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办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号建议的复函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关于办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20号建议的复函

尊敬的胡自然晏斯夏、张勇君、曹淑珍代表:

提出的“关于集中收容全县在中共领导的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及和平年代为党和人民事业献身的烈士,扩建塔下零散烈士集中安葬陵园”的建议收悉,我局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经局党组会研究,于4月10日成立了以副局长罗粉林为组长,简卫敏、钟旭、张娟英为成员的人大意见建议交办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号建议的办理工作。

2、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复函。工作专班成立后,相关人员通过查找相关资料、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并于4月25日拿出复函初稿,5月4日,局党组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研究讨论,最后定稿交由本建议代表征询意见。

、关于集中收容全县烈士的事宜

经过相关前期工作,经过局党组研究,认为你们提出的关于集中收容全县在中共领导的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及和平年代为党和人民事业献身的烈士,扩建塔下零散烈士集中安葬陵园建议,依据相关文件规定和我县实际情况,尚不具备实施条件。

1、我县已知安葬烈士过少,且大部分已就近迁葬。我县目前在册烈士346名,大部分牺牲在抗美援朝、土地革命战争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目前已知安葬地的有24名,其中安葬在我县有名有姓的烈士有19名,分别是塔下乡10名、田心镇5名、翰堂镇2名、蒙山镇1名、敖阳街道1名。安葬在外省的5名,分别是广西龙州2名、贵港1名,福建东山1名,朝鲜1名。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的意见》要求,坚持“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早在2021年,我局已启动集中管护工作,针对散落在民间的零散烈士墓,我局在与烈士遗属沟通协商的情况下,对同意迁葬的一律集中迁葬,对态度坚决,不同意将烈士墓迁入集中管护的,一律签订“散葬烈士墓‘不同意’迁葬协议书”,且制定标示保护牌,明确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单位和看护职责。

2、我县烈士纪念设施大部分已整修完毕。根据《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从2021年11月开始,我局对全县烈士纪念设施已进行集中整修,按照整修工程的要求和标准,我县对不同意集中迁葬的9处零散烈士墓采取更换墓碑、修筑水泥台阶、树立保护标示牌以及墓体周边的路面硬化进行了统一整修;对同意集中迁葬的按照“应集中尽集中、应修缮尽修缮”的原则,对10处零散烈士墓采取卧碑的形式集中迁葬在塔下乡毛江村七岭山,10起烈士墓依次排开,集中安葬点周边绿化疏密有致、山明水秀、风景幽雅,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鲜花绿叶伴忠魂”的格局。通过整修工程从根本上改善我县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大力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深入营造崇尚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社会氛围。

3、新建烈士纪念设施条件苛刻,我县尚不具备条件。根据《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第十五条“新建、迁建、改扩建烈士纪念设施应当从严控制,未经批准不得建设,对于反映同一历史人物、同一历史事件,已建烈士纪念设施的,原则上不得重复建设”,第十六条规定:“新建、迁建、改扩建烈士纪念设施应当提出书面申请,申请材料包括项目名称、建设理由、建设内容、展陈内容、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用地性质、投资估算、资金来源等内容,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亩批手续。新建烈士纪念设施的,应当同时提交申报保护级别文件”。目前,我县两处烈士陵园分别是1941年为了纪念上高会战抗日阵亡将士而修建的“上高会战阵亡将士墓”(今上高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以及1968年7月为缅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先烈而修建的“田心马鞍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今马鞍山革命烈士陵园),两处陵园的建设都是在有历史背景的前提下于多年前修建的。据悉,本市其他县市近十多年来也没有新修建烈士陵园的先例。塔下零散烈士集中安葬点是在江西省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项目全面铺开的大背景下,由我局向省厅争取资金修建的,当时也只是单纯收容本辖区的有名烈士,至于各位委员所提出的扩建塔下零散烈士集中安葬陵园,将全县烈士都收容至塔下”的意见尚无政策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上高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已于2023年2月22日正式成立,中心的成立将会在整修保护现有革命烈士纪念设施,褒扬革命烈士,向人民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作用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2、上高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投入资金,加大我县上高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田心马鞍山革命烈士陵园以及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整修管护力度。目前田心马鞍山革命烈士陵园已经在建立一面“英明墙”,全县有名有姓革命烈士都将会铭刻在上面,竣工后将极大增加广大市民的瞻仰率。上高会战阵亡将士陵园的整修计划也提上了议事日程,报告已草拟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