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化专题 / 经验交流

上高县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1-16 15:08 来源: 上高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上高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安排,立足实际、精准发力,全方位探索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深化主动公开,扩展公开渠道,实现政策精细化解读,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唱响上高政务公开品牌。
构建“政务公开+政策解读专员”机制,让政策解读有“精度”。为进一步提升上高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持续做好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切实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政策解读工作的连续性,上高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上高县“政策专员”制度》,要求全县各部门按照“政治可靠、责任心强、政策敏感度高”的标准选拔部门内部业务骨干担任政策专员,目前,上高县53名“政策专员”均已“走马上任”,依托政策专员热线、实体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等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探索“政务公开+信息预警”模式,让依申请公开有“法度”。为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办理水平,探索建立“政务公开+信息预警”机制,建立跨科室、跨部门、跨层级的会商机制,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依法依规。2022年上高县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206件,按时答复率100%。要求部门以“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信息准确”为原则,规范答复格式和标准,,坚持“职权法定”原则,督导各部门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和责任,确保答复信息真实全面、准确无误。针对反映问题集中、信息需求一致的群体性、高频次、大批量信息申请,要求主责部门提高重视,对依申请事项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预判,积极做好各种应对预案。与司法、信访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针对申请人提起的信息申请,科学研判、提前介入,积极回应申请人诉求,主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便民利民原则,在告知信息获取途径时,属于主动公开信息的,按照申请人需要提供网址链接,或直接提供正式文件文本,方便申请人直接获取政府信息;属于其他部门公开范围的,主动联系对接,明确受理单位单位、地址,切实减轻群众申请负担。通过“暖心式”的答复,让部门沟通交流的“多”,群众跑腿问询的“少”,发挥依申请公开“小窗口”的“大功用”。
打造“线上平台+线下专区”,让公开渠道有“广度”。强化线上平台规范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投入政府网站改版专项资金20余万元,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IPv6改造升级。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各类信息数据资源强力聚合,构建了在线办事、在线咨询、在线交流、在线查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政府在线服务体系,政府网站从政务线上化走向服务线上化。全面完成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工作,解决老年人和特殊群体遇到的“数字鸿沟”问题,实现无障碍阅读。聚焦“民生七优”,建立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和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实现民生信息透明共享。聚焦营商环境优化,上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高效办成一件事”等系列专题,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到达率。聚焦线下资源集约整合,推动“帮代办”专区三级全覆盖。在全县19个政务大厅均设有政务公开体验区,打造政务公开“实体店”,设立了“有求必应”服务专区,实行“绿色通道快速办”、“政策兑现帮代办”、“疑难问题协调办”,建立了以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及5个专业办事大厅为龙头,16个乡镇(街道)为触角的三级“帮代办”服务体系,梳理公开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296项,并纳入帮办代办服务,提供帮办代办接待服务近千人次。
探索“政民互动+政策服务”融合,让公开形式多“维度”。建设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在政府网站设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领域内容,在线下专区集成办事服务政务新媒体“矩阵通”,聚焦群众需求,“一扫即办”“一查便知”。编制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提升利企便民水平。将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集成汇总,编制集成服务办事《一本通》,其中,个人全生命周期七个阶段114项及75项基层群众民生服务事项,企业全生命周期六个阶段153个事项。聚焦群众关切,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制定政务舆情回应制度,针对企业和群众通过“好差评”“有求必应”“办不成事”等平台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开展调查,依法依规24小时内完成整改,并电话告知处理结果。建设上高县监督保障服务平台,提供诉求处理、政务服务、监督评价、政策推送、系统对接等功能,政策信息直达入户,接诉即办,在线直办。将惠企、稳企、便企的政策举措搬进直播间,与企业家、网友现场连线,进行全面细致解答,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把企业招聘会搬进网络直播间,搭建对接“求职毕业生”与“求才企业”交流平台。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