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公开>监督保障

【“十县百乡”创建】上高县布阵“大棋局”落实落细落好政务公开工作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上高县紧紧围绕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十县百乡”试点建设,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创新公开模式,持续增强政务公开服务效能,高标准打造政务公开上高样板。


围绕“目录+内容”布局,上下联动增强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力”

一方面,对上加强衔接,把稳政务公开“方向盘”。以国家部委及江西省各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为依据,结合本地实际,明确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优化的工作目标,把稳本级政务公开“方向盘”,梳理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事项标准目录清单,对26个领域标准目录进行了再优化,梳理公开标准目录事项962条,着力形成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发布清单体系。另一方面,对下加强指导,立好政务公开“风向标”。梳理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更新,全面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确保目录中所有主动公开事项都有相应栏目进行公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82条。

突出“线上+线下”结合,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增强“渗透力”

一方面,强化线上平台规范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投入政府网站改版专项资金20余万元,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IPv6改造升级。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各类信息数据资源强力聚合,构建了在线办事、在线咨询、在线交流、在线查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政府在线服务体系,政府网站从政务线上化走向服务线上化。按照国家标准,全面完成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工作,解决老年人和特殊群体遇到的“数字鸿沟”问题,实现无障碍阅读。聚焦“民生七优”,建立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和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实现民生信息透明共享。聚焦营商环境优化,上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高效办成一件事”等系列专题,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到达率。另一方面,聚焦线下资源集约整合,推动“帮代办”专区三级全覆盖。在全县19个政务大厅均设有政务公开体验区,打造政务公开“实体店”,设立了“有求必应”服务专区,实行“绿色通道快速办”、“政策兑现帮代办”、“疑难问题协调办”,建立了以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及5个专业办事大厅为龙头,16个乡镇(街道)为触角的三级“帮代办”服务体系,梳理公开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296项,并纳入帮办代办服务,提供帮办代办接待服务近千人次。

聚焦“重点+回应”工作,织密政务公开“阳光网”

一方面,聚焦重点领域,添加高质量发展“催化剂”。围绕双“一号工程”、疫情防控、重大项目、重点民生等领域,深化行政决策制定、执行、结果全流程公开,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4194条,信用平台“双公示”信息16396条,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2294条,深入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各政务新媒体聚焦重点领域和民生实事,从细节着手,对涉及民生的事项,通过“板凳会”“亭下会”“大喇叭”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提高市民参与度。全面开展“政府开放周”活动,今年全县共有22个单位300余人次参加。在政府网站以及官方主账号“上高县人民政府发布”上,主动公开、权威发布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扩大公众参与。集中公开2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召开新闻发布会19次。另一方面,聚焦群众关切,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制定政务舆情回应制度,针对企业和群众通过“好差评”“有求必应”“办不成事”等平台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开展调查,依法依规24小时内完成整改,并电话告知处理结果,提升政务服务口碑。今年共办理热线工单4587件,微信公众回应1050条,依法依规受理依申请公开154件,群众满意率100%。立足利企便民,建设上高县监督保障服务平台,提供诉求处理、政务服务、监督评价、政策推送、系统对接等功能,政策信息直达入户,接诉即办,在线直办。今年以来,推送政策近400条,直接解答咨询提问270次、直接处理各类诉求120件,群众满意率达100%。将惠企、稳企、便企的政策举措搬进直播间,与企业家、网友现场连线,进行全面细致解答,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把企业招聘会搬进网络直播间,搭建对接“求职毕业生”与“求才企业”交流平台,让招聘方和求职者“面对面”洽谈。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直播带策”“直播带岗”11场,参与企业46家,提供岗位总数1万余个,政策答疑200余个,观看人数100万人次。

深化“公开+服务”水平,增强政务服务“内动力”

一方面,建设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在政府网站设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领域内容,在线下专区集成办事服务政务新媒体“矩阵通”,聚焦群众需求,“一扫即办”“一查便知”。目前已经规范公开企事业单位信息93条。另一方面,编制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提升利企便民水平。将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集成汇总,编制集成服务办事《一本通》,《一本通》从企业群众的角度出发,将企业群众从孕育出生到茁壮成长的整个过程划分为多个阶段,详细梳理了各个阶段涉及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系统化排布,事项搜索一目了然。其中,个人全生命周期包括“出生、教育、工作、置业、婚育、退休、后事”等七个阶段114项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以及75项基层群众民生服务事项;企业全生命周期包括“企业开办、企业准营、企业运营、投资建设、企业变更、企业退出”等六个阶段153个事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