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规划解读

【文字解读】《上高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时间: 2021-10-08 15:56 来源: 上高县林业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 规划精神指导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方针。

二、 规划目标

紧紧围绕建设比较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这个目标,高举发展大旗,依靠林业科技进步和林业法制保障,大力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质量和蓄积量,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使上高大地山川秀美,山绿民富。总的目标是,至2025年,森林覆盖率在原来46.97%的基础上增加0.03个百分点达到47%,全县新造林面积达到5万亩,其中油茶林1万亩,花卉苗木保存6万亩,实施封山育林5万亩,中幼林抚育10万亩,森林活立木蓄积达443万立方米。全县森林资源消耗控制在51.48万立方米以内,年均林业产值达到22亿元。

三、 重点任务

(一)林业生态体系建设

1、退耕还林工程

对以往的退耕还林造林加大抚育管理、科技指导和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力度,达到提质增效的效果。

2、长江流域重点防护林工程

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突出重点,促进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3、生态文明村风景林建设工程

在巩固前期的187个行政村风景林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通过补植补造、封山育林等方式实现提质增效的效果。

(二)林业产业体系建设

1、产业发展战略

(1)实施林业产业集群发展战略

根据我县木竹加工行业相对发达的现状,着力促成一批以精深加工为重点的产业集群,实现产业聚集效应和区域经济规模效益。

(2)实施林板一体化的发展战略

以龙头加工企业带动中小企业,以人造板的发展带动资源培育的定向化,集约化,促进工业原料林培育,林产品加工和相关服务业发展一体化,提升木材加工业水平,锻造一批优秀名牌产品。

(3)实施科技带动战略

以林业技术推广站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促进科技进步,不断提高林业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促使林业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4)实施对外开放战略

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广开资金渠道,充分利用县内外各种资源,积极促进林业生产与市场运作模式有机结合。

2、努力发展七大主要产业

(1)主攻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

狠抓以杉木、湿地松为主要树种的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5万亩以上的工业原料林基地规模。

(2)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

加大对花卉苗木产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力争“十四五”期间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年产值突破3亿元。

(3)放手发展人造板制造业和木制工艺品制造业

注重提高产品质量,放手发展以人工速生材、小径材、低质材和加工剩余物为原材料的人造板品种和木制工艺品品种,适度发展以大径材为原材料的人造板品种。

(4)着力发展高产油茶和林下药材两大基地建设

五”期间着力在原有基础上发展高标准油茶林基地1万亩,重点发展粉防己、石菖蒲、金樱子的地道林下药材,探索森林药材的标准化种植,着手编制粉防己、石菖蒲的省级种植标准和行业标准。

(5)加强中幼林抚育

以培育森林经济效益为目的,加快我县的林木生长,缓解木材供需矛盾,“十四五”期间,我县将加重中幼林建设,中幼林抚育面积10万亩。

(6)做强毛竹产业

大力培育毛竹和丛生竹资源,建设一批竹林建设基地。以资源为依托,发展竹胶板、竹制品等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业。

(7)加大森林旅游资源培育力度

积极推进以森林公园为主的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加大对现有森林公园旅游资源的培育力度。

(三)全力推进森林分类经营的实施

把森林分类经营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可持续经营的方针,逐步实现森林经营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

(四)加大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力度

1、森林防火

加强对森林生物防火林带的建设,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加强森林防火生态护林员队伍体系建设,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安全。

2、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林业科技推广体系

重点抓好林木良种和育苗技术推广,建成一批一定规模的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和高新科技园区。

3、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建设

对全县范围内所有松林开展日常普查监测,在逐步压缩疫情的基础上,以预防松材线虫病发生为主要目标,确保生态安全。

4、切实搞好林木种苗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1)进一步巩固、完善、加强和提高种苗工作的力度,为保障林业造林绿化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品种优良、数量充足、质量合格的林木种苗。

(五)  加强林政资源管理

1、加大发展森林资源的力度

一是确保全县森林覆盖率 “十四五”期间确保逐年提高,期末提高0.3%-0.5%。二是确保活立木蓄积量不断增长,达到392.8万立方米。三是林地面积稳定在2020年73632.7公顷水平。

2、全面规范林木采伐管理

严格执行林木采伐审批、伐区调查设计、伐区作业验收和采伐公示等制度。确保年度森林采伐限额不突破。每年完成林木采伐的审核审批工作。

3、抓好生态公益林管理

全县生态公益林面积为31.1333万亩。生态公益林建设、保护和管理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依法保护、严格管理、分类补偿和分级负责的原则。确保公益林林地不流失,补偿资金下发到农户头上。

4、确保天然林保护力度不断增强

我县天然林禁伐面积74064亩。“十四五”期间,确保天然林保护力度不断增强。

(5)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建立健全集体林权管理、流转交易、社会综合服务三位一体的林权管理服务机构,改革林木采伐制度等创新工作,“十四五”期间争取新建立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15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