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投资者投资相关交易产品,应该从哪些方面注意保护自己的资金安全?

时间: 2022-12-30 15:12 来源: 江西省政府网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关于投资者在投资相关交易产品时,保证自己的资金安全是投资中要考虑的第一要素。具体来说,有五个方面需要注意。第一,要选择有权的机关依法批准设立的交易场所开展交易,不要到无任何部门批准设立的“黑平台”“黑中介”参与交易。第二,要认真查看交易场所的交易规则、交易方式是否符合国发〔2011〕38号和国办发〔2012〕37号文件的规定,尤其是关注其是否采取了国家禁止的集中竞价、做市商等交易方式。(《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2〕37号)两个文件确立了地方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发展的基本政策要求和合规底线,并对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的审批设立、监管职责、违规处理和风险处置等作出了制度安排。第三,关注资金存管保管制度,一般来说由正规的清算机构实行统一清算的交易场所,资金不经过交易场所,资金相对安全;如果没有集中清算,至少应由银行实行第三方存管(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仅仅是资金保存在银行,并不足以保证资金安全),否则,投资者就应对资金安全保持合理的怀疑。第四,投资者需要安全保存自己的交易、资金账户的密码,不要把密码交给所谓的投资顾问、理财顾问保管,避免出现资金被窃取的现象发生。第五,关注交易账户资金情况,发现资金被骗取或者盗取的,要立即向公安机关和交易场所监管机关报案或者投诉。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