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明城、卫生城

敖山镇:坚持五“小”理念,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时间: 2024-02-29 09:23 来源: 敖山镇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上高县敖山镇结合镇情村貌实际整治人居环境,坚持“五小”理念,坚持精细化的打造,把“通透、敞亮、有序、墙净、植绿”的标准融入到村庄原始风貌中,打造了一批洋林、大坪、廖家、接官、镜山等乡愁乡韵浓郁的美丽宜居村庄。

坚持小投入,发挥大作用。鼓励13个行政村(居)就地取材,利用现有的材料、工具等,变现为现,变废为宝;同时采取镇配套一点、村自筹一点、群众集资一点的资金模式,统筹安排,合理利用,杜绝大拆大建。

坚持小物件,促成大改变。利用小竹木、小砖块、小瓦砾、小石子等材料,扮靓小花园、小菜园。利用群众捐赠的小石磙、小盆栽、小水缸,根据各自特色打造景观,保留村庄形态,保护乡村风貌。截至目前,全镇围栏小菜园、小花园等景观共长约5千米。

坚持小特色,成就大美丽。从“小”字着手,以扮靓乡村颜值为切入点,采取因户制宜、就势造景的方式,引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种花种绿植,在入户路侧边砌筑花台、搭建栅栏,通过打造乡村创意“微景观”,实现村庄环境“整体美”,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坚持小修复,实现大提升。在打造美丽宜居村庄过程中,注重乡土味道,在乡土文化的基础上提升审美情趣,挖掘乡村美感和亮点,杜绝复制粘贴式的照搬照抄,打造各美其美的美丽宜居村庄。洋林村、接官村等5个村对村史馆、村内历史文化遗存进行微小修复,既留住了历史,同时也留住了乡愁乡韵。

坚持小奉献,焕发大能量。全镇党员干部自发组成23支志愿队,积极主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小奉献”活动,并积极宣传、引导村民对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配合度,形成清洁人人参与、人人倡导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活动100余次,动员群众2000余人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共清理垃圾200余吨,废旧广告145个,清理水渠36处。

下一步,敖山镇将继续坚持“五小”理念,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推动工作向常态化、长效化发展,让家乡更靓,乡愁更浓,生活更美好。(况雨婷)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