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公开>监督保障

【“十县百乡”创建】新界埠镇:发挥“三员”作用,保障政务公开全到位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为切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创新、服务型政府,上高县新界埠镇按照“三拼三促三提升”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模式,着力发挥“三员”作用,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新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让政务公开更亲民透明。

1

坚持优化政务公开服务,做好“服务员”

新界埠镇创新构建镇村联动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专设咨询服务引导员,切实缩短办理时间及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应急服务等便民措施,全面推行“群众在哪里,服务到哪里”的服务模式,紧紧围绕就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及时跟进招工用工、技能培训、创业贷款、社保补贴、稳岗补贴等政策和服务,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开展“你建言 我来办”活动,通过人大代表、村组干部座谈会及上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累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现已全部分类派发到相关站所处理,切实缩短与群众距离,让政务公开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2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当好“宣传员”

新界埠镇实行与群众面对面“接地气”的宣传方式,通过农村大喇叭、政府开放周活动、便民服务中心二维码等多种宣传方式切实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截至目前,共发放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指南1000余份,并组织开展政府开放周活动2次,邀请群众代表走进便民服务大厅参与全流程事项办理。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就业信息等各类政策,做到了宣传“全覆盖”。并通过线上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优惠政策措施。同步开展政策解读,向群众传达文件精神。认真梳理行政许可项目和服务项目,完善权力清单和《办事流程图》,不断规范和完善岗位职责、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权责清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制度管用的长效机制。

3

坚持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干好“监督员”

一是建立健全服务评价机制,完善监督管理方式。通过服务满意度评价、服务场景实时监控、网络舆情监控等措施,实现服务过程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控制、监督与分析;对服务质量低、社会评价较差窗口工作人员严肃问责,指导改进;坚决防止在工作中违反纪律,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对于涉及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发生的信访问题,坚决追究责任。

二是把政务公开与人大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焦点,公开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情况,公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让群众更直观地认识到政府工作流程和运行方式,方便群众了解、监督政府工作。

三是把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作风贯彻到政务公开和各项工作中去。用好考核的“指挥棒”,将政务公开工作作风量化为考核指标,让想干事、能干事、善成事的干部拥有舞台,对不干事、不想干事、干不成事的人“扬鞭子”,将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及时公开人大活动、监督等内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下一步,新界埠镇将继续以江西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为着力点,以政民互动提升公开和服务的实效,持续发挥“三员”作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走深走实,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在细节上下功夫,在服务群众上做强、做精、做优。

来源:新界埠镇人民政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