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一上高在行动(已归档) / 上高防控

近期高发!当心混合感染!

时间: 2023-11-24 15:12 来源: 上高之声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发烧、咳嗽、咽痛……随着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的到来,不少人反映自己或孩子出现了呼吸道感染症状。除了大众较为熟知的支原体肺炎感染、流感、新冠病毒感染,还包括细菌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近期正处于季节性流感活动水平上升阶段,江西省疾控中心提醒您,警惕肺炎支原体与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病原体出现叠加感染。

01

支原体肺炎感染

支原体肺炎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的病原体,北方地区在秋冬季流行,南方地区一般是在夏秋季流行,儿童每三到七年会出现地区周期性流行,它是以发热、咳嗽为主的临床表现。在起病时表现为有剧烈的、阵发性的、刺激性干咳,可伴有头疼、流涕、咽痛、耳痛等。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流行中,3岁以下的儿童也有感染,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但是从病情上来讲没有明显加重。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在无防护的情况下,在人口密集的场所如幼儿园、学校会导致集中暴发流行,家庭成员感染肺炎支原体也比较常见。

流行性感冒

02

流感感染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 39 ~ 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感染者打喷嚏和咳嗽等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由于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每年流感流行株可能发生变化,导致之前通过自然感染或者免疫接种形成的抗体难以有效中和,因此人群普遍易感。

03

新冠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是由新冠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多为中低热、部分可为高热);部分可伴肌肉酸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腹泻、结膜炎等;少数患者病情持续发展、出现肺炎表现。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也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造成感染。

哪些人更易出现混合感染?

1

免疫力低下、免疫力受损、长期用激素,患有慢性病的群体;

2

不健康作息规律,长期熬夜,经常过度疲劳的人更容易发生叠加感染;

3

还有一部分人是初期感染了一种病原体,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或没有接受正规治疗,延误诊治后导致病情加重,进而出现了叠加感染。

要特别关注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不论是流感、新冠病毒还是支原体,一旦引发上呼吸道感染,都会破坏上呼吸道的免疫屏障,而一旦出现下呼吸道感染,出现肺炎症状,可能就会继发细菌感染。

感染后如何用药治疗?

急性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肺炎支原体、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等引起的症状相似,可以通过抗原以及核酸检测的方式来明确病原学诊断。所以建议大家在确认病原学以后再用药,而不是靠猜想滥用药。

日常生活中如何科学预防呼吸道疾病?

冬春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除此之外,公众通过掌握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在日常生活中采取科学的预防方法,能够降低发生感染和传播的风险。

第一

接种疫苗。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新冠、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大家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接种。

第二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营养、适当的体育锻炼。

第三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以减少感染的风险。比如在咳嗽或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毛巾或手肘遮住口鼻,注意手卫生、勤洗手,特别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习惯性的触摸眼睛、鼻、口。

第四

要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当然冬季的时候室外温度比较低,在通风期间也要做好保暖工作。家庭中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在护理患者的时候要注意佩戴口罩。

第五

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这些高风险人群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不畅的这种密闭场所,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前往环境密闭、人群密集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要佩戴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

最后,还要提醒一点,一旦出现了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患者应居家休息,避免把病原传染给其他的人员。如果症状较重的话,应该做好个人防护,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