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公开>监督保障

第三季度检查结果出炉!江西这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依据新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体系,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并对上季度不合格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复核。共检查政府网站563家,覆盖全省所有政府网站;抽查政务新媒体1631家,占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总数的58.1%。政府网站检查合格率为98.05%,同比提高3.12个百分点;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为98.65%,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办事服务提质增效

省医保局聚焦群众关切,在网站上线了“口腔种植收费专项治理”栏目,方便网友查询种植牙的医保政策。赣州市提高工作标准,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小赣说事——政务公开+云直播”,今年以来共举办十二期政务服务云直播活动。

安全防护逐步完善

上饶市部署了防篡改软件系统和云防护服务,防护政府网站内容不被篡改,防御爬虫、刷票等系统攻击。南昌市对政务外网、政务云安全态势进行全天候监测预警,保障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互动交流更加畅通

“中国·湖口网”“东乡区人民政府”网等提高互动回应实效,在网民留言后一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并提供实时智能答问功能。“抚州市人民政府”网积极开展网上调查征集,并在调查征集活动结束后1个月内公开意见征集采纳情况。

这些问题要改进!

一些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

部分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流于形式,没有严格把关,错字、漏字、严重表述错误等现象时有发生,如“信用上高”网等。一些政府网站的栏目信息长期不更新,如 “南城县人民政府网”等。有的单位未严格执行信息内容审核发布制度,出现网站信息的发稿日期超前于实际发稿日期等严重问题。一些政府网站未强化自查,存在不当链接,如“江西省教育厅”网。少数政府网站仍未完成IPv6改造。

部分政务新媒体运行不规范

少数政务新媒体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以下简称“全国报送系统”)中申请关停,便自行注销政务新媒体账号。一些政务新媒体变更了名称,但未及时在全国报送系统中更新相关信息。部分单位在不同平台开设了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有些甚至在同一平台开设多个账号,导致无力维护。部分政务新媒体仍存在未提供有效互动交流渠道及未按要求报备开展网络投票的问题。

少数政府网站仍存在安全隐患

有的政府网站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不够有力,防风险意识不强,安全巡查制度不够健全,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网站防病毒、防劫持、防篡改、防攻击、防泄密等措施有待加强。个别政府网站存在错链、暗链、外链等问题。

下一步工作要求

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质量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管网办网主体责任,把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发布审核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先审后发机制,重要稿件要反复校核,避免表述不规范、用词不准确等问题。落实值班读网制度,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内容监测,特别要认真审看新发布的稿件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整改落实。

进一步规范新媒体运维管理

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准确掌握本地本部门政务新媒体开办关停情况,及时发现并整改新媒体账号漏报、误报等问题,确保所有政务新媒体纳入全国报送系统实行动态监管,确保系统中新媒体信息准确完整。在多个平台开设新媒体账号的单位,要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低和利用率低的账号进行及时整合关停。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在解决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底线问题的基础上,积极搭建畅通咨询建言渠道,不断提升在线互动服务水平。

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江西省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指引(试行)》要求,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基础安全、防护安全、运维安全和管理安全等方面工作。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关闭不必要的端口、服务,及时升级系统补丁,限制可访问网站后台的地址范围,加强防护措施,坚决防范政府网站安全风险。

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