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规划解读

【文字解读】《上高县“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解读

时间: 2022-07-19 11:20 来源: 上高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关于规划背景

为建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科学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实现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协调发展,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有效提升,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水平全面增强,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宜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健康宜春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宜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宜春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上高县“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关于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在早期预防和医防协同、优质扩容和深度下沉、质量提升和均衡布局、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上下功夫、出实招,着力解决影响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大事、急事和难事,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三、关于规划目标和主要指标

“十四五”时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能有效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基本满足公共安全形势需要、有力支撑推进健康上高建设的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基本建成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层普遍具备首诊分诊和健康守门能力,力争县内人人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优质高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质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就医格局,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围绕“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目标,提出了《规划》主要指标,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中医药服务、重点人群健康服务5个领域22项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21个,约束性指标1个。

四、关于体系构成及资源配置

明确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由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医药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等五大体系构成。从机构、床位、人力资源、设备、技术、信息资源六个方面明确了规划期内资源配置情况。

五、关于主要任务

主要从功能定位、机构设置、资源配置3个方面谋划了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强有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特色鲜明中医药服务体系、优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5项重点任务,并从县、基层级明确了各自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一)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明确了疾控、院前急救、传染病医疗救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的机构设置。从县、基层级明确了疾病预防控制网络资源配置情况。根据各地人口情况,明确了县级应设置的快速转换救治床位数。

(二)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依托现有优质医疗资源,有效承接上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打造高水平公立医院。通过推进二级医院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从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互联网医院、慢性病医疗机构、社会办医个方面创新发展医疗服务模式。

(三)建设强有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主要是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确保每个乡镇办好1所标准化建设的乡镇卫生院,在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每3 -10万居民规划设置1所政府举办或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常住人口超过800人的行政村有1个达标的村卫生室,城区按3-5个居委会的地域或1-2万人口设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四)打造特色鲜明中医药服务体系。积极发挥中医药整体医学和健康医学优势,建设以中医院为龙头和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五)优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通过推进健康教育与促进、妇幼保健、精神心理卫生(精神卫生福利)、职业健康、老年健康服务、普惠托育、卫生健康监督等机构建设,进一步优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