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办理政协县十一届三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复函

访问量:

关联稿件:

类:B

                                  上卫字〔2023〕48号

关于办理政协县十一届三次会议

62号提案的复函

张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供心理健康公共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召开了班子会进行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上高现状

上高县现有各类心理咨询和治疗机构55所,其中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设有心理(精神)科,县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正在设置心理咨询门诊,50所学校配有心理咨询室,2家社会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活动。2022年上高县出台了《上高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中指出: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县培育500名以上专业心理咨询、家庭教育人才,100名专家型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人才。截止2023年2月底,全县共有三级心理咨询师169名,二级心理咨询师118名。

二、不足之处

1、宣传教育不够。群众对心理健康知识了解不多,缺乏获取心理健康知识的渠道。各类媒体和政府有关部门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不够。学校未将心理健康知识作为学生受教育的重要课程来抓。

2、心理咨询和治疗的渠道不宽。当患者或其亲属知道其患有心理疾病时,不知道向谁求助。

3、社会偏见比较重。群众对心理问题认识有偏差,甚至和“精神病”划等号,导致很多患者有病不敢说、不愿说,常年憋在心理,不能自拔。

4、心理咨询和治疗的水平有待提高。现有的心理咨询师中近90%的人是2022年才考的证,缺乏实战经验。

三、工作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一要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开设心理栏目深入宣传。二要在学校把心理课堂作为重要课程进行推广。三要充分利用妇联、团委等组织开设心理健康讲堂进行宣讲。四要成立心理健康协会,通过协会组织人员到各乡村宣讲、义诊。五要开通“心理服务热线”,架起医患之间的桥梁。

2、壮大心理咨询师队伍。按照《方案》要求,到2024年底,100%的乡镇(街道)、80%的村(社区)、90%的学校实现心理咨询人才内部自足,100%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定期组织本单位人员心理健康体检。专业心理人才实现全县统筹,建成具有上高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以上。

3、加快场所建设。一是由政法委牵头,成立上高县心理服务中心,集教育、培训、资格考试、心理咨询治疗于一体。二是100%二级以上医院有心理(精神)科,专门精神病院有心理咨询门诊,病区分设诊查室、谈话室、治疗室、发泄室等。所有乡镇、卫生院设置心理(精神)科。三是所有学校均有心理辅导室和治疗室。四是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内设有心理咨询室。五是每个村(社区)设置心理服务室。六是鼓励社会机构积极参与心理咨询和服务工作。

4、提升心理咨询师水平。一是加大培训力度。落实好三年培训计划,在全县培育500名以上获“心理健康指导”和“心理咨询师”三级双证人才;培养100名以上专家型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人才(二级心理咨询师),重点提升团体心理辅导、沙盘心理分析、危机干预、催眠技术在心理咨询中的运用等。二是组织人员到上级进修、学习,提升治疗水平。三是成立心理咨询师协会,组织协会人员开展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四是加大经费保障。《方案》要求:县、乡两级要确保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要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宣传、人才队伍建设、心理服务平台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等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心理服务人员参加培训的,通过考试后,培训费可凭证到所在单位报销。

此复

附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单位主要领导(签字):          责任领导(签字):

承办人(签字):

                            上高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1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