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上高县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 / 补贴政策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关于切实加强春季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3-03-13 15:45 来源: 上高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各市、县(区)农机化管理部门: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全国两会也即将召开,为进一步压紧压实春季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现将当前工作部署通知如下。

一、压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

春季是农机作业高峰期,也是农机安全事故易发期、高发期,特别是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尤其重要。各地要深刻认识近期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要结合春耕备耕安全生产的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农机安全风险,提前制定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压实农机所有者、经营者、使用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各类农机事故发生。

二、强化农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近期农机作业活动不断增多,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多发,农机安全生产面临的压力加大。各地要联合农业综合执法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作业场院和农机合作社等场所,严查假牌假证、无证驾驶、无牌行驶、违法载人、非法改装拼装、逾期未报废等违规违章行为。各设区市要派出工作组赴各县区进行农机安全生产检查,督促做好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安全设施不全、安全防护不到位、机件失效、非法改装、违法载人等隐患要全面整改,对现场检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建立隐患清单并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违法违规和有安全隐患的农机“不出村、不上路、不下田”。

三、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各地要充分利用会议、广播、微信、短信、入户等方式,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等,加强农民群众农机安全知识普及。要多种方式组织农机手开展现场培训,引导机手重视机具检修和保养工作,做到早宣传、早指导、早培训、早检修,确保农机手和农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春耕农业生产。在宣传教育中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丰富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切实提高群众遵规守纪的法治观念和安全生产意识。

四、进一步做好应急值守

各地要组织领导干部带班、专人值守,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认真做好值班记录,第一时间掌握和处理农机安全生产动态情况。3月1日-17日,实行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应即时报告,对于出现涉及农机伤亡的事故(包括农机道路交通事故),要第一时间报告我处,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要进一步完善农机事故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并适时开展事故应急演练,一旦发生农机事故,确保响应及时、措施得当、应对有力,最大限度降低和减少农机事故造成的危害和损失。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