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一上高在行动 / 上高防控

上高县16-60岁居民可免费接种出血热疫苗

时间: 2023-04-12 08:44 来源: 上高之声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流行性出血热是以鼠类携带和传播为主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危害极大的传染病之一。临床表现为发热、出血、肾脏损害等特征,病情凶险,我县是江西省流行性出血热发病较严重的老疫区之一。

接种疫苗是个人预防流行性出血热的有效措施,自2009年开始,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纳入了国家国大免疫规划,有计划地对16-60岁人群实施免费接种出血热疫苗,2009-2012年分四年完成了覆盖全县的出血热疫苗接种任务,之后每年开展查漏补种工作。

今年的查漏补种工作已开始,请符合接种对象的我县常住居民积极前往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出血热疫苗。

一、接种对象

16-60岁人群。(其中对有接种禁忌症、既往曾患出血热、已全程接种出血热疫苗的人员不再进行预防接种)

二、接种时间

2023年4月21日至2023年5月31日

三、接种禁忌症

1、过敏性疾病、生物制品过敏史,或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见说明书)有过敏史者。

2、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3、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4、哺乳期、妊娠期妇女。

四、接种程序

出血热疫苗全程免疫共接种3针,其中:基础免疫接种2针,于0天(第1天,当天)、14天(第15天)各接种1剂疫苗,基础免疫后1年加强免疫1剂。

五、接种地点

全县各预防接种门诊(见下表)。

预防接种门诊名称 预防接种门诊地址 咨询电话
上高县中医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敖阳街道交通路49号 0795-2503903
田心镇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田心镇田府路6号 0795-2545189
镇渡乡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镇渡乡大桥路9号 0795-2540097
锦江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锦惠路与平安路交汇处 0795-7223616
徐家渡镇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徐家渡镇民星路西50米 0795-2573300
塔下乡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塔下乡大观大道459号 0795-2492766
南港镇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南港镇南港大道5号
蒙山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蒙山镇蒙新大道7号 0795-2533060
芦洲乡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芦洲乡集镇 0795-2452083
翰堂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翰堂镇解放路18号 0795-2472082
泗溪镇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泗溪镇安福路18号 0795-2562090
新界埠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新界埠镇沿渠路5号 0795-2482078
敖山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敖山镇锦绣东路 0795-7220898
野市乡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上高县野市乡集镇

一、什么是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是一种经老鼠传播、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严重急性传染病。患者起病急,病情进展快,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死亡。早发现、早诊断、早休息、及时治疗,可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

二、流行性出血热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什么?

人感染汉坦病毒后潜伏期通常为7-14天,最短4天,最长2个月。典型临床表现有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三大特征。患者起病急,早期有发冷,发热等症状,全身酸痛,乏力,呈衰竭状;可有头痛,眼眶痛,腰痛(三痛)和面、颈、上胸部充血潮红(三红),呈酒醉貌;可出现眼睑浮肿、结膜充血,水肿,有点状或片状出血;上腭粘膜呈网状充血,点状出血和腋下皮肤有线状或簇状排列的出血点。

三、人是怎么感染流行性出血热的?

人感染流行性出血热有多种途径:

  1. 通过接触含有病毒的鼠尿液、粪便或鼠窝,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等而感染。

  2. 食用被污染的食物而感染。

  3. 通过被鼠咬伤或被鼠类体表螨类等寄生虫叮咬而感染。

  4. 当含有汉坦病毒的鼠尿液和粪便形成颗粒漂浮到空气中时,人可通过呼吸含汉坦病毒的气溶胶而感染。

感染流行性出血热的最危险的行为: 

1.主要是清除鼠尿、粪和鼠窝

2.清扫闲弃已久的棚子或房屋

3.清除曾有老鼠滋生的田间杂草杂物

4.工作环境中有鼠类滋生、活动(如粮仓)等

所以,进行这些活动时,要戴好手套、口罩等,做好个人防护。

四、感染流行性出血热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1.怀疑感染流行性出血热后,应立即就医。体温高热者可采用物理降温,不宜采用酒精擦浴,以免加重毛细血管损伤。忌自行用发汗退热药以免加重病情。

2.早期治疗和预防性治疗是流行性出血热预后好坏的决定性因素。治疗原则为“三早一近”(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就近治疗),治疗措施立足点要放在“早”字上。

3.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发病早期,全身小血管和毛细血管麻痹、扩张,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强,患者长途转送、颠簸可加重血管损伤。如必须长途转送患者,应尽量减轻长途颠簸和疲累,避免对病人造成损伤。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