染区域内的人员;

5、一旦出现腹泻、腹痛或呕吐等症状且持续加重,请做好自我隔离并及时就医。

五、水痘

风险指数:III级(中风险)

主要症状:发热、头痛、厌食、咽痛、皮肤出现皮疹伴瘙痒、水疱疹。

健康提示:

1、保持良好居室卫生,常通风;

2、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3、适龄儿童按程序完成2剂次水痘疫苗接种;

4、学校、托幼机构严格落实晨检(入园检查)、病例隔离、日常消毒等措施;发现疑似病例应及时隔离并通知家长带去就诊;

5、水痘患者居家隔离治疗(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避免与其他健康人群接触,杜绝带病上课。

六、流行性出血热

风险指数:III级(中风险)

主要症状:发热、头痛、腰痛、眼眶痛及恶心呕吐、胸闷。

健康提示:

1、灭鼠防鼠:在整治环境卫生,清除鼠类栖息活动场所的基础上开展以药物灭杀为主的灭鼠措施;

2、加强个人防护,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尿、粪)或分泌物(唾液)接触;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和饮料等;避免皮肤粘膜破损,如有破损,应用碘酒消毒处理。在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如稻草、玉米秸秆等)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等;

3、16-60岁人群按程序完成3剂次出血热疫苗接种;

4、开展流行性出血热疫情监测和健康教育。

注: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分别指疾病风险等级为极高(红色)、高(黄色)、中(蓝色)、低(绿色)。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