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规划计划>工作计划

上高县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省、市统计局的关心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打造“五个统计”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县“对接宜春中心城,争创中部百强县”的目标,始终坚持依法治统,持续做好统计监测,做优统计服务,夯实统计基础,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建设,争做“忠诚统计”排头兵。一是深化理论武装。牢记统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重要定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局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月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措施,制定了《上高县统计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以多种方式教育全局领导干部职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参照省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的创新做法,结合“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动,研究制定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规范性文件,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了政治谈话、廉政提醒谈话,全力支持配合好了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党组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工作,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分别到新界埠桐山村和田心马鞍山教育基地开展了“追寻红色记忆不忘初心使命”、“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发扬红色统计传统。四是牢守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局党组认真贯彻执行办法,细化落实责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

(二)强化服务意识,争做“人民统计”排头兵。一是做优统计宣传服务。着力打造《统计快报》《统计专报》《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等多种统计产品,为县委、县政府做好决策持续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通过网站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各类统计信息,全方位满足社会公众的统计需求;以“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精心开展了“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展示了我县十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进一步树立了统计形象。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打造大统计格局。推动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统计联席会;我局与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国调队等部门业务人员保持了密切沟通。三是做好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中心工作。深入社区开展交通执勤、核酸检测、佩戴头盔安全出行等志愿者服务活动130余人次;向镇渡乡社田村派驻了一名工作队员;每季度组织帮扶干部到野市乡连山村对8户稳定脱贫户开展“一对一”上户帮扶活动,切实解决帮扶户的难题;局领导带队指导帮助了镇渡乡镇北村王家组开展秀美乡村建设。

(三)强化能力提升,争做“担当统计”排头兵。一是加强业务知识提升。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持之以恒加强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学习,借助“统计大讲堂”、专家讲座、与兄弟县市交流、到市局跟 班学习等方式,提高干部“看家本领”。坚持传帮带和业务知识培训,分专业组织乡镇、园区、部门、企业统计员开展业务培训,先后开展培训15批次,培训统计员达1600余人。成立授课小组,对高新园区、全县17个乡镇场(街道)进行了巡回授课。印制了《上高县统计基层基础申规入统指南》300册,已呈送至涉及统计业务的各位县领导,分发至高新园区、各乡镇场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二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紧紧围绕省统计局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省局基层基础“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推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 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若干措施》《上高县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2022-2024年)实施方案》。

(四)强化生态建设,争做“法治统计”排头兵一是高位推动学习。推动《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纳入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学习,做到了高新园区、各乡镇场(街道)、各有关部门学习全覆盖;督促全面清理纠正两办、高新园区、各乡镇场(街道)、县直有关部门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及做法。二是深入广泛宣传。结合统计业务培训、走访调研、统计开放日等活动,向乡镇、企业、群众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册累计1000余册。利用上高之声、上高党建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统计法律法规及《监督意见》精神解读。6月份,我局在全县新任副科级干部培训班上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监督意见》授课,广泛形成全县重视统计、支持统计、依法统计的良好局面。三是协同协力纠治。研究制定了《上高县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上高县统计局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督促全局合力推动《监督意见》全面落实,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五)强化作风建设,争做“勤廉统计”排头兵。一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及退休老干部集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撰写了心得体会文章,及时传达了省市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会议精神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从规范权力运行入手,多次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督促全体成员做到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自觉配合监督的行动自觉。明确党组“三重一大”决策过程监督程序,细化操作流程,在重大决策上,把监督融入党组决策全过程。严格按要求开展政治谈话、廉政谈话、班子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干部谈心谈话,拓展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的途径,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强化干部廉洁自律。不断强化干部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省、市、县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开展了“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及时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损害群众利益等反面案例,使干部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作风建设的长期性,时时警惕“四风”变异,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成效、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三是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虚心接受、全盘认领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结合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系列活动,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聚焦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立行立改、逐一解决;结合统计工作需要,用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2022的工作,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一)统计基层基础仍然薄弱。乡镇统计人员变动频繁,专业水平不高,且无法做到专职,工作任务繁重,影响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对统计工作往往是疲于应付,很难全身心投入到统计工作中;企业统计员多数由会计兼任,业务能力不足,统计台账不规范现象依然存在,统计基层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

(二)大统计格局尚未有效形成。一是部分行业主管部门无明确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未配备固定统计员。对自己行业对应的统计工作不够主动,对所负的责任,存在被动应付,积极主动作为不够。二是从市统计局带队对“五上企业”进行检查发现:行业主管部门在对企业的精心指导上还有欠缺;项目责任单位在对企业情况熟悉程度上还有待提高;项目中介单位在对企业服务上还有待加强。部分企业在迎检配合程度不高,也未做到应统尽统。

三、2023年重点工作打算

下一年,我们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做好“五个一”:

1.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指南针”,深刻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在统计部门结出累累硕果;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对标对表意识,把握大局大势、抢抓发展机遇,发挥统计优势、埋头苦干实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赋予的重要任务、提出的重要要求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成效体现落实。

2.扭住经济运行分析监测,提升数据质量这一关键。一是强化部门联动,打造大统计格局。进一步推动发挥统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推动定期召开统计联席会,与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国调队等部门业务人员保持密切沟通,定期调取企业相关数据,打破数据壁垒。二是加大对GDP核算基础指标、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监测力度,做好指标分析研判,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担负起发展职责,对负责的相关指标主动作为,抓实抓细,推动进度完成较好的领域和行业多做贡献、进度落后的领域和行业抢时间补进度。三是加强一套表联网直报期间的数据监测和预警,坚持一日一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和主管部门提出预警,并提出意见建议。

    3.聚焦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在全省走前列这一重点。一是强化示范引领。积极打造一批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样板单位,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组织工作薄弱的单位向先进学习看齐、取长补短,同时对其加强督导督办,持续提升全县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二是实施数据质量提升工程。认真评估“河长制”在各地各行业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及时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争推向全省。三是推进“五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全覆盖。严格按照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实施方案要求,推动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宣传到位、培训到位、安装到位、使用到位,确保“五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全面实施。

4.抓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这一重大国情国力的调查。一是推动成立普查领导小组,推动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推动压实普查责任,力促做到机构、人员、经费、物资、职责、措施六落实。二是科学划分普查区,精准绘制电子地图。三是通过制作“五经普”宣传短片、电子屏、发放《致调查对象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查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认真开展底册核对,实现底册清查工作全覆盖,为正式普查提供保障。五是精心组织普查试点,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新思路,发现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全力以赴开展入户登记,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普查登记不重不漏不错。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