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规划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上高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上府发〔2021〕2  

                              

各乡(镇)人民政府、农(林)场,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经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下达给你们。望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或超额完成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附件:1.上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上高县“十四五”(2021年-2025年)规划建设项目表

                                                                               2021年4月19日

 附件1:

上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3


目录

序言

第一章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新征程

第一节发展基础

第二节发展环境

第三节指导思想

第四节发展目标

第二章坚持提质增效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培育发展现代农业

第二节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第三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第三章坚持创新引领 推动全面创新发展

第一节抢抓机遇发展数字经济

第二节鼓励发展前沿新兴业态

第三节提升核心创新能力

第四节加快培育创新力量

第五节推进管理方式创新

第四章坚持互联互通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节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节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节完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节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第五章坚持农村优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第一节推进农业高效发展

第二节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第三节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第四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第六章坚持均衡发展 优化区域发展布局

第一节优化城镇空间发展格局

第二节完善经济发展布局

第三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第四节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第七章坚持文化自信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第一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二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第三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第四节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第八章坚持绿色低碳 加快建设美丽上高

第一节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第二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第三节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第四节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第九章坚持共建共享 构筑和谐幸福上高

第一节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

第二节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第三节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第四节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第五节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第六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第十章坚持对外开放 开创合作共赢局面

第一节提升经济对外开放水平

第二节拓宽对外合作交流领域

第十一章坚持统筹协调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第一节夯实各方实施责任

第二节形成规划实施合力

第三节完善督导检查机制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我省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机遇期,也是我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上高县委关于制定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上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战略任务、重点举措和实施保障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编制各类规划、制定政策和年度计划的重要依据,是全县人民为之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对上高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章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关键时期。要准确把握我县发展的内外环境变化,正确认识我县在新时代发展中的阶段性特征,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上高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第一节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全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环境和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紧紧围绕建设四个上高,决胜全面小康总体目标,审时度势,积极应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县十三五规划确立的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巨大成就。主要体现在一个阶段性胜利两个决定性成就七个新

一个阶段性胜利即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使用抗击疫情扫码系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抗疫防控措施,全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全市、全省、全国一道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

两个决定性成就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蒙山潢里、田心南江等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407610587人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05%降至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即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翻一番目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由2015年的1.851降至1.811。就业、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实现全覆盖。

七个新即:经济总量再攀新高峰。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达225.2亿元,突破200亿元,比2015年年均增长7.2%;人均GDP67847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比2015年年均增长7.3%;财政总收入达33.6亿元,突破30亿元,比2015年年均增长6.8%

经济结构得到新优化。五年来,全县致力于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线上教育、智慧医疗、直播带货、线上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绿色食品等新产业加快引进和培育,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4.953.631.5调整为12.145.242.7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农村集体产权等重点领域改革,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得到有效破除,全县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直达实体经济,五年共为辖区企业减轻负担涉及资金约37亿元;信用上高建成并与市平台顺利对接,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健全,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四最营商环境得到有力打造,营商便利度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各项招引活动,开放型经济强劲发展,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总量连续十二年居全市第一,十次荣获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县。

产城融合得到新发展。按照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产城融合。按照南控北扩、东延西进的原则,加速中心城区扩张,县城规划区面积237.9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建成面积23.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56.1%,城镇新增就业5190人,城镇就业率保持在96.9%以上,居民就业保障比较充分。推进了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向园区延伸。园区扩区调区获省政府批复,规划面积增加到8.37平方公里。加快了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基础进一步夯实,获评江西工业崛起园区发展专项奖,被列为全省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试点县。

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大力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清洁家园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面貌整体改观。第二水厂、城区饮用水源、上高大桥、锦阳大桥、团结大桥、艺术中心、体育广场、文化广场、锦阳学校、华美学校、青阳小学、城南紧密型医共体、昌栗高速东连接线、浩吉铁路、进站大道、城东大道等重大项目竣工使用。人民医院东迁、中医院感染楼、五里岭小学、河南小学搬迁、城乡公立幼儿园、人才公寓、镜山大桥重建、城南路网、城市外环路、一江两岸改造等在建工程加快推进。五年完成923个新农村建设村点,建成26个秀美乡村示范点5个秀美示范乡镇。

生态文明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启动实施百千工程,全面推行农村环卫第三方外包,农村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八大标志性战役、三十个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扬尘治理、秸秆禁烧等专项整治,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实现全覆盖,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2020年,上高县中心城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6.7%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96%单位GDP综合能耗五年累计下降17.89%空气治理持续好转,城乡环境更加宜居。2019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全市第一名参加全省最干净县评比,被评为2019-2021年创建周期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获评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县。

社会事业实现新提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城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教育短板弱项,学期教育更普惠,义务教育更均衡,高中教育更协调。大力实施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企业社会创新步伐日益加快,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GDP比重逐年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5%,比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五年来分别新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户11399户和14902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左右。加快推进健康上高建设,着重加强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人民医院、中医院和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中医院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城南紧密型医共体等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力推动了人民医院东迁、中医院感染楼等一批在建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了医疗布局,提高了医疗卫生健康保障服务和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蒙山、翰堂等乡镇敬老院老年公寓、村社区幸福食堂等项目加快推进并相继投入使用,初步建立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新模式。稳步推进了绿色殡葬改革,万景山陵园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建立健全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统计、审计、残联、档案等其他社会事业均取得长足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开展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社会大局总体平稳,城市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专栏1  上高县“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类别

指标

2015年实际数

2020年预期数

2020年完成数

目标数

年均增长(%)

达到数

年均增长(%)

经济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31.4

210

9

225.2

7.2

人均GDP(元)

39500

57500

8

67847

7.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122

200

10

/

7.2

财政收入(亿元)

24.3

40

10

33.6

6.8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166

300

13

/

12.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28.6

48

11

49.96

9.6

外资出口总额(亿美元)

4.2

4.4

1

4.65

2.3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0.77

1.18

9

1.14

8.2

经济结构

三产比例

14.9:53.6:31.5

12:53:35

12.1:45.2:42.7

城镇化率(%))

49.8

53.8

[4]

56.1

/

城镇登记失业率(%)

3

4

[1]

3.11

/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万元)

2.54

3.73

8

36565

7.6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万元)

1.37

2.11

9

20402

8.3

社会事业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7

98

[1]

100

/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87.2

92

[4.8]

92

/

资源环境

耕地保有量(万亩)

52

51

52.9

0.3

森林覆盖率(%)

44.5

45.5

[1]

46.97

/

主要河流监测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重(%)

94.44

100

[5.56]

100

/

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82

>85

[>3]

96

/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

-3.42

按宜春市下达的控制目标

0.22

累计下降17.89

主要污染物排放累计减少(吨)

化学需氧量

10517.5

10033.695

-0.92

10028.41

-0.93

二氧化硫

4600

4520

-0.35

3634

-4.2

氨氮

1331.63

1275.70154

-0.84

1228.74

-1.55

氮氧化物

7090

5290

-5.08

5284

-5.09

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

75

85

[10]

88.6

/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98

100

[2]

100

/


第二节发展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作用、相互激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上高面临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

从发展机遇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趋势没有变,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这将为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较好的外部环境。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深度融合,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等将为推动我县产业迈向中高端注入强劲动力。全县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特别是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壮大,为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从面临挑战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化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起步相互交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内区域竞争加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给我县经济平稳增长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和冲击。与此同时,制约上高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总量不大、经济结构不优、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亟待破解,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与人民群众更高期待还有差距。

综合判断,我县十四五时期仍处于大有可为但充满挑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县上下要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创新时代上高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第三节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和稳步扩大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双优”“双创”活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赣西中心工贸新市,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

必须始终坚持以下发展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四节发展目标

到二0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展望二0三五年,全县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大台阶,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成型,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普遍行动,美丽上高新画卷基本呈现。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参与经济合作和区域竞争优势明显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锚定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县发展条件,“十四五”时期全县的奋斗目标是: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中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构建。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8亿元财政总收入达47.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年均增长9%、7.5%。

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创新成为发展第一动力,人才成为发展第一资源,各类创新要素大幅增加、高效配置,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科技进步贡献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进一步提高,发展方式实现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变。2025年研发经费投入占GDP2.5%,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10%,每万人口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数2个。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取得突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清除,市场活力全面激发。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应用。产权保护和公平竞争的市场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机制基本形成。

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总体达到更加富裕水平,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202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144929090元,城乡居民收入比降低至1.8:1。就业、教育、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健康养老、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加快完善并向基层延伸202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5万人,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2.7人。

生态环境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绿色发展理念更深入人心,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行。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以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合物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达到节能减排目标要求。2025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

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基础教育的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发展体系进一步健全,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家庭文化健康发展,居民基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得到满足,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专栏2  上高县“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表

类别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0年基期值

2025年预期

属性

目标值

年均增长%

综合质效7个)

1

地区生产总值(GDP)

亿元

225.2

7.2

预期性

2

全员劳动生产率

万元/人

6.78

9.52

预期性

3

财政总收入

亿元

33.6

47.1

7

预期性

4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

4

7.2

预期性

5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

8.1

8.2

预期性

6

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

亿元

49.96

66

8.0

预期性

7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亿斤

7

7.2

保持稳定

约束性

创新驱动(3个)

8

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例

%

2

2.5

预期性

9

每万人口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数

1.2

1.8

预期性

10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例

%

未统计

30

预期性

协调发展2个)

11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

%

1.79

1.75

[0.4]

预期性

12

城镇化率

%

56.1

59

[2.9]

预期性

改革开放2个)

13

外贸出口总额

亿美元

4.65

5

0.8

预期性

14

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1.14

1.5

5.0

预期性

绿色生态(6个)

15

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

亩/万元GDP

0.626

0.5

约束性

16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幅

%

0.22

达到省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17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幅

%

未出

达到省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18

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

96

97

约束性

19

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占地表水比例

%

100

100

约束性

20

森林覆盖率

%

46.97

46.97

保持稳定

约束性

民生福祉9个)

2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6565

51284

7

预期性

22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402

29290

7.5

预期性

23

城镇调查失业率

%

3.1

4.0

预期性

24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9

12

预期性

25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

2.1

2.7

预期性

26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13.35

15.95

预期性

27

每千人口拥有0-3岁婴幼儿托位数

未统计

4.5

预期性

28

人均预期寿命

未统计

79.5

预期性

29

公共安全满意度

%

99.5

99.6以上

预期性

备注:[ ]为五年累计提高或下降数

第二章坚持提质增效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先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优势传统产业为重要组成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第一节培育发展现代农业

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围绕稳粮、优供、增效目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挖掘粮食生产潜力。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确保耕地保有量不低于50.6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44.86万亩。严要求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将建好的高标准农田优先列入粮食生产功能区,到2025年累计建成45.215万亩高标准农田,实现稳定优质高产粮食生产基地40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7.2亿斤左右。扎实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开展2012年以前的高标准农田的升级改造,推进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实施稻油轮作和秸秆综合利用改善土壤、培肥地力,实现耕地质量提升0.5个等级。

构建“2+4+X”农业特色产业体系。以富硒大米、畜禽养殖2大产业为基础支撑,重点培育特色果蔬、休闲农业、中药材、水产养殖4大产业,结合油茶、烟叶、花卉苗木等产业构建2+4+X的农业特色产业体系。推进富硒大米加工园、富硒大米种植基地建设,形成以富硒大米种植为基础、以富硒大米深加工为龙头、以富硒大米技术创新为突破的产业发展模式,全面打响上高富硒大米农业品牌。推进中药材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基地创建、中药材地理标志保护认证,构筑种植、加工、研发、营销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新格局。大力发展畜群产业,提高良种选育水平和供种能力,构建集良种培育与供应、饲料生产与供应、科技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畜禽养殖体系重点发展年出栏生猪10000头以上、肉牛5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加强上高鳙品牌建设,积极推广上高鳙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提高上高鳙淡水鱼品质。稳步扩大设施蔬基地种植面积,建设一批以上高“三辣”、脐橙、柑橘、葡萄、火龙果等为主的优质果基地。加快休闲农业发展积极培育发展集采摘休闲、农耕民俗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加快特色农业发展,着力推动500亩以上集中连片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以观赏苗、珍贵绿化种苗等为特色的高档花木产业。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园建设,发展大米精深加工产业,以现代生物技术和大米加工新工艺、新装备为核心,开展米糠油压榨、谷物饲料生产、大米蛋白提取等,提升大米产业效益;大力发展果蔬、畜牧、畜禽、水产、油茶、茶叶等加工产业,推动企业生产从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进一步推动全县乡村旅游发展,充分整合农村、农业、林业、文化、旅游资源,精心打造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民俗体验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实现差异对接、优势互补、合理组合创建一乡(镇)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的乡村旅游品牌。鼓励发展农村电商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建设与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相适应的质量标准体系、溯源体系、冷链物流体系,以线上农业带动线下农业提质增效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动格局

专栏3  现代农业发展工程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结合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重点开展土地整理、农田灌排渠系、机耕道路和耕地质量提升、农田生态环境保护等田间工程建设。到2025年,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10.725万亩。

(二)优质粮食工程

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积极培育优质粮食。到2025年,水稻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优质品种面积占比达到70%。

(三)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程

富硒大米。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力度,严格执行水稻浸种、育苗、插秧以及田间管理标准,完善农业专家技术指导服务体系,扩大富硒水稻标准化种植规模,到2025年,全县富硒大米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0万亩。

畜禽养殖。重点在320国道沿线的泗溪、野市、敖山、塔下、新界埠、上甘山、锦江、芦洲、翰堂、徐家渡等乡(镇场)发展生猪产业,加强双胞胎集团上高生猪养殖基地、正邦养殖有限公司上高分公司、江西桃苑金猪实业有限公司、全益农业有限公司、上高牧源家庭农场、上高县种猪场、上高高瑞畜牧有限公司、上高县鑫河牧业有限公司等建设,到2025年,全县年出栏生猪达到80万头,其中外销生猪达到70万头,生猪规模化比重提高到80%。扩大蛋鸡养殖规模,做大做强上高县荣兴禽业专业合作社茶杉养殖综合基地,到2025年,蛋鸡养殖规模达到300万只,日产鲜鸡蛋达到1.3万吨。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到2025年,全县实现肉牛出栏4万头,能繁母牛6万头,人工种草3万亩。

特色果蔬。以水果品种更新改良为重点,大力发展有机水果,推进水果标准化生产,到2025年,力争水果生产总面积达到6万亩,精品果率达到40%、优质果率达到90%以上,培育百亩基地100个,千亩基地10个。以中国蔬菜集团为龙头,加快培育蔬菜品牌,到2025年,力争蔬菜播种面积达到2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播种面积达2万亩。

休闲农业。深度整合文旅资源和乡村特色,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发展茶叶采摘、观光旅游等休闲农业。到2025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5亿元。

中药材。建立特色中药材生产区,以泗溪镇、锦江镇、徐家渡镇、蒙山镇、芦洲乡为主,突出粉防己、金樱子、千斤拔、枳壳、覆盆子、勾藤、石菖蒲等品种种植,启动500亩的中药材工厂化育苗基地建设,建成18个千亩以上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建立药食同源中药材生产区,以翰堂镇、田心镇、塔下乡、新界埠镇为主,突出菊花、白莲、葛根、栀子花等品种种植,建成2个千亩以上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到2025年,全县中药材总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中药材产值达到10亿元。

水产养殖。重点在泗溪、野市、锦江、新界埠、徐家渡、田心、镇渡等乡(镇场)发展优势水产养殖产业,在芦洲、南港、翰堂等乡镇发展出口水产品产业。抓好上高县隆信渔业专业合作社、上高县鱼

种场的四大家鱼苗种生产基地建设,确保水产苗种保质保量供应。到2025年,水产品总产量达到5万吨,其中鳙鱼产量达到2万吨;名优特水产品1.8万吨,其中鳗鱼产量800吨;河蟹产品100吨,蛙类500吨,龙虾100吨修改为水产品总产量达到4.9万吨,其中鳙鱼产量达到1.6万吨;名优特水产品1.6万吨,其中鳗鱼产量730吨;河蟹产品230吨,蛙类2300吨,龙虾420吨。

烟叶种植。以田心镇、镇渡乡、徐家渡镇、翰堂镇、南港镇、新界埠镇为主要乡镇发展烟叶产业,建立2万亩永久烟田保护制度,稳定形成年种植面积1万亩、产量3万担,产值4500万元、创税1000万元的优势产业。积极完善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烟水、烟路等烟叶生产配套基础设施,推进烟区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形成烟叶与其它种植业轮作互补的种植制度,提高烟区烟农收益,促进烟农增收。

(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程

积极建设农产品及冷链物流产业园,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建设集约化、规模化农产品加工基地,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能力,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51亿元。

培育壮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积极创建省级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到2025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人数达到150万人次,全县创建省4A级乡村旅游点1处,省3A级乡村旅游点2处,A级景区村庄占比达到78%。以打造区域性农村民宿集聚区、培育民宿示范点为重点,实施乡村民宿(农家乐)品质提升计划,建设一批精品民宿。

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行动,推进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乡村电商网点全覆盖,到2025年,培育电子商务示范村2个、建成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1个。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农村快递配送节点,到2025年,所有乡镇都有快递配送站点,行政村和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基本实现物流配送网点全覆盖。

第二节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重点打造四个超百亿产业。巩固鞋业产业发展优势,依托省级重点鞋业产业基地平台,大力推进制鞋产业4.0版技术升级改造,实施“机器换人”“生产换线”“产品换代”计划,鼓励扩大中高档运动休闲鞋的生产和加工,努力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鞋业产业基地,到2025年,实现鞋业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培育2家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企业。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依托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名片和江西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的影响力,重点发展休闲食品、特色饮品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壮大休闲食品、特色饮品、绿色粮油加工、生态农业加工等产业,到2025年,实现绿色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培育2家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1家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的企业。培育扶强机电制造产业,围绕机电主导产品引进相应的配套产业,推进行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提升机电产业发展档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到2025年,实现机电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打造,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充分挖掘和发挥魅动电子龙头招引潜力作用,积极承接珠江三角洲音频电子产品出口制造需求,建立垂直的音频电子产品产业链,以生产智能音箱、蓝牙音箱、蓝牙耳机、ANC降噪耳机、通话耳机、智能台灯等系列音频视频高端电子产品以及配套材料为主,构建以魅动电子为“链主”的音频视频高端电子产品配套产业链,到2025年,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

努力打造二个五十亿产业。大锂电新能源产业规模,制定出台我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设立新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利用标准厂房平台优势,加快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着力引进一批中大型新能源企业,培育一批新能源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推进建材产业升级发展,做大做优南方水泥等龙头企业,以绿色环保建材为主要方向,鼓励转型发展高档瓷砖、环保涂料、新型墙体材料、新型防水密封材料和装饰装修材料等产业,实现建材产业清洁生产,促进建材产业集约化转型,到2025年,实现建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

推进其他工业产业集聚发展。健康发展医药化工产业,重点打造医药化工重点企业,鼓励医药化工企业通过重组、兼并、联合等多种方式做大做强,到2025年,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40亿元,力争在中药保健品、中药饮品等方面创品牌。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积极开发太阳能电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关键材料不断提高新材料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形成以特色高新技术产品为核心、以大型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为支撑上中下游配套和竞争优势明显的新材料产业格局。创新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做优做活现有企业,积极招引高端产业,重点发展环保型、时尚型、功能型精品服装,加快培育服装设计团队和自主品牌建设,提高产品设计和服饰展销水平,加速引导纺织服装企业向行业高附加值领域拓展,打造高端化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条。

坚持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全面实施“节地增效”行动,进一步完善我县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健全我县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坚持效益优先、分类施策,综合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创新能力等重要指标,突出地方特点、平台功能、行业特色,不断摸索分类评价办法,高水准开展“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探索实施有利于促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政策,将考评结果逐步运用到企业差别化管理,对评价企业在用地、用能、用电、排污、财政、税收、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政策,形成精准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持续提升企业“亩产效益”。逐步建立大数据管理平台,在归集企业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实现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和多维数据分类分级共享

促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坚持“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效益”的节约集约用地方向,减少工业发展对土地的资源性消耗,从根本上缓解土地资源供需紧张的矛盾。推动工业用地全过程节约管理,加大对工业园区闲置地、空闲地、低效使用和批而未供土地四类用地的清查与整合力度,加大低效用地退出与再开发力度,积极采取政府依法收回、企业兼并重组、法院判决拍卖等措施,重点推进无市场、应淘汰、已过剩的低效产业用地平稳退出,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探索建立工业用地弹性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出让制度,合理缩短工业用地出让年限,调整五十年“一刀切”的工业供地方式,杜绝以工业用地名义“圈地屯地”的获利行为。按照三年一次全面评价、一年一次更新评价要求,按时开展工业园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加强工业园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结果运用。

专栏4  工业产业壮大工程

(一)四大超百亿工程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将鞋业、绿色食品、机电制造、电子信息四个产业打造成为超百亿产业。

鞋业。大力引进鞋革企业及相关产品配套企业,将鞋业产业打造为集原料供应、生产加工、销售贸易于一体的完整鞋制品产业集群,到2025年,成品鞋年产量达到1.2亿双。

绿色食品。把绿色食品产业作为引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来抓,着力推进旺旺集团贝比玛玛母婴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快安装母婴系列食品智能化全自动生产线。

机电制造。强化机械技术与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相结合,着力引进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以及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促使机电制造向机电一体化、装备制造业方向转型。支持引进新技术和新工艺,推动企业从设备模仿生产向自主研发跨越。

电子信息。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建设集办公、科研、生产、生活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为大、中、小不同规模的电子相关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打造成为我省高新技术重要出口创汇基地。

(二)两大五十亿工程

充分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将新能源、建材两个产业打造成为五十亿产业。

新能源。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产业来抓,加速推进格林德能源、宜春增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新威动力新能源开发等项目建设,壮大新能源产业规模。

建材。鼓励支持现有建筑陶瓷企业改造升级,引导向新型装饰材料方向发展,加快形成“传统建筑材料(水泥)—新型装饰材料—新型建筑涂料”链条,努力实现建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其他工业发展工程

积极推进医药化工、新材料、纺织服装等其他工业产业发展,鼓励打造高端产业链条。

医药化工。积极推进江浩生物、百思康瑞等项目建设,瞄准国际国内新技术、新产品,重点推进产业链向药品研发、原材料供应、运输和销售等产业链式方向延伸发展。

新材料。加速推进飞乐电子扩建项目建设,以荣炭电子等企业为龙头,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纺织服装。大力引进气流纺项目,支持纺织服装企业向设计、研究、展示等方向全方位发展,着重提高产品档次及设计研发水平。

(四)大力实施“映山红”行动

积极引导和扶持有上市意愿的企业,加快企业改制,通过改制、并购重组等方式上市,实现企业新发展。

第三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依托320国道、大广高速、昌栗高速、浩吉铁路等交通干线,完善物流联运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在中心城区西侧建设全县物流中心,打造集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园。依托物流路网串联产业集聚区和重点村镇,打造辐射县域、联结城乡的物流发展廊道,形成集镇节点的商贸流通网络体系。建立健全物流合作促进机制,积极开展与周边县市之间的物流服务,以物流促进人才、资金等各类生产要素有效集聚。推进“互联网+现代物流”,建立集交易、配送、仓储、结算、信息发布为一体的县域物流网络和信息平台。

不断壮大电子商务产业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十馆百站千点”,支持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发展在线交易,加强农村电商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培育一批网络交易额超千万元的农业骨干企业。鼓励和引导大型电商企业加入县级以上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业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新型农产品流通方式,积极完善农村物流、金融、仓储体系。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做大“供销e家”“邮乐购”“益农信息社”等涉农电商平台,实施“赣品网上行”,创新发展农村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多方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到2025年,全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0.5亿元。

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加强旅游资源与文化资源相互对接,深入挖掘旅游景区景点的文化内涵,打造文旅融合示范项目,以旅游推动文化的传播,以文化提升旅游的质量。以上高会战遗址为核心,开发红色文化寻根游,创新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以翼天大观天地文化旅游综合体、白云峰大峡谷漂流景区为核心,推动绿色文化旅游产业与健康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以蒙山古银矿遗址、五谷村丛林酒博园为核心,扩大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影响力,力争把我县建设成为全市龙头、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生态工业旅游目的地。以九峰禅寺康养度假区为核心,做响禅宗文化旅游产业。以徐家渡古镇等古镇村落为核心,打造古色文化旅游产业特色。以乡韵庄园、久重天生态园、神山湖生态园、天岭古村为代表,做好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文化主题场馆、文创旅游商品等多种文化旅游产品。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发展。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产业,大力引进各类新型金融机构和各类金融中介机构,建立产业创新基金、公募基金,引导成立私募基金,引进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培育发展金融租赁、金融咨询等业态努力打造县域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新高地。探索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实行合同能源、水资源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动节能环保设施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节能环保服务机构综合素质。提升工业设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省级工业设计发展服务平台作用,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优质的工业设计服务,积极推进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作,开展工业设计创新券推广应用,提升企业工业设计的意识和能力。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升级。积极推动划行规市工作,打造高品位特色商业街区,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构建集文体娱乐、购物休闲、餐饮美食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业态集群。完善社区消费服务中心功能,科学布局社区便利店、菜市场建设,推动建设集美容美发、家电维修、洗衣修鞋、家政托幼、人像摄影、代办邮件、生活缴费、日用消费品等社区基本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消费服务中心,完善社区生活“一站式”服务功能,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繁荣夜间消费市场,提升改造万象、银海等街区,打造一批富有本地特色的夜间消费项目,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加快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做活锦江农产品批发市场,做精澳联商博城,做强晟茂汽车生活广场。加快五里岭石材市场、绿色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专栏5  现代服务业提质工程

(一)铁路经济产业园建设工程

以浩吉铁路上高站为依托,规划建设铁路经济产业园,完善站前广场区、城市功能服务区、城市生活居住区、铁路设施区、铁路经济产业区、流通加工区、商贸物流办公服务区和生态保留区等八个功能区建设发展冷链物流产业,打造融产品交易、产品加工、冷冻冷藏、仓储物流、食材配送、家禽家畜定点屠宰为一体的农产品一站式仓储加工贸易中心。

电子商务创新工程

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等龙头电商平台合作,加快发展网红经济、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产业与电商深度融合,探索推广“以销定产”等新生产方式,培育1家亿级电子商务企业和平台,打造1家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园区)和15家示范企业,引进培育2家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到2025年,网络零售额达到30亿元。

(三)打造高品位城市商圈

积极推进上高中心、新天地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引进大润发购物中心、华润万家、红星美凯龙、中影当代影城、万龙欢乐谷游乐场、肯德基、ZARA等国际国内知名零售品牌企业,形成雅俗共赏、各具特色、相得益彰的大型商圈。

(四)连锁品牌酒店引进工程

加快引进知名连锁品牌酒店和酒店管理公司,培育一批适应消费升级要求、特色鲜明的酒店集团,力争到2025年新引进2-3个知名连锁品牌酒店。

(五)乡村商贸振兴工程

加大财政对乡镇农贸市场建设改造的倾斜力度,继续将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作列入民生工程,大力发展乡镇商贸中心。进一步培育和创建一批特色商贸小镇,重点打造水墨镜山特色小镇、大观塔民俗特色小镇、城南小镇。

(六)旅游景区建设工程

推进翼天·大观天地文化旅游综合体、江旅·上高中心唐文化旅游综合体、水墨镜山文旅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蒙山古银矿遗址保护与开发,九峰康养旅游度假区、太子湖健康产业园等项目落地,高质量提升改造上高会战旅游景区、洋林旅游风情小镇、五谷村丛林酒博园和神山湖生态园等景区景点。

(七)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五谷村丛林酒博园——上高会战景区——大观老街——上高中心;神山湖生态园——洋林少数民族村——乡韵庄园;九峰景区——白云峰大峡谷漂流景区——上高会战景区;上高会战景区——水墨镜山文旅特色小镇——大观老街——上高中心;神山湖生态园——夏威夷水上乐园——五谷村丛林酒博园——大观老街;上高会战景区——上高中心——洋林少数民族风情小镇;上高会战景区——水墨镜山文旅特色小镇——大观老街——上高中心。

(八)旅游设施完善工程

加快县级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完善重要交通节点、换乘点的旅游交通导览图。完善厕所服务设施,加大旅游景区、游客集散地、旅游主干道沿线厕所新改建力度,重点旅游景区厕所全部达到2A级以上标准,其他游客活动的公共区域厕所达到1A级以上标准。


第三章坚持创新引领 推动全面创新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顺应新一轮信息技术和科技革命发展浪潮,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应用为牵引,以创新人才培育为支撑以创新制度供给为保障,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联动,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集中涌现,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动力和活力。

第一节抢抓机遇发展数字经济

大力发展智慧工业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大全县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力度,推进企业经营管理、生产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着力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数字车间,积极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025年,培育12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推动“企业上云”行动引导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业务应用使用云服务建设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应用示范基地,力争在鞋革、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等优势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效2025年力争推动600家中小企业上云,培育2家上云标杆企业。实施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推进开发区数字基础设施升级、园区管理与服务数字化以及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开发区产业发展、运行管理和公共服务智能化,到2025年,实现开发区数字化功能服务全覆盖,企业数字化转型率达到50%以上。

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发挥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农业作用,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在种植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应用,推进智能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农机定位耕种、疾病自动诊断等精准化作业,加强种源、种植、加工、流通等各环节的质量监管,打造全国、全省知名中药材示范基地和绿色(有机)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推进畜禽养殖、水产养殖数字化项目建设。积极建设智慧农业平台充分利用12316平台提升线上信息服务能力,成立县益农信息社运营中心、县级办事处对接村级益农信息社,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民提供农机具供应、良种供应和技术指导等,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农户。

大力发展智慧服务业着重发展智慧物流建成一个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化仓储配送中心,建成一个智能调拨中心和一批现代化智能仓库,打造形成“企业—物流—仓储—调运—客户”一条龙式高效智能派遣的物流仓储运营体系。加快建设、完善上高县智慧旅游系统,支持智慧景区、数字博物馆建设,推动全县文化和旅游公共资源整合共享和应用,探索在线旅游管理、服务、营销新模式,全面实现“一部手机游上高”,积极融入“一部手机游江西”和“云游江西”旅游平台,到2022年,全县4A级以上旅游景区、县级博物馆实现智能导览、在线预订、智慧停车等功能全覆盖。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推进全媒体中心建设,积极引进数字新媒体研发型传媒企业。

第二节鼓励发展前沿新兴业态

积极培育5G产业。加快全县生产制造、融合应用、公共服务等5G产业培育。充分发挥上高电子信息产业园平台优势,以商招商,大力推进一批5G项目落地建设。鼓励引导传统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围绕5G产业链中的智能终端、通信模组、天馈线等环节进行布局和转型。加快5G网络建设优先覆盖园区管委会和重点示范企业,推动传统生产制造企业向生产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加快5G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领域融合应用,支持建设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平合。到2025年,重点打造2-3个5G融合应用标杆,力争5G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6亿元。

积极培育VR产业。推进旅游VR体验营销等大数据应用发展,推进企业与景区、旅行社等合作,将VR全景体验、360°环幕投影技术等融入景区旅游,打造智慧旅游的现实应用样板,提升游客体验感和获得感。以AR/VR电竞游戏为发展方向,着力引进一批VR游戏产业项目,打造一批沉浸式、互动式的新型游戏品牌。

积极培育大数据及云计算产业。依托赣西云数据中心,加强数据采集、存储、挖掘、安全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研发形成一批自主创新的大数据优秀产品、解决方案、服务应用积极争取列入省级及市级试点示范。围绕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城市管理、产业融合等领域,打造一批典型大数据应用推进大数据与云计算服务模式融合,加快建设一批云平合应用工程,发展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云应用服务商。加快推进智慧电商园建设,努力构建区域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力争到2025年,大数据企业达12家、产业规模突破25亿元。

积极培育区块链产业。以区块链应用需求为引导以公共服务、金融征信、特色产业为核心,推动区块链企业与行业主管部门、本地龙头企业进行合作,重点针对数据共享开放、数字档案管理、身份认证、供应链金融、保险、产品溯源等领域,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示范应用。

积极培育共享经济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联合建设、战略投资等方式探索建设专业化、跨区域、综合性共享制造平台,积极培育产能对接、协同生产、共享工厂等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支持传统物流行业龙头企业搭建共享物流平台,积极发展“互联网+”车货匹配、网络货运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服务网点布局和充电设施建设,推动网约车共享平台建设,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网约车、长时租赁,鼓励共享电动自行车在人员密集区、校园周边投放使用,劝导共享电动自行车有序规范停放。

第三节提升核心创新能力

推进重点领域创新突破。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特色制造产业相结合,抓好信息化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发展。鼓励企业大力引进、更新、改造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智能、更加先进的生产设备设施,加快现有企业自动化控制、安全仪表系统、污染物处理设施改造升级,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在危险工序和环节广泛使用,建设一批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培育一批省级智能制造项目。强化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加强农业科技园、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技型企业建设。推进物流技术创新和应用,重点支持货物跟踪定位、无线射频识别、物流信息平台、智能交通、物流管理软件、移动物流信息服务等关键技术攻关。

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重点企业加快组建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申报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围绕主导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内知名高校、大院大所在我县建立或与企业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加快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科技协同创新体。强化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载体建设,促进更多专业化“双创”平台发展壮大,构建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新型孵化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宜春智慧工业平台等工业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努力搭建面向上高工业的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平台,构建数据赋能中心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继续把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作为科技工作“头号工程”抓牢抓实。完善企业研发投入奖励制度,研究制定奖励资助办法,对规上企业研发投入情况进行奖励资助。建立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和工作通报制度,对全县重点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进行动态监测。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设立科技创新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完善融资、咨询、培训、场所等创新服务。

第四节加快培育创新力量

优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抓好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培育,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鼓励企业选派技术人才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接受继续教育,培养一批真正有实力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启动创新人才生活住宅区建设,发放“人才绿卡”,在创业资助、子女入学、医疗保障、房屋购置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充分激活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围绕新能源、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等我县重点产业引才育才,加大与华东交大、江西技师学院上高分校等中职、高职学校合作,打造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创建人才产业园。建立科技人才和企业技术需求库,实现科技人才项目无缝对接。

支持乡贤返乡创新创业实施上高籍在外人才回乡创新创业行动,对上高籍在外专业人才和工商资本进行摸底调查引导上高籍在外专业人才和工商资本回乡创新创业,制定鼓励上高籍在外专业人才和工商资本回乡创新创业的财政、金融、社会保障等激励政策,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补助、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加大返乡大学生、农民工、退伍军人等回乡创业的扶持力度。加强星创天地等创业平台建设,培育一批众创空间,建成一批创客创业园,为回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孵化服务。

第五节推进管理方式创新

建设高效协同数字政府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力争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全面推进“一窗受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加快“赣服通”升级提速,完善赣服通3.0版建设,探索无证办理及电子证照亮证服务,重点突出扩大企业服务、梳理涉企政策清单,教育、税务、不动产、医保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接入赣服通,打造事项完备、功能齐全、使用便捷的掌上办事大厅。建设推广“赣政通”平台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整合政务业务协同、移动办公、专属通信等功能,实现组织、沟通、业务在线化、一体化打造新型数字化政务办公模式。加强政务数据管理推进落实一体化的数据服务,提升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服务,依托市级共享交换平台持续推动政务数据汇集、共享、开放,为智能化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提升数字社会治理水平加强智慧城管建设按照“兼容性、共享性、实用性、节约性”的建设原则,加快推进数字化城管硬件建设和软件构架,确保完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按时按质推进。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有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通过社区互动平台、社区网格化管理、积分管理和随手拍等加强社区治理,到2025年,完成所有城区社区和物业小区的智慧社区建设任务。推进各乡镇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体系建设,整合和完善监测数据管理平台,实现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加快推进平安交通监测预警系统推广应用推进智慧停车等设备部署,缓解城市“拥堵病”。加快全县学校“智慧(数字)校园”建设,实现全县智慧校园全覆盖。建设上高县智慧医疗云平台,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开放共享。建立基于降水预报的城市内涝风险预警和评估模型,实时发布城市内涝风险预警和评估信息。建设涵盖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和管理有效融合的城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配送、一键通助急、主动关怀等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

专栏6  产业创新发展工程

(一)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程

鼓励走创新发展、高端发展、特色发展之路,支持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园、创新型园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基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军民融合示范园区。

(二)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工程

全力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申报工作,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组织开展申报培训,继续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进行奖励资助,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高新技术企业,到2025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

(三)创新驱动“5511”工程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我县生物新医药、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以及现代农业、服务业、传统产业升级发展的科技需求,以人才为核心,以园区为载体,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以平台载体和产学研科技合作为支撑,以科技政策为保障,以重大重点项目为抓手,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强技术供给能力,大力推进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促进工业、农业、服务业发展升级,全面推进省级创新型县建设。到2025年,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进入全省中上游,部分创新指标进入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

(四)两化融合示范工程

加快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建设,培育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重点协助宏远化工、新威动力等企业进行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申报。

(五)智能制造升级工程

建设一批升级版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到2025年底,打造3-5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支持装备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向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平台。

(六)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

加强科技基础平台建设,建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研发机构,打造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转化和服务平台,吸引和聚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创业投资家和创新型企业家。到2025年,培育和建成省级创新平台和载体5个,培育和引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个、新型研发机构2个。

(七)创新人才引进工程

以县政府驻广东办事处、福建办事处、浙江办事处为依托,设立县驻外招才引智工作站,突出产业招才、乡情招才,让更多上高籍在外人才返乡创新创业。

(八)政府办事效能提升工程

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每个部门至少创新2项管理举措。


第四章坚持互联互通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全力推动路网水网、能源保障网互联网建设突出事关民生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成互联互通功能完备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破解跨越式发展瓶颈加快实现更高层次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第一节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交通强县规划布局,主动对接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全力抓好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加快形成现代综合运输服务体系,抓好交通强国试点县建设,积极为融入大南昌都市圈,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当好先行。到2025年,交通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前列,实现县城至南昌市、宜春市及毗邻市区1小时通达,县城至辖内各乡镇半小时通达;实现县内综合枢纽10分钟换乘、县城10分钟上高速公路、乡镇5分钟上国省道、建制村5分钟到达候车站点。建立“123快货物流圈”,实现物流县内1天送达、省内2天送达、周边省外城市3天送达。

加快推进通用机场规划设计、项目选址和项目建设主体招商进程等前期工作,按A1类通用机场标准推动停机坪、航站楼、陆侧道路、停车场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打造航空小镇。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进一步完善浩吉铁路上高站以及水、电、气、路、信息网络、金融保险、文化体育、污水处理、垃圾收储转运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浩吉铁路上高站货场等项目建设,打造浩吉铁路上高站场经济增长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对接,积极推动浩吉铁路(江西段)尽快完成复线建设并开通客运线,争取上高串联到沪昆高铁线并设站、融入周边城际轨道交通网并设站。完善公路网结构,启动G320国道绕城区北外环一级公路改建、环城东路等工程建设,完成新东大道、城南路网、镜山大桥等路桥项目建设,推动G320斜口绕城区南外环路线规划与建设,积极推S221宜丰交界处至新余排江段一级公路以及高速、国省道路至旅游景点景区的旅游公路建设。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建成覆盖广泛、深度通达的农村交通网络。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发展智慧交通,推进城市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和人行道系统建设。

第二节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抓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建立以城镇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规模化供水为主,小型集中式供水为辅,分散式供水为补充的城乡供水体系,力争2025年前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对南港灌区、江南灌区、蒙山灌区、马岗灌区进行现代化改造提升。推进全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有效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问题。

加强防洪安全工程建设。推进五河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整治、重点涝区排涝能力建设以及病险水库、病险水闸、千亩及以上圩堤除险加固工程等项目建设。

第三节完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做好上高2×1000MW燃煤电厂前期工作,全力争取上高电厂获批,力争上高电厂早日启动建设。坚持开源节能并举,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着力推广普及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有序开发水电、风能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不断提高清洁能源比重,到2025年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500MW,LNG储备站的储备量达到水容积400立方米,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达到1亿立方米以上。进一步完善能源输送网络,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电网建设,全面提高电网通达水平、输送能力、电能储备与供电可靠性,保障城乡安全高效用电。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天然气管网覆盖率。积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力推以新能源为特征的新型运输及工程机械在城市交通、市政建设、城市物流、砂石骨料开采运输及废料回收等领域的应用

第四节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理布局5G基站5G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点工程和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来抓,更好发挥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的引领作用,率先在重要交通枢纽、重要公共场所布局基站,实现4G、5G、NB-IoT和eMTC多张网络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城镇5G网络全覆盖。强化网络基础设施改造全面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升级改造,提升IPv6用户普及率和网路接入覆盖率;持续推进高速光纤入户和无线城市建设,加快实现城乡有线/无线宽带双千兆服务能力。加快完善农村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地区4G网络建设和升级改造,实现全县行政村4G网络深度覆盖,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全面深度融合。

专栏7  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一)公路改建工程

重点实施S221宜丰交界处至新余排江段一级公路、S320国道绕上高城区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S428绕上高城区段一级公路新建工程。S309新余万家至上高长坑段公路、S431上高斜口至南港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十四五”期间,我县拟规划建设县道升级、路网联通等公路项目10个108.9公里,新建大桥1座220延米。

(二)水利工程

对钟家渡水厂、上高二水厂进行扩建。对南港灌区、江南灌区、蒙山灌区、马岗灌区进行改造升级。

(三)新能源工程

加快推进上高2×1000MW燃煤电厂项目、上高县5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上高县园区生物质耦合冷热炭多联产及供热管网项目、上高县白云峰风电场项目、赣西北成品油储备集散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能源输送网络。

(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在5G建设方面,抢抓新基建窗口期,到2025年县域实现5G全覆盖。


第五章坚持农村优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围绕打造江西新时代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五美”乡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第一节推进农业高效发展

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在保障农民土地收益不降低的基础上,鼓励、引导农民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多种土地流转方式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实行统一开发、利用,切实提高农村土地的利用率、产出率,发展土地流转型等适度规模经营,到2025年,农村土地流转比例提高到70%以上,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到90%。推行“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基地+合作社“等模式,引导企业开展规范化种植,打造规模化的农业生产基地。

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实施农业科技引领工程,健全与农科院、高校的合作机制,推广“首席专家+专家团队+产业基地”等模式。组织实施种子种苗科技创新计划,建设一批绿色果蔬优质种子种苗基地,开展高效生态安全的种养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强化农机与农艺、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方面运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

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深入推进家庭农场示范创建活动,每年创建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和申报市级示范家庭农场4个以上。提升农民合作社服务能力深入开展以“运行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社员技能化、产品安全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五化”示范创建活动,每年评定5个以上的县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申报评定5个以上的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力争示范比例达到10%。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打造一批大社强社特色社,力争到2025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达到10家。提升龙头企业带动能力着力抓好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申报认定和运行监测,进一步壮大龙头企业队伍力争到2025年,全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60家。

发展六种类型的集体经济。产业带动型,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围绕绿色有机、富硒、烟叶、油茶、水果、肉牛、中药材、休闲农业等产业,采取土地入股等形式,打造农产品特色产业基地,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资源开发型,依托山林、水利等自然资源开发污染少、效益高的乡村集体林场、小水电等项目,以公开招标形式,或投资入股形式,引入企业参与经营,盘活资源,激活农村沉睡资产。兴办物业型,鼓励村集体利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确定为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并经依法登记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兴建标准厂房、仓储设施、商铺店面、来料加工场所等物业,增加村集体物业租赁收入;鼓励村集体利用自身优势,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购代销农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增加经营性收入。农旅融合型,以生态为特色,以资源为基础,以文化为底蕴,促进农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度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能源助力型,积极推进光伏发电等既投资少、效益高又无污染、可持续的新型能源项目,助力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型,针对山区单个经济薄弱村力量单薄问题,通过整合资源资金,探索多村异地联建模式,抱团开发大项目,切实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

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计划,着重打造上高三辣”“上高大米”“上高墉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开展上高大米、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打造“气候好产品”,形成培育品牌、发展品牌、宣传品牌、保护品牌的良好机制和氛围,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到2025年,中国名牌农产品达到5个、省级著名商标达到10个、省级名牌农产品达到7个。基于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基础,以建设食安上高为引领,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所有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县级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乡镇快速检验室、生产经营主体自检室三级监测体系。

专栏8  农业高效高质量发展工程

(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

发展壮大绿万佳种养、家林种植、汇农种植、荣尧农机等专业合作社,推动金农米业、圣牛米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到2025年,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00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达到40家,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到10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60家。

(二)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工程

发展壮大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到2025年,初步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带动、服务和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培育一批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

(三)品牌强农工程

继续推进绿色食品认定、有机产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知名农业品牌创建和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到2025年,新增国家和江西省农产品地理标志2件,绿色有机 农业产值在农业产值中的比重达到65%以上。

第二节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做好村庄规划建设。立足村庄经济社会基础、环境条件、文化传统等实际,分类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和规模,科学安排各类设施。统筹好保护、利用和发展关系,注重保持自然风貌,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传统建筑,传承民风民俗和生产生活方式,保持村庄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强化规划引导约束作用,避免千村一面和乡村景观城市化,城镇近郊村庄凸显“田园都市”特色,既要符合城区功能定位,又要保留农村基本元素;远离城镇的村庄注重保护传统民居和文化,展现田园风光和乡土特色;新建村要凸显上高传统民居地方特色。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成果,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危桥改造和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工程,推动城市公交服务网络向周边乡村和主要景区延伸。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抗旱应急水源引调提水工程,保证农村用水供给,加大农村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推进城乡管网一体化。完善农田灌溉配套设施推进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和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农村能源输送体系,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提高乡村配电网供电能力。加强以沼气、秸秆气化等为重点的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实施“宽带村村通”“电视村村通、广播村村响”等工程,到2025年,行政村互联网接入率和有线电视网络光缆联网率达100%,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

专栏9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一)农村公路建设

到2025年,完成建设3.5米及以下窄路基路面公路拓宽改造项目100公里;其他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项目265公里;农村联网公路建设项目150公里;美丽农村公路改造建设项目100公里;农村公路村道安保工程项目600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项目35座1120延米;渡改桥建设项目1座300延米;农村公路新建桥梁项目100座3000延米。

(二)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上高110kV新华输变电工程、上高县35千伏田心变电站扩建、上高县35千伏梅大线改造、上高县35千伏大庙变电站增容改造等工程,到2025年,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100%。鼓励大中小型养殖场建沼气工程,实施节柴改灶,大力推广猪(畜禽)-沼-果(菜、油茶)发展模式,打造一批清洁能源示范乡村(园区)。

(三)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振兴战略,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到2025年实现100%行政村光纤网络通达,25户以上自然村基本通互联网。有序推动5G网络建设。

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逐步建立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体系,积极推进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网管建设,到2025年,全县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基本解决。深入实施“厕所革命”,大力普及农村户用水冲厕,全面消灭农村旱厕,重点在景点、新农村(秀美乡村)建设点、农村公路驿站等人口较集中区域选址建设农村公厕,到2025年,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集中居住1000人以上的村庄至少有1座无害化公厕。推进农村垃圾综合治理,积极推行城乡环卫第三方治理,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域处理”四级生活垃圾处理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以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为目标,大力推进美丽示范乡镇、美丽示范村庄和美丽示范农户庭院创建,全县每年建设1个美丽示范乡镇、30个左右美丽示范村。

专栏10  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

(一)农村污水治理工程

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向有条件的农村延伸。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问题得到有效管控,生活污水处理率显著提高。

(二)厕所革命行动

实施乡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加强乡村公共厕所建设,推进厕所粪污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到2025年,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乡村旅游点无害化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

(三)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

加快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试点,科学布局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到2025年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村占比达100%。

(四)秀美乡村建设行动

因地制宜推进秀美乡村建设,抓好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到2025年,打造200个秀美乡村点,1000个村容村貌整洁干净的基础村庄。

(五)农村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设立乡镇环保机构,每个村建立环保经费的筹措和监督机制,成立环境连片整治工程管理委员会,每村配备至少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污水处理站和立即收集转运系统的日常维护和管理。

第三节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积极探索农村承包地、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域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健全农村宅基地取得、退出、流转、审批、监管、保障等长效机制,落实一户一宅、建新拆旧、法定面积农村宅基地管理规定和农村宅基地审批程序、申请条件、审批结果、建房名单四个公开制度。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把农村集体资产的所有权确权到不同层级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机制,县农业主管部门负责登记备案事宜。继续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作为其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到2025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规范开展产权流转交易政策咨询、信息发布、产权鉴定、合同签订、组织交易等工作。

健全农村金融保险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信贷产品创新,打造烟农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探索建立完整的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村住房财产权、集体资产股权抵质押贷款机制,推广农机设备抵押贷款业务。推行贷款贴息政策,对符合高效、生态、精致发展方向的规模经营主体涉农贷款给予贴息,对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规范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予以贴息补助。稳步开展政银担农业产业融资,到2025年全县农业产业推荐贷款总额达到2亿元。加大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林木综合保险等政策性农业保险力度,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险、天气指数保险、气象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信贷保证保险等新保险试点。

第四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增强“造血”功能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持续强化产业帮扶,培育一批带动效益明显的专业合作组织,继续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强化长效机制。健全防范返贫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继续跟进落实脱贫攻坚后续政策,防止脱贫反弹。加强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后的巩固提升工作,完善动态管理机制。探索建立稳定增收、支出补助、脱贫巩固、返贫预警四大机制,确保摘帽贫困村稳定发展、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第六章坚持均衡发展 优化区域发展布局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产业发展布局,强化各区协作协同,提升城市发展品位,实现城市安全、均衡、有序发展。

第一节优化城镇空间发展格局

以将上高打造成50万人口的小型城市为目标,主动融入赣西中心城市建设和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积极落实《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规划(20152030)》对上高的规划要求,大力推动赣西工贸新城建设。以打造江西省重要的工贸新城,赣西北地区休闲旅游的山水城市,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宜业城市为战略定位,构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形成环核集聚、两翼齐发、三轴联动的城镇空间结构。环核集聚即中心城区构筑县域城镇集聚发展核心区。两翼齐发即县域东部和西部为两翼。三轴联动即以320国道东西向城镇发展主轴线和以上(高)新(余)、上(高)分(宜)公路南北向发展轴线串联塔下、上甘山、新界埠、蒙山、芦洲、翰堂、南港。

第二节完善经济发展布局

形成“一轴三区”的核心产业布局。“一轴”即东西向以320国道为载体的城市功能—交通复合发展轴,这条轴带上集中了城市核心区的各个组团,是推进城市空间西拓、东延的主要载体。“三区”即主城发展区、城西拓展区和工业园区,主城发展区主要提供城市公共服务功能,重点发展居住、商业、商务、行政、文化及旅游等服务产业;城西拓展区依托浩吉铁路、昌栗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未来的上高火车站为核心,结合浩吉铁路设置火车站物流组团,重点发展物流产业,将上高西南部打造成煤炭储运基地、新兴能源基地和成品油储备交易中心;工业园区继续发挥工业集聚效应,带动产业转型发展,把传统鞋业、绿色食品、机电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建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工业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工业产业集群。

形成“一心六园”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一心”即斜口种植核心区,重点建设水稻成熟技术集成展示区、功能农业示范区、绿色蔬菜标准园、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六园”即鑫隆道地中药材种植示范园、田心优质富硒水稻产业园、天泽园精品果园示范园、隆信渔业示范园、神山湖生态园、冷链物流及现代农业加工产业园鑫隆道地中药材种植示范园以发展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为目标,加快中药材基地建设和良种繁育,加强中药材精深加工与保健食品开发,推进中药材种植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融合。田心优质富硒水稻产业园推进水稻产业品质化和绿色化发展,重点推广稻鱼、稻虾、稻蛙等水稻+N生态种养模式。天泽园精品果园示范园以优质葡萄、桔柚、猕猴桃为重点,建设特色水果种植基地隆信渔业示范园以生态、健康养殖技术示范推广为主导,积极推进智慧渔业建设,大力发展大宗淡水鱼产业。神山湖生态园着重打造渔樵耕读+农旅综合体,形成以产业示范、研学体验、拓展教育、滨水游憩、休闲观光、康体度假等为主体功能的农旅综合体冷链物流及现代农业加工产业园重点发展畜禽加工、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产业。

形成“一心一带、一环三片”的旅游产业布局。“一心”即在县城中心建设城市商旅服务与集散中心,将其打造成上高县一级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中心。“一带”即以320国道为载体,依托道路沿线优美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打造交通景观带。 “一环”即为串联上高县全域旅游资源点形成的大旅游交通环线,是上高县全域旅游交通环。“三片”即东部片区、西部片区、南部片区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东部片区以野市乡、泗溪镇、敖山镇、新界埠镇等乡镇为重点,主要发展乡村观光和工业创新体验旅游;西部片区以徐家渡镇、镇渡乡、墨山乡、田心镇、翰堂镇、芦洲乡等乡镇为重点,主要发展生态康养、禅宗文化体验和红色文化体验旅游;南部片区以蒙山镇、南港镇、上甘山林场等乡镇为重点,主要发展原乡田园与矿山遗址体验旅游。

第三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充分尊重城乡居民自主定居意愿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三挂钩一分担机制。强化农业转移人口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基本住房需求

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完善城市规划修编,按照中心城区常住人口30万人、建成面积30平方公里目标,完善县城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城东、城西、城南片区控规编制,规划南外环(石湖至上甘山)和320国道黄金堆至五里岭改线建设,加快东外环线建设,编制城区道路交通专项规划,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进“美丽县城”建设,深入开展省级和国家级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文化、教育、卫生、旅游、商贸等城市功能,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旅游型城镇、工贸型城镇、商贸型城镇建设。加大旧城改造力度,推进老城区管线改造和地下管廊建设,加快城市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锦旺安置房、沿江西路安置房、金石港小区安置房建设项目。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渐推行保障性住房以购代建、以租代建,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加快特色城镇建设。按照“有序实施、梯度推进”原则,做大做强重点镇、中心镇,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产镇融合”。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形成差别化发展的特色小镇建设集群,实现乡镇之间互促联动发展2025年,全县形成上高城区、徐家渡镇2个综合型城镇,南港镇、蒙山镇2个旅游型城镇,田心镇、泗溪镇、芦洲乡3个工贸型城镇,镇渡乡、墨山乡2个农贸性城镇,翰堂镇、新界埠镇、野市乡、上甘山林场4个农业型城镇。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大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与应用,构筑地理信息、智能交通、社会治安等一体的智能化数字系统,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便利化水平。

第四节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按照产业支撑城市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城市承载产业发展空间持续优化的原则,以做大县城规模、做强城市经济为目标,统筹城市建设与产业园区建设,抓好园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商贸等配套设施的规划布点和建设,加快人才公寓、标准厂房等建设,加速园区低效闲置用地清理收储,推进水电路网等生产生活设施改造提升及园区循环化改造,提升人口聚集度,推进中心城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园区延伸。提高工业园区行政服务效能,完善工业园区管理制度,创新工业园区营运模式,推动园区由单一的产业功能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在做大做强产业、做精做美城市上双向发力,做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努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智慧四位一体的现代园区全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创建产城融合示范区。

专栏11 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一)旧城小区改造工程

按照条件成熟一个、改造一个原则,分基础型、完善型、提升型三类改造标准每年改造4-5个旧城小区,改造户数700-800户左右,争取在未来5年内,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到应改尽改,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二)智慧城市建设工程

积极推进智慧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城市公共信息平台以及一批重点应用领域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政务、智慧城管建设,实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动态实时监控。


第七章坚持文化自信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文化产业层次和水平,增强县域文化软实力。

第一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制定规范行业公约、村规民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网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乡镇和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温暖、送法律、送知识、送新风”等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专业志愿服务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弱势人群为重点,围绕“邻里互助、守望亲情”活动主题,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培育有上高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礼仪、文明上网,到2024年进入全国文明县城行列,到2025年全县三分之二以上的乡镇和村评创为文明村镇。组织开展“文明生态村”帮建、“星级文明信用户”创评活动,依托村史馆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适时出台群众“文明公约”“行为规范”,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不文明现象曝光专栏,定期或不定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弘扬上高好人文化。持续开展“身边好人”“十佳上高人”“年度最美人物”“行业最美人物”和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评议活动,推出一些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重大典型。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开展好党员、好公仆、好市民、好邻居、好员工、好少年、好校长、好老师、好学生、好儿媳等好人评选活动,争取2025年全县各级好人人数突破两千人。加大好人事迹宣传力度,定期发布“上高好人”榜。深入开展“好人帮好人”系列爱心公益活动,创作一批好人主题文艺精品,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加快推进好人馆、村史馆、好人主题公园、主题长廊建设,完善好人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聚力打造“好人城市”品牌。

第二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对上高会战、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斗争精神等研究解释,整理保护革命文献,遗迹、实物、故事、口述史料等,围绕上高会战、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斗争等,推出一批红色文化研究成果。策划推出一批重大影视、动漫作品和主题展览,加强革命历史遗址和革命文物普查、申报、保护利用,重点做好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上高会战旧址等革命类文物的修缮保护和宣传推介,建设国家级、省级革命文物保护传承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星级红色旅游景区。系统整理挖掘、宣传发生在上高的革命先烈事迹,推进红色经典文化作品的传播。持续深入开展诵读红色家书和宣介红色经典故事活动。

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强化上高道情、十样景、排字舞、村龙舟、上高龙灯、塔下舞狮、民间竹筒舞、旱船舞、上高采茶戏、芦洲唢呐、车马灯、上高打灯、徐家渡油豆腐(串子泡腐)制作技术、上高帝缘桂花酒(桂花糯米酒)制作技艺、陈宗浊酒酿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确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鼓励传承人带徒授艺。继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及相关数据库,对非遗项目实行常态化管理。继续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活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商业综合体、进景区”活动。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室。

保护乡村传统文化。重点加大对锦江镇农民摄影协会、田心“三八”影社、塔下乡妇女剪纸、泗溪镇农民版画、野市乡烙画、蒙山乡油画、根雕艺术、敖阳镇和徐家渡镇“十字绣”、南港农民藏书票、芦洲乡民间器乐文化、敖山镇农民书法、麒麟舞、鱼仔灯、盲人道情、“肃”字迎亲等乡村特色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支持,办好敖山镇洋林三月三归侨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节、南港镇马墟文化节、田心镇农民丰收节、蒙山镇水酒节、新界埠镇采茶文化节等一乡一节民俗文化活动,打响上高乡村文化品牌。建设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街(巷)、名建筑,确定10个以上重点保护的传统村落。加强对古塔、古桥、老祠堂等乡村古建筑的保护。

第三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实施文艺创作精品计划。围绕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斗争、上高会战、改革开放、好人文化,确立一批重点题材,建立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项目库,推动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地域题材创作,加大对文学创作、编剧、作曲等原创基础性环节的扶持力度,提升文艺原创力。扶持一批文学、影视、戏剧、音乐、美术等门类的文艺名家。建立县级文艺精品创作基地和乡镇美术、摄影灯专业创作基地,深入开展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建设塔下天岭等一批采风基地,在乡、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建立文艺创作活动中心。组织引进国际国内高端演艺活动,支持组建剧场院线、电影院线、演艺联盟、展览联盟,促进高雅艺术优秀影视作品、民族民间优秀文化、优秀戏曲服务群众常态化,打造赣西区域高端演艺中心。发挥主流媒体的主阵地作用,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设文艺专栏、文艺频道,促进优秀作品多渠道传播、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常态化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广泛开展群众合唱活动,积极开展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自办群众性文体活动等文化惠民工程,做到每村每月有一场电影、每年有一场戏看,乡镇文化站每个季度有一次群众性文化活动。充分挖掘“全国农民摄影艺术之乡”的潜力,创新“文化走亲”模式,继续举办与上海浦东、浙江嘉善、江苏南京等地的文化交流。继续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企业以镜山广场为平台自办展览、展演,组织开展“一乡一色”“一村一品”特色文化联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建设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城市阅读空间,推进24小时自主城市书屋和大型服务区书吧、社区书吧、校园书吧及社区阅报栏、电子阅报屏建设,广泛开展“书香上高”全民阅读活动。

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设施按人口密度、结构、需求均衡布局,逐步打造主城区和中心镇15分钟、一般村镇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着力提升“五馆一中心”软硬件水平。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专题博物馆、美术馆、藏品馆、民俗馆。加强镜山群众舞台文化广场、友谊休闲文化广场、沿江公园、滨江公园等城区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抓好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把基层文化阵地与农家书屋、村史馆、便民服务大厅、幸福食堂、邮政代办点、农村电商、农村医务室等整合利用,避免重复建设,提升基层文化场所的人气和使用率,确保持续长效运转。抓好农村文化中心户的建管用,依托本地青年文艺人才、民间文化能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和热心文化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因地制宜建好一批农村文化中心户,力争到2025年每个自然村至少有1户文化中心户。

第四节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壮大文化市场主体。支持现有文化企业上市,帮助条件成熟的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到2025年引进、扶持、培育10家骨干文化企业。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壮大一批文化企业集团。重点支持“专、精、特、新”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孵化一批小微文化企业。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影视创作公司,实现影视剧创作生产发行突破性发展。促进传统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印刷、包装、复制企业向综合创意和设计服务转变,推动新闻出版数字化转型,推动文化用品向创新创造转变。

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以全民健身运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农耕健身大赛。加快社会足球场、全民体育健身工程和自行车赛道等项目建设步伐,精心组织策划一批参与度高、观赏性强、影响力大的体育赛事。加大体育招商引资力度,开发科技含量高、有市场竞争力的体育用品。促进体育衍生品和品牌的延伸开发,打造特色体育产业。

培育新型文化业态。鼓励结合文化传统,推出原创文化产品及服务,发展新的文化业态,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培育新兴网络文化业态,引进国内知名动漫、互联网文化创意设计公司。推动传统工艺产业复兴,加快工艺美术品、传统手工艺品与时代元素融合。

加快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制定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及规范管理办法,鼓励社会资本和政府合作,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充分利用中心城区闲置老厂房和老街区,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赣西区域文创产业高地。在工业园区打造文化用品制造产业带。加大文化招商引资力度,建设文化产业特色小镇。

专栏12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工程

(一)基层理论宣讲“百十一”工程

培育100名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10名草根名嘴,打造1个理论宣讲特色品牌。

(二)文化传播平台建设工程

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建设县乡一体化融媒体中心,构建集策、采、编、发一体化的集成作业模式。推进赣鄱云、赣云运用和建设,加快传播平台建设,打造一批百万级粉丝量的微信公众号、APP微博、抖音号等。

(三)上高人文美丽提升行动

建设锦阳好人文化主题广场,打造滨江好人文化主题公园,在主要交通干线沿线打造核心价值观特色宣传城乡通道。

(四)文物资源保护工程

深入开展全县文物调查工作,加强各级文物的资源整合和整体保护,继续做好文物相关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突出重点,做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利用工作,开展上高会战遗址群(19处)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依托蒙山山脉,努力将蒙山银矿遗址打造成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的考古遗址公园。做好红一军团第十七师指挥部旧址、红十六军军部旧址(陈氏老屋)等全县15处湘鄂赣片区革命旧址文保护利用工作,抓紧储备、实施和完工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展示项目。

夯实基层文物安全管理基础,健全县、乡、村三级文物安全管理网络,继续落实文物安全责任、督察、巡查机制,全力做好各级文保单位的保护工作。做好徐家渡镇李氏宗祠、胡氏宗祠、乾隆初仲伸翁祠、谢家祠堂等乡村祠堂的传统建筑挂牌与保护工作。

(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

进一步完善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加强项目整体性保护和生产性保护,扶持上高道情、上高采茶戏、十样景等项目争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制作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

(六)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加强敖阳街道何家垴村文化中心、五马村文化中心,田心镇综合文化大楼(便民服务中心)、井陂戏团活动场所建设。


第八章坚持绿色低碳 加快建设美丽上高

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惠民之路,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低碳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努力建设美丽新上高、打造美好新家园。

第一节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确保完成节能减排降耗任务。严格限制新建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加快淘汰改造落后产能。实行分类指导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的节能管理,把重点领域和用能大户作为监管重点,督促落实节能法规和节能标准,鼓励研究节能技术特别是关键共性技术,不断改进工艺,提高节能效果。加快实施节能减排降碳工程,实施节能技术改造、节能技术装备产业化示范工程,抓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推进脱硫脱硝设施建设。积极推行市场化节能减排机制,建立碳排放权、节能量和排污权交易制度,开展项目节能量交易。

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积极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加快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型生态工业,利用节能低碳环保技术对建材等资源型工业进行生态化改造。建设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培育发展特色有机果蔬、有机茶、有机水稻,推广标准化畜禽生态养殖业、现代生态渔业,促进农业生产向绿色有机循环发展。培育发展绿色商业、休闲旅游、森林旅游、现代物流业等服务业,鼓励重大环境治理领域引入第三方治理,推广绿色产品和绿色服务,扩大生态服务业发展规模。

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以打造循环产业链为核心,按照源头减量、过程循环、纵向延伸、横向耦合、系统复合的循环经济发展思路,打造绿色食品、鞋业、机电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化工、新型建材等六大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绿色经济、有机经济、循环经济一体发展。加大园区循环化改造力度,支持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搭建资源共享、废物处理、服务高效的公共平台,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促进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水分类利用和循环使用。开展集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支持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低碳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强资源环境和生态价值观教育,培养公民环境意识,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鼓励绿色出行。倡导合理消费,开展反过度包装、反食品浪费、反过度消费行动。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以点带面推广垃圾兑换“银行”和“干湿分类”,到2025年城区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95%。深入推进限塑工作,大力提倡使用布袋、菜篮。提高建筑节能标准,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推进低碳办公,完善电子政务建设,推行政府低碳采购,高效利用办公用品,建设节约型机关。

第二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巩固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对中的作用。继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有效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着力控制城市灰霾、酸雨及臭氧等大气污染问题,实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深化工业废气治理,实施脱硫脱硝工程,治理工业烟粉尘,深化印刷包装、涂装、印染、合成革、橡胶塑料制品、制鞋、化纤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淘汰老旧车辆和黄标车,降低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加强城市扬尘和烟尘防治,严格控制施工、道路扬尘污染,控制餐饮油烟和装修干洗废气污染。

全面治理水环境污染。扎实推进我县五河治理防洪工程、千亩及以上圩堤除险加固、中小河流及其他江河治理工作,以县城、镇渡、徐家渡、新界埠五河治理防洪工程为重点,加快河道疏浚、河道防护、堤防加固建设,提高上高江河防洪能力。强化江河源头和重要饮用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完成饮用水源污染防患整治。全力推进“水岸同治”重点片区建设,综合整治沿河的城中村、旧厂房、旧市场、旧桥梁、旧小区。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扩建、污水处理厂废水排放提标改造、污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接管入户管网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等重点工程,努力做到污水应收尽收,全面提高污水集中处理率。

深入推进土壤修复治理。强化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不断土壤质量。以受污染基本农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重金属重点防控区、重污染工矿企业周边、集中污染治理设施周边、废弃物堆存场地、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工矿场地、搬迁重污染工矿企业废弃地为重点,大力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行动,着重加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推进危险废物和污泥全过程监管、信息化监控、运输专业化进程。加快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覆盖,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域处理四级生活垃圾处理运行机制,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实施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及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安排的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建设,完善畜禽养殖场配套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积极推行养殖粪污第三方治理,到2025年,全县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大力推进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开展连片种植1000亩以上稻田秸秆全量还田技术示范点建设,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实施农药减量、化肥减量增效等专项行动,积极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生物防治,逐步完善农业投入品追溯体系。

推进非煤矿山源头治理。开展非煤矿山企业粉尘扬尘治理,降低大气粉尘污染。严格规范矿山开发利用管理,实行部门联合评审、联合检查、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无证越界超深开采等违法行为。全面提升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水平,推进持证矿山“边开采、边复绿”生产模式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实施非煤矿山环境美丽提升行动,新设矿山严格参照绿色矿山标准进行建设对全县非煤矿山实施评分定级、分类施策,以美化矿区环境、优化资源开发、智能化生产管理为目标,提标改造一批生产矿山,努力实现全县矿区环境生态化、资源开采科学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新型矿业结构。

第三节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强化国土空间管控。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差异化绩效考核等构成的空间治理体系。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规划,创新规划编制方法,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的基础上,统一土地分类标准,推动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和空间一张图管理,建立定位清晰、层次分明、功能互补、衔接协调的空间规划体系,规范开发秩序,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根据主体功能定位和空间规划要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重大经济技术决策专家咨询制度,逐步优化发展空间布局,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实施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和检测工程。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健全覆盖全县国土空间的监测系统。

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重点加强对白颈长尾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穿山甲、虎纹蛙、松雀鹰、穿山甲、黑冠鹃隼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东方蝾螈、棘胸蛙等省级保护动物的保护力度以全面开展清套、清夹、清网等巡山巡查行动为重点,着力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停歇地、繁殖地的野外巡查保护力度,切实加大对珍稀及“三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及频繁出现地域、野生鸟类迁徙通道及停歇地的猎具清查收缴力度。大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工作,重点排查野生动物养殖地、集贸市场、宾馆酒楼、药店以及其他可能发生野生动物交易的场所。严厉打击乱捕乱猎、乱收乱购、无证驯养、无证经营以及运输等各种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势头,确保全县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

深化湿地保护专项行动。加强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城区湿地的保护,严禁在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的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内开展破坏湿地及其生态功能的活动。严格湿地用途管制,坚决整治违法违规占用湿地行为,全面停止在重要湿地和城区湿地审批光伏发电、城市建设等项目,严守湿地面积保有量红线。坚决杜绝未批先占、违法违规占用湿地行为,凡未经批准占用湿地的,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加强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加强对上高南港水源涵养自然保护区、九峰省级森林公园、上高县省级森林公园、上高县翠霞城市森林公园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杉科、松科、壳斗科、樟科、山茶科、金镂梅科、木兰科、杜英科等乔木树种,油茶、铃木、杜鹃等灌木层,铁芒箕、芭茅、黄姜、麦冬等草本层,鸡血藤、木通、海金沙等藤外植物的保护。重点加大对银杏水杉国家Ⅰ级保护植物樟树、花榈木、天竺桂、闽楠、喜树、野大豆、金荞麦和中华结缕草等国家级保护植物柳杉、玉兰、天麻等省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保护力度。全力推进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

第四节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建立跨区域的横向、纵向补偿机制和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逐步构建覆盖全县统一规范的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按照流域统一管理要求,协商推进流域保护与治理。完善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及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补偿补助标准。建立健全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恢复与补偿制度,实行湿地资源总量管理、全面保护。健全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推进河流源头区、重要生态治理区和重要水库生态保护补偿。完善耕地保护补偿制度,鼓励各地通过土地整治和复垦增加耕地面积。积极争取国家、省级生态补偿试点,全面落实并完善森林、湿地、水流、耕地等四个重点领域生态保护补偿。探索建立产业生态补偿机制。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科学核算生态产品价值,完善根据生态产品质量和价值确定财政转移支付和生态补偿额度政策。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交易,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交易制度。加快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开展政府采购生态产品试点。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全面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措施。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多元投入、社会参与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投资机制。完善森林管护机制,推进国有林场改制和林权制度改革,制定与森林资源管护成效密切联系的奖励制度和办法,积极开展林地流转试点。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探索合同能源、水资源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争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基金。推行资源有偿使用,全面存储矿山生态修复基金,探索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投资优惠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矿山环境治理。构建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体系,提高绿色考评权重。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制度,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的河(库)长制、林长制,适时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资源环境任中绩效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建立企业环保违法黑名单制度,健全环境信息公布制度,完善突发生态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和公开机制。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

专栏13  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工程

(一)大宗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工程

围绕铜铁回收利用、再生棉纺织、再生轮胎回收利用三大板,打造固废资源化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打造一批特色循环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依托神州铜业的废旧铜回收加工,引进废旧电器拆解企业、废旧汽车拆解企业、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依托温鑫实业、金俊纺织等企业,引进一批再生棉纺织企业;依托晟宇橡胶,吸引废旧轮胎回收加工企业落户,形成再生轮胎回收利用产业链。

(二)大气污染防治工程

加强工业炉窑和VOCs综合治理,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加强复合型污染特征分析和源解析,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三)水环境治理工程

以乡镇为实施主体,以流域为单位,大力推进农村山水林田湖及库、塘、陂、沟、渠、河整治。完成黄金堆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徐家渡和泗溪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五里岭污水处理厂建设,继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排污口整治,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果。持续推进水生态文明村创建,争取到2025年,全县水生态文明乡、村达10个。

(四)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

推进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耕地质量等级更新评价和等级监测制度。积极稳妥推进耕地休养生息,做好耕地超承载能力退出工作,开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试点,把超过农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耕地切实退出来,实施轮作休耕试点。

(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

积极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加快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试点示范,实施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水产养殖污染减排、地表径流污水净化利用等工程,加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打通沼气沼渣、有机肥还田利用通道,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六)矿山提标改造工程

对全县范围内非煤矿山进行全面清理整顿,政策性关闭一批、整合一批、改造一批,建立覆盖矿产资源开采、生产加工、产品运输全过程的规范体系,推动非煤矿山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

(七)森林质量提升工程

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坚持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并举,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提升森林组成、结构、功能,宜封则封、宜造则造,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到2025年,完成人工造林5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6.97%。

(八)长江防护林建设工程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防护林工程,加强源头区和河流两岸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和护岸林等建设,有效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到2025年,完成长防林建设任务5万亩。

(九)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

实施湿地恢复与治理工程,积极创建湿地公园,到2025年,全县湿地保有量在6441.15公顷以上。

(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创新工程

创新环境污染案件立体侦查工作机制,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建设,在县法院民事审判庭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专门审理环境资源民事案件,探索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理方式。


第九章坚持共建共享 构筑和谐幸福上高

坚持民生为本,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一节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

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定期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和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进一步降低失业人口比重。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招聘信息互联互通和发布共享。加强乡镇、行政村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依靠“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就业服务能力,支持民间资本建立职业中介、信息咨询等服务机构,提高就业服务便利化、专业化水平。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充分发挥各类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的作用,特别要发挥行业、企业在职工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完善职称评定制度。

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拓宽居民劳动和财产收入渠道,实现居民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速度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重点提高基层一线职工工资水平,实现劳资利益共享。加强收入分配调节,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快形成公正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第二节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立健全公办、民办幼儿园对口帮扶机制,实现公民办幼儿园共同发展。2025年,新建公办幼儿园15所,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0所,实现每一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目标,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须达到98%,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面达到99%,基本形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加快推进我县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步伐,以优质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为重点,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着力缩小校际间、城乡间和区域间差距,切实保障全县适龄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积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试点工作,扩大优质资源总量,统筹规划资源分配,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向更高水平推进。鼓励创办优质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大力改造薄弱学校设施条件。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信息化水平,对学校网络教室进行改造,购买交互式一体机,建设远程教学系统,完善音乐美术专用教室配备,配备智慧教育平台。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各具特色的大课间、课外活动、兴趣小组活动,全面开展劳动教育课程,提高义务教育整体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做强普通高中教育快上高二中、上高中学扩建步伐,提高普通高中学位保障能力,以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契机,加快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做强上高二中、做精上高中学特色高中。2025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2%以上。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以素质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为重点,全面实施“2.5+0.5”和“3+2”培养、“1+x”证书教育和弹性学制,完善“旺进淡出、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全县产业发展需求,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着重加强微电子技术与器件制造等专业建设,为园区企业生产培养技术人才。以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为龙头,整合汽修、微电子、计算机等专业资源,完成机械加工技术特色专业群的建设,提升特色专业的办学能力和水平。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与生产实践、技术推广、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培养,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加快推进职教产业园建设,到2025年,年培训能力达到5000人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对口就业率达到90%以上,形成就业跟踪服务工作长效机制。

推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以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县为契机,推动建立事权人权财权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建立义务教育学校“县级统筹管理、学校按岗聘用、教师有序流动”的用人机制,实现教师由归口管理向统筹管理转变、由学校教师向系统教师转变、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将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与教师交流轮岗、业绩考核、绩效分配、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和推行校长职级等工作协同推进。完善教师聘任管理制度,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编制数和专业技术岗位职数,实行双向选择、竞聘上岗、动态调整,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专栏14  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

(一)农村营养午餐关爱工程

进一步把农村教学点学生营养午餐工程抓实抓好,用餐费用按照每生每餐5元的标准实行,县级财政负担每生每年400元,乡级财政负担每生每年400元,个人承担每年200元。

(二)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

撤并规模较小、目前学生数不足10人的村小10所,新建小学3所、高中1所、幼儿园6所,改扩建小学2所、中学4所,新增学位1万个左右。

整体新建学校包括五里岭小学、河南小学和列入规划的1所小学、1所高中,以及上高中专附属幼儿园、河南小学附属幼儿园、学园路幼儿园、锦江府小区幼儿园、大观天地小区幼儿园、上高印象小区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

改扩建学校包括学园路小学扩建综合楼、上高二中扩建综合楼、上高中学扩建舞蹈楼、上高四中扩建综合楼,上高中专扩建学生宿舍及机械加工实训中心、锦江中心小学改建食堂、徐市中学改建食堂。

(三)基础教育优质升级工程

积极推进优质教学,全面实施标准班额或小班化教学,确保小学班额不多于45人,初中、高中班额均不多于50人。到2025年,小学和初中入学率、巩固率均保持在100%,高中毛入学达到98%,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8%。

(四)上高中等专业学校建设工程

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积极争取中央、省、市专项经费,进一步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和实训设备、装备建设,五年内新建1栋有40个教室的教学楼、两栋能容纳2000住校生的学生公寓、1-2栋可以满足3000学生实习实训的实训楼、添置价值1000万以上的实习实训设备,使学校接受在校生的能力由当前的2000人上升到2025年的6000人的规模。

推进课程体系建设,构建具有岗位特色的全日制专业课程体系和培训创业课程体系,五年内完成优质核心课程14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市级精品课程8门的课程体系建设,开发特色校本教材8本以上、编写优质教辅资料6册以上,建成5个以上“标准化、共享型”的专业教学资源库。

(五)农村教师队伍支持计划

大力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全面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加强名校与薄弱学校、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在管理、教学方面的对接互动。

积极落实乡村教师补助计划,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按学校所在地艰苦程度的不同层次对农村任教老师进行补贴,对乡镇教师发放边缘教师津贴。

严格实施特岗教师补助计划,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

(六)教师进修培训工程

加强对中小学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教导(研)主任教研组长后备管理干部优秀中层干部的干部集中培训,加强对新聘教师的岗前培训和教学技能培训,加强对各科目任教老师的学科培训。

第三节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分级诊疗、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等制度,努力实现“大病不出县”。贯彻落实省、市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和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的有效协同机制,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健全重要应急物资日常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配合省、市建立统一的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推进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建立健全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

加强重大传染疾病防控能力。加强艾滋病检测体检、医疗救治和随访管理,提倡同伴教育,全面落实临床用血核酸检测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建立结核病分级诊疗和防治综合服务模式,规范肺结核诊疗管理,加强耐多药肺结核筛查、监测和救治,确保全县肺结核得病率持续下降。实施县级疾控机构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升疾控机构整体能力,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有效应对新冠病毒感染、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热、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强化高致病性禽流感、布病等重大动物源性传染病的源头治理,积极防范输入性突发急性传染病,加强鼠疫等传统烈性传染病的防控,完善人畜共患病和红火蚁等危害人群健康的检疫有害生物协同防治体系。

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纵向流动,保障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2025年确保每个乡镇建设一所标准化的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所产权公有、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加强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建设。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执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考核和激励机制,不断壮大专业医师队伍,加强全科医师和呼吸、重症、感染科医师培养,推动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扶持发展中医药事业,促进中西医共同发展。

全面推进智慧健康医疗卫生服务。在完善全县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推进全县电子健康卡、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整合共享,完成智慧医疗医共体平台建设。实施全县健康医疗信息惠民行动,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信息系统,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补齐基层医疗资源不足的短板。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满足多元服务需求,推动医疗救治向健康服务转变。配合省、市建设疫情监测数据平台,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专栏15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工程

(一)医院新建、改造、搬迁工程

新建一座上高县中医院感染楼,采购一批新设备,预计新增传染病床50张。新建一座上高县妇幼保健院妇儿大楼,设立妇儿健康宣教基地及妇儿康复基地。新建一所精神病专科医院,设计病床300张。实施上高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项目,新建一座办公大楼。实施上高县人民医院东迁项目,设置病床990张。

(二)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程

新建两个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每个医疗服务中心设置病床50张。

(三)乡镇卫生院建设工程

在墨山乡新建一所卫生院,设计床位90张。在田心镇新建一座卫生院综合楼。在泗溪镇新建一座卫生院医技楼。加强各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建设,安装污水处理系统、设备管道、基础建设及地下配套设施。

第四节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扩面行动。鼓励将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委托专业组织运营。推动居家、社区与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支持养老院连锁运营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或设立小微服务网点。鼓励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与社区医疗、康复、文体等设施资源共享,为短期无人照顾或术后康复老年人提供托养服务。鼓励将空置公租房免费提供给社会力量,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院,为社区老年人开展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老年教育等服务。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站点或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助餐送餐等养老服务。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照护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家庭成员开展护理技能培训,纳入当地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实施农村养老补短板行动。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党建+乐龄中心(幸福食堂)”运营质量,建立健全上级奖补、县级预算、乡镇配套、社会捐助、老人缴费的多渠道经费筹措机制,引导新乡贤、致富能人、爱心人士、社会组织等捐资或者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设立专项基金,保障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持续运营。发挥基层老年人协会、村民理事会等组织自主管理作用,建立“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互助循环机制,鼓励农村妇女、低龄健康老年人等群体照护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支持乡镇敬老院为农村留守空巢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建立农村留守空巢老年人信息台账和定期探视巡访制度,定人开展日常探视巡访。定期开展“五好家庭”“最孝儿孙”“最美儿媳”等评选活动,营造敬老孝老氛围。

实施机构养老升级行动。探索以中心城区周边敬老院为基础,筹建上高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国有化、集团化、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发挥公办养老院兜底保障作用,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优先为低保、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鼓励将公办养老院或院内部分服务设施优先租赁给具有护理服务经验、实力较强的企业或组织运营。引进和培育品牌、连锁、规模化的社会化养老服务龙头企业、机构和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标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实施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支持江西技师学院上高分校和上高中等专业学校增设养老医护专业,推动中高等职业学校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养老服务人员实训基地,提高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建立养老服务质量评估制度,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社会组织、社会力量承担第三方评估工作。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开展老年人关爱服务。促进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在养老领域深度应用,推动养老服务与VR(虚拟现实)、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鼓励在养老领域开展“VR+养老”试点示范应用,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建设“1+N”养老服务信息县级平台的应用,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

实施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继续推进医养融合,入住50人以上的公办养老院和设置床位150张以上的民办养老院应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支持医疗机构在养老院场所设立医务室等诊疗延伸点。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医养结合、老年公寓、旅居养老、养老社区、临终关怀等可市场化运作的养老服务项目。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衔接的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推进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护理服务,争取全县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在县福利院或委托的民办老年护理院集中供养率达到100%。重点培育1个功能齐全、管理规范、运作优良、行业影响力大的连锁化、规模化的养老服务联合体。

专栏16  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程

新增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6个,新增社区嵌入式护理院9个。

(二)“党建+乐龄中心(幸福食堂)”推进工程

在已经完成83个行政村“党建+乐龄中心(幸福食堂)”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再完成42个行政村“党建+乐龄中心(幸福食堂)”建设,努力实现“党建+乐龄中心(幸福食堂)”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

(三)公办养老院改造提升工程

全县新改扩建公办养老院12所,提升消防设施改造8所。农村敬老院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需求的同时,逐步满足其他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社会化照护托养需求。

第五节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加快建立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医疗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继续提高基本医保筹资和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和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健全重特大疾病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积极实施失业保险补贴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积极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

构建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安全网。构建分层分类综合救助体系,建立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救助和服务类救助为拓展,急难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梯度救助制度体系。适度提高社会救助标准,按照不低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3倍提高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建立基本生活救助标准科学动态调整机制和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强化特困供养人员自理、失能、半失能分级护理,开展分散特困供养对象探视巡访服务。扩大临时救助制度覆盖面,使群众遇到突发性、紧迫性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落实和健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操作规定。优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流程,推进社会救助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救助事项申请、办理、查询等服务。

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发展慈善事业。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赈灾为重点,推动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家庭、社区和福利机构相结合,推动社会福利服务社会化。落实并完善公益性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提高低收入残疾人生活救助水平,加大对农村残疾人帮扶力度。适度扩大残疾人康复治疗救助项目。贯彻落实优抚对象抚恤优待政策,做好优抚安置工作。

完善城乡住房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行保障性住房以购代建、以租代建,扩大廉租住房的保障面和覆盖面,强化政策性住房保障作用,着力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以农村危房改造为重点,提高农村住房安全性。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秩序,减轻农村转移人员、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等新增城镇居民的房屋租赁负担。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增强中低收入家庭住房资金保障能力。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升保障性住房资源配置效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强化政府调控职能,促进商品房规范有序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

第六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专业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工作联动机制,鼓励更多的社会人才资源投身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探索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的基层自治模式,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

深化城乡社区治理。加强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加强农村社区治理体制创新,提升农村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动城乡“智慧社区”建设。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行动,广泛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和抵制封建迷信活动,严厉打击“黄赌毒”和邪教活动,稳步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全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十百千”工程,因地制宜在有条件的村组推行“祠堂说事”调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矛盾制度。继续深入开展“绿色社区、美丽家园”创建活动,打造一批城乡社区治理示范社区。争取省政府批复芦洲乡撤乡设镇。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快构建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制,推进各类社会组织与行政机关脱钩,注重扶持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科技、公益慈善、城乡社区服务等社会组织。加强妇联、团支部、残等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组织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健全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镇(街道)和城乡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的力度,健全社会组织参与各项社会事务的机制。

推进平安上高建设。完善全县“一张网”的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体系,扎实推进县镇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深化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两网融合,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探索建立平安报告制度,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管理,强化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实现行政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覆盖。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纵向指挥处置体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完善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防控、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平安上高建设迈上新台阶。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大力推进特色工作探索创新。加快推进省市明确的特色工作落实,建设社会治理智能化综合平台,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平台,以责任到位确保市域社会治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第十章坚持对外开放 开创合作共赢局面

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积极做好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试验区和第五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深化对外合作交流,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第一节提升经济对外开放水平

建立经济合作机制。主动对接沿海发达省份,加快融入沪昆沿线产业带,策应赣西经济转型,适应袁上万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省内协作,建立与南昌大都市圈、新宜萍区域内县(市)全面合作机制。把握国家推进经济梯度转移机遇,主动承接一批符合环保要求的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国内外知名企业生产基地,紧紧围绕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积极承接南昌产业转移进一步融入宜春产业链分工体系,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协作配套水平为重点,探索联手共建承接产业转移协作区,实现工业互补、旅游联动、农超物流对接。依托上高鞋业产业优势,鼓励与温州、台州、泉州等地实行共管、托管、经贸合作等多种经济形式。

搭建对外开放平台。开展协同发展试点示范,支持工业园区与沿海发达省份、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合作共建外贸出口生产加工基地、产业集聚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开展开放发展试点示范,支持工业园区邀请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策划重大概念性招商项目,引进一批团组式战略投资商,规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中外合作产业园。依托赣鄂、赣湘区域合作平台,探索建立产业共建、利益共享、园区共管的“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建设跨区域合作产业园区,为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互利共赢发展搭建平台。支持共建科技企业孵化器,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重点产业、创新型企业、小微创业提供优质的科技服务。积极建设商务会展合作平台,支持开展特色商务会展活动,办好电子信息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

实施“招大引强”工程。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紧盯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科学编制招商方案,有针对地开展重大意向大走访、央企国企大对接、产业集聚大推介三大载体活动。加强项目对接与要素统筹,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专项债项目支持,加速优质项目落地,积极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争当开放发展领头羊。积极引进绿色食品、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领军企业,加强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搭建异地商会平台,抓好“三请三回”“三企”入上,引导上商返乡创业。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达到一定标准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严格兑现招商引资承诺。

第二节拓宽对外合作交流领域

增强文化对外交流。创新文化“走出去”的形式和手段,吸收借鉴全国各地优秀文化成果,积极对接沿海发达地区,拓展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渠道,提升上高文化产品和项目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跟进省“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行动计划,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江西文化国际巡展、特色文化交流展等品牌文化交流活动和对外文化交流项目。突出抓好禅宗文化、采茶戏等宜春特色文化品牌赴国(境)外交流展示。加大对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和文化产业基地的扶持力度,参与建设宜春市重点文化出口企业、项目名录和产品数据库库。优化“走出去”文化产品结构,推动体现上高文化特色的工艺美术、舞合艺术、文创等优秀作品走出江西、走向全国。

强化其他领域合作。全面放开制造业投资领域,有序推进金融、教育、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逐步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宽投资领域,推动改革投资管理体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鼓励开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的先行先试。


第十一章坚持统筹协调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以县发展规划为统领,强化政策协同,健全实施机制,为推进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一节夯实各方实施责任

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投身改革发展建设。注重发挥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作用,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重视基层工作。加强发展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发展功能、服务功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统筹城乡党建发展,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干部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带领群众的能力。

明确实施责任县政府统一组织本规划的实施工作制定规划实施方案落实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明确实施进度和推进措施逐项落实目标任务牵头部门要落实责任其他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积极配合切实保障纲要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高效完成本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应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并分解到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本规划提出的预期性指标主要是通过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各部门要完善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与规划意图保持一致本规划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和战略任务由县政府分解细化由各乡镇和各部门按照“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

第二节形成规划实施合力

加强总体规划的纲领作用本规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是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各乡镇、各部门制定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审批核准重大项目、安排政府投资和财政支出预算、制定特定领域相关政策,要严格贯彻落实本规划的战略意图和主要任务,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规划实施管理,形成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统领,以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专项规划及其他规划为支撑,各类规划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

加强各规划之间的衔接协调坚持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下级规划服务上级规划,等位规划相互协调积极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规划相互协调,确保总体要求一致、空间配置和时序安排协调有序。专项规划必须做好与本规划的衔接,在发展理念、战略路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方面,要切实贯彻落实本规划的战略意图,突出行业和地方特点。

强化规划实施政策保障。坚持规划定方向、财政作保障、金融为支撑,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相协调,发挥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作用,强化各类政策对发展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统筹财力可能合理安排支出规模和结构。在防范化解风险前提下,积极引导金融要素资源配置方向和结构。适应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突出功能性,强化普惠公平,完善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围绕空间格局优化,促进形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重大生产力布局和土地、人口、环境、社会等公共政策的制定,应当服从和服务于发展规划,强化政策间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

动员全社会参与规划实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充分调动全县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实现本规划的目标和任务,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极大激发全社会各类市场主体经济活力。

第三节完善督导检查机制

加强规划实施监测。各乡镇和各部门要加强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特别要对重要发展目标进行监测对战略重点任务实施情况进行分析对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统计部门要开展规划指标监测重点对反映经济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民生领域等方面的指标进行分析评估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牵头部门要及时报告本规划的落实进展情况要将规划实施情况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及时公布实施进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根据规划实际实施情况不定期选择重点行业重点任务开展重点督查

健全规划评估制度。实行编制部门自行组织评估和引入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纲要实施中期阶段要组织对纲要重要目标重点战略任务重大改革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中期评估纲要实施期满要开展总结评估为编制下一个五年规划打好基础

加强规划实施考核建立规划实施定期考核机制按照规划实施的目标责任和任务分工全面考核各部门对规划重点任务重大项目的贯彻落实情况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各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结果与被考核责任主体绩效相挂钩。

附件2:

上高县“十四五”(2021年-2025年)规划建设项目表



上高县“十四五”(2021年-2025年)规划建设项目表.xlsx
解读:《上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