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交通运输领域>公路工程基础设施

“四好农村路” | 上高:“畅安舒美”农村路 串起幸福千万家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乡村振兴,基础在交通;全面小康,支撑靠交通。近年来,宜春市上高县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促进乡村经济发展,为群众带来幸福美好生活。

“要得百业兴,交通需先行”。上高县推行“交通+产业”发展模式,以完善农村路网为基础,大力发展乡村经济。通达的路网串联起沿线农产品种植基地、农牧养殖基地,让外地商贩走得进来、农产品卖得出去,推动沿线乡村产业发展。

在谈到乡镇发展变化时,镇渡乡村民罗会生表示,在以县道洋田至镇北为代表的一批乡镇主干道升级改造完成后,村民往返集镇、县城通行效率显著提高,生活更加便利了。不仅如此,乡村经济的兴起不断吸引外出年轻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留住人才。

据统计,近年来,上高县投入资金8.75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069个里程1303公里,桥梁建设项目81座。同时,上高县计划逐步将现有路网提档升级,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均衡配置,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激活乡村的“振兴密码”。

“农村公路三分靠建,七分靠养”。为让群众感受到“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上高县扎实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每季度考核各乡镇养护成效,全面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养”出一条条乡村“景观路”,为秀美乡村建设增色添彩,高标准建成省级美丽生态文明示范路31.3公里。同时,践行“绿色交通”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使用环保新工艺、新材料。

据上高县交通运输局公路所负责人范晓丽介绍,今年修建完成的镇渡至黄田路段创新采用水泥路面共振碎石化就地冷再生技术,有效降低改造成本的同时提升环保效能。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全面完成“组组通”公路建设任务是上高县委、县政府对群众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党和政府坚决改善民生的决心。一条条蜿蜒的公路盘踞山间,打破山水阻隔,串联起深山里的村庄,强化了村与村的联系,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

东下线等一批乡道双车道改造项目的完成,让如“大窝里西瓜”此类的优秀农特产品“新鲜”走出大山,也让小康的春风吹进大山的每村每户。由此来看,进村入户的乡村路,已然成了连通千家万户的幸福路。

对于上高县农村公路的发展规划,该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喻华东表示,下一步将“三比三争三赛”活动为契机,逐步实施上蒙线、上新线、湖镜至320国道公路项目以及镇渡大桥、蛇尾大桥改造项目,提升主干道通行能力,进一步畅通“大动脉”、改善“微循环”、串起群众“幸福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