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明城、卫生城

敖山镇:“三三三”机制为人居环境整治赋能添力

时间: 2024-03-22 14:49 来源: 敖山镇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为切实维护好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持续提升村容村貌,连日来,上高县敖山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难点,因地制宜、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建立推行“三三三”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努力描绘“家美院净、渠通路畅、民风向善”的美丽家园。

营造氛围,“三网”强力推进。织密责任网,220余名党员干部压在一线,干在一线,做环境卫生的宣讲员、监督员、战斗员;强化监督网,镇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实行每日“一督查、一曝光、一通报、一整改、一销号”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快从细督导;用好互联网,每村寻找10名环境监督员,拍问题交办整改,拍亮点引领示范,各村亮成效、比成绩,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全民参与,“三强化”顺应民意。强化宣传引导,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通过村广播、宣传单、横幅标语、展板、抖音新媒体等媒介广泛宣传;强化党员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以实际行动改善环境“脏乱差”;强化群众主体作用,统一干群思想,广泛调动村民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参与的内在动力,由“公家事”向“家里事”转变。

因地施策,“三结合”重在实效。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相结合,谋篇布局、科学分工,提高整治标准,深化整治成效;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开展“各类先进典型”、“文明清洁户”、“卫生家庭”、“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比文明、比卫生、比整洁的文明风尚蔚然成风;与社会治理相结合,从加强环卫队伍的管理、培训及运行入手,充分发挥环卫队伍主力军作用,打造整洁、有序、优美的乡村环境,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兰鑫)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