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规划计划>工作计划

上高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以全县“三比三争三赛”活动为契机,推动教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共上高县教育体育局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通过教体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2.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教体局党委书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并督促教体局其他班子成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

3.完善教育行政决策机制。领导班子带头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规定,制定《2023年度上高县教育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领导班子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委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待、相互支持,带头讲规矩、守底线、护团结,始终维护局党委的权威,自觉维护班子形象,重大决策一律上局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营造了科学民主决策氛围。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做到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4.压实普法教育责任。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将法律素养作为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法治文化培育作为育人的基础工程,压实压紧以宪法为核心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责任。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宪法知识竞赛、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环境保护等相关法治教育。发挥各中小学思想品德教师、班主任等法治课堂主要力量的作用,着力提升法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聘请政法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实验小学获首批江西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称号,上高中学、塔下中心小学获宜春市首批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称号。

5.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成立“双减”工作专班,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监督,教育、消防、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持续开展变相违规学科类培训检查工作,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双减”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6.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规定对与现行法律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规范性文件有效性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将清理结果及时公开。

7.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名常年法律顾问,规范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

8.充实行政执法队伍。2023年,新增4名机关干部申领行政执法证,参加人员认真完成了公共法规、专业法规知识学习,考核合格率达100%,按规范标准办理了“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1.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高度不足。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够全面到位,个别干部认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司法部门或法律工作人员的事,与本部门和自己的关系不大,学习的主动性不足,缺乏主动担当意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2.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跟踪督导不足。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时重视任务部署,跟踪督导贯彻落实还有待加强。反馈整改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问责还需进一步严格。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和政治担当。为深入推进教体系统法治建设,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监督,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

2.加强法治建设研究部署与基础保障。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调度,将依法治校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进行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各部门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着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公信力,取得了工作成效。

3.强化法治建设督促落实和督导考核。每年至少听取1次局党委会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约谈。不定期组织人员力量,深入基层学校,检查督促法治建设。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旗帜鲜明提出意见,督促局党委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1.增强法治责任意识,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领导,强化机关、学校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提高教体系统全体师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2.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实效。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思想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法治进校园、进教材、进头脑,提升师生对法治的知晓率,增强广大师生在日常生活中权利意识、守法意识,营造全系统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3.强化法治体系建设,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落实教体系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切实维护广大师生权益,真正把法律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