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规划解读

【文字解读】《上高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解读

时间: 2022-03-16 15:47 来源: 上高县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上高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全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保持好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好生态环境安全、筑牢好生态安全屏障、提供好生态产品供给、实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划》共包括十三章,四十一节,11个专栏,总体上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作基础与形势分析、总体要求。包括第一章和第二章,主要概括总结了上高县“十三五”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全县存在短板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上高县“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包括第三章到第十二章,主要为“十四五”时期上高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十大重点任务:(1)坚持绿色低碳,促进高质量发展;(2)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3)强化协同控制,改善大气环境质量;(4)坚持“三水”统筹,巩固水环境质量;(5)加强系统防治,提升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6)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7)加强生态空间监管,筑牢生态安全屏障;(8)强化环境风险管控,严守环境安全底线;(9)突出机制体制创新,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10)发展生态文化,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同时,梳理形成了“十四五”的十大重大工程专栏,包括构建绿色低碳经济体系重大工程、应对气候变化重大工程、大气污染治理重大工程、水环境保护提升重大工程、土壤地下水和重金属污染治理重大工程、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生态环境风险管控重大工程、生态环境监管能力重大工程、全民生态生活体系建设重大工程。

第三部分是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为第十三章,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引导、强化实施监督等五个方面。

解读人:孙梁浑,0795-2511680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